马艳玉
酒店经理20多年坚持诚信经营
诚实守信
湖南省
2018年10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马艳玉,1970年1月出生,永兴荣裕国际酒店有限公司董事长。1990年外出云南贵州创业,1993年设立贵州金属冶炼有限公司,自任董事长,十年打拼,成为当地少有的成功女士,2002年,经家乡的县、乡领导招商,回乡创办了“荣裕金属冶炼公司”,2006年,她又在家乡成立了“荣裕房地产有限公司”,2010年独资设立了“荣裕国际酒店有限公司”。二十多年来,她诚实守信,诚信经营,获得了政府相关部门的认可,业务往来单位的认同,酒店消费者的信任,公司员工的赞誉,确实是诚信经营的楷模。

  一、以诚待人,以信立誉

  办公司就要招人,特别是开办酒店这样劳动密集性的服务型企业,就要招很多人。荣裕国际酒店开业时有员工近300人。为了让员工有明确的预期,也为了公司有一支稳定的员工队伍,她从规范招工程序、明晰用工合同内容入手,组建公司员工队伍。公司聘任专业的法律顾问,依照国家法律法规,结合酒店用工实际制订规范的用工合同,在合同中,明确工作岗位、中作内容、薪资待遇、合同期限、争议解决办法等,没有半点虚假内容。招工信息宣传中,要求人事部门如实解读合同内容,让有意入职者明白合同内容,严禁欺诈招工。员工入职后,公司待员工如亲人,定期开展岗位培训,情感交流活动,让员工进步有期望,有归宿感。员工本人或家里有什么困难,只要她知晓,她都会给予帮助。如:2012年员工刘艳枚生重病住院,马艳玉知道后,特派酒店经理和部门经理去医院探望慰问,并援助资金2万元,这名员工很感动,出院后工作分外努力。每月20日,是公司发工资的日子,是公司雷打不动的规定,公司经营好时如此,困难时也是如此,酒店开业至今从未变动。2017年4月至6月,既是酒店营业淡期,又逢酒店设施维修投入较多,酒店入不敷出,留有70多万元的资金缺口,在如此困难的时期,马艳玉想方设法、短期借款,按时发放了工资。

  二、培育公司全员诚信意识,建立企业诚信制度,构建企业诚信文化

  诚信既是一种行为,也是一种道德观念,企业诚信既是老板的经营行为和经营理念,也是公司员工在日常工作中的行为体现。马艳玉很重视培育公司全员诚信意识,她在每天的工作早会和周工作例会上,经常讲做人要诚实,做企业要诚信,不能忽悠消费者,更不能欺诈,要让公司员工知晓,诚信是企业发展之本,生存之基。只要公司服务项目中有的内容,我们一项都不能少,服务规范中的标准一项都不能降。理念决定行动,贵在坚持,久之就能形成企业文化,提升企业软实力。诚信还需制度作保障,使诚信建设规范化。马艳玉开办的公司,一直以来都是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做到奖勤罚懒,奖优罚劣。严格按制度兑现,不用有色眼镜看人评事,员工心服口服,服务对象称赞。如荣裕酒店开业以来先后制订完善了“员工守则”“公司内部规章管理制度”“公司部门业绩考评制度”等。

  三、诚信经营,优质服务取信消费者

  马艳玉走南闯北二十多年,从事过采矿、冶炼、房地产开发、酒店经营等行业,业务往来很多,她能坚持守合同重信用,没有发生过不良记录。与她做生意打交道的人很放心。有时资金周转困难,银行愿意帮助、企业伙伴愿意拆借,因为她从来没有拖欠过银行借款,失约企业伙伴,别人有困难需要借款,只要有她担保,银行敢贷,出借人敢帮。从事酒店经营,她把消费者的满意度作为检验公司服务质量工作标准,顾客的合理要求就是公司努力的方向,就是员工的工作标准,顾客有投诉,公司就及时整改,让顾客满意为止。2017年上半年,顾客投诉移动信号不强,公司请电信部门查明,是因为流量不够用造成的。公司了解情况后投入10多万元,增加100兆流量输入,增加相关设备,把问题解决了。为了满足南来北往顾客饮食口味差异,她要求餐饮部员工认真听取顾客意见,不断调整菜谱,严格食材采购的品质把控,优化菜品加工工艺,丰富食品品种。酒店区域的环境卫生,客房卫生,全天候做到干净整洁,不留死角,让客人住进来,客至如归,舒适安全。

  四、致富不忘国家,感恩回报社会

  企业的发展离不开国家政策的引导,离不开良好的经营环境,离不开对这个企业信赖的广大消费者和业务往来单位。企业发展了,企业所有者才会有收益。企业管理者必须懂得依法经营,诚信经营,致富不忘国家,感恩回报社会这些道理。马艳玉从规范财务管理制度,做实财务报表信息做起。她经常要求财务人员,必须按国家会计法律法规以及会计制度要求和公司制订的财务管理制度记账、报表、处理财务,及时准确地反映公司经营成果,通过会计信息分析经营决策的正确性。公司要及时依法缴税,不能拖欠。债权债务要清晰,要及时主张债权,维护企业所有者权益,也要及时清偿债务,不能损害债务人的利益。马艳玉经营企业几十年,没有拖欠过国家一元钱,也没有拖欠过合作伙伴一元钱。每年工商税务评级都在B级以上,银行的信用额度年年提高,从来没有不良记录。近5年,她所办企业缴纳税费在5000万元以上。

  马艳玉爱心助学,积极支撑家乡公益事业,在县里出了名。鉴于马艳玉的捐款数额较大,永兴县教育基金会设立了首家个人冠名专项教育基金——“艳玉专项教育基金”。从2010年到2017年,马艳玉先后4次向市、县教育基金会捐款50万元。“艳玉专项教育基金”共奖励资助师生100多人次,资助学校改善办学条件10多万元,此外还向社会不留名捐款100多万元,资助100多名贫困家庭学生上学,2016年,为支持家乡饮水安全工程建设,解决当地村民饮水难问题,马艳玉争取项目资金200万元,并个人捐款40万元。为洞口村每户购置了水表、电表,缴纳了水电开户费。同年洞口村新农村建设农贸市场公厕改造,她又捐资30万元。这样的事例举不胜举。

  马艳玉,2009年被评为郴州市“巾帼创业明星”,2010年被评为湖南省“三八红旗手”,2015年被评为湖南省“劳动模范”。

来源:湖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