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方全
为一句承诺34年来照料聋哑邻居
诚实守信
贵州省
2018年10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王方全,男,65岁,贵州省毕节市七星关区阿市乡团胜村村民。

  事迹简介:1981年,黄佑兴的母亲身患重病,可她放不下聋哑儿子黄佑兴。临终时,她希望邻居王方全可以照顾黄佑兴。看着病危的老人,王方全向老人承诺,一定用心照顾好黄佑兴。就这样,与王方全非亲非故的黄佑兴住到了王方全家里。34年来,王方全始终照料着聋哑邻居黄佑兴,从未放弃。如今,王方全已65岁,到了自己都需要照料的年龄,可他依然坚持照料着86岁的黄佑兴,用自己的行动演绎着大爱无言的人间真情。

  王方全,男,1953年生,七星关区阿市乡团胜村邱家湾组农民。

  “方全,我最放心不下的是儿子黄佑兴,我走了后,不知他怎么过,你一定要答应我,帮我照顾好儿子黄佑兴。”1981年的大年三十,黄佑兴的母亲身患重病,可她放不下聋哑儿子黄佑兴,担心自己死后,儿子无人照顾。临终前,一大早就将王方全找来,亲口对王方全这样说。

  “老人,请放心,你走后,我会照看好他的,我的孩子们也会把他当成亲生父亲对待。”看着病危的老人,王方全向老人承诺,一定用心照顾好黄佑兴。就这样,与王方全非亲非故的黄佑兴住到了王方全家里。一句承诺,34年的坚守,如今,王方全已65岁,自己都需要照顾的年龄,可他依然坚持照料着86岁的黄佑兴,用自己的行动演绎着大爱无言的人间真情。

  王方全4岁的时候,父亲就离开了人世。他的母亲把他们几兄妹一手拉扯长大。记忆里,父亲的模样一直很模糊。他的母亲凭着一双勤劳的手,艰难地抚养着他们兄弟姊妹,教导他们要吃苦耐劳,要做好人行好事。王方全从小就过着艰苦的日子,然而,不论日子多么艰难,几兄妹都相继长大成人,还各自成家,有了自己的子女,过着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生活虽然艰苦,但苦中也有乐。

  有时候,命运总是很无情。1994年,王方全的妻子孔令英因病去世,年仅42岁。妻子去世以后,他带着3个孩子既当爹又当妈,耕种几亩田地过着更加艰难的日子。1997年,白发人送黑发人,年仅24岁儿子因为车祸又离开人世,几年以后,81岁高龄的母亲也走了。

  幼年丧父,中年丧妻丧子,人生的种种悲剧在他的生命中交替上演,但34年的风风雨雨,王方全还是一如既往地照顾着黄佑兴。

  在村里,有人说王方全是个傻瓜,和黄佑兴非亲非故。面对大伙的质疑,王方全始终坚守着心中的承诺。刚开始那些年,才30来岁的王方全,家庭生活压力大,可黄佑兴老人总不让人省心,喝点酒就会性情大变。有一次,黄佑兴又是满身酒气回到家,王方全担心老人这样下去有一天会喝出问题来,便叫他以后少喝点,最好是别喝了。可黄佑兴觉得他这话难听,借着酒性大吵大闹,最后还赌气跳到房屋前的河床上仰天而睡。

  黄佑兴这一闹,把王方全给吓蒙了,担心老人的身子着凉,他赶紧叫上邻居好不容易才把他从河床上拖了上来。看着浑身湿漉漉的黄佑兴,王方全是又生气又心疼。第二天黄佑兴说,喝酒喝多了,下次不喝了,他这一说,王方全的心总算好受一些。

  打那以后,黄佑兴喝酒的毛病果真改了不少,也就是从那时起,两人的关系更亲密了,几十年来,成了不吵不闹的两兄弟,相依相伴共度时日。

  现在,王方全已是年逾六旬的老人了,他的两个儿已外出务工多年。十几年来,儿子们偶尔回家看看,每一次回家两三天就走了,一去又是几年,留下儿媳和几个小孙子在家。有时候,儿媳也帮着王方全一起照顾黄佑兴。

  “黄佑兴来到我家的时候,他的妹妹担心我照顾不好他,答应了人家的事情,就一定要用心做好,现在和黄佑兴生活了这么多年,照顾他已经成为一种习惯。有很多村民问过我,一个与你毫无血缘关系的哑巴,这么多年来尽心尽力照顾,到底为了什么。我自己认为并不是要得到什么才这样照顾他,30多年了,也没有想过后不后悔。”王方全说。

  虽然黄佑兴不能说话,但是王家对他的照顾没有一点马虎,尽量满足他的生活要求。黄佑兴喜爱吃面条,不爱米饭,王方全专门为他准备了面条,而过年的汤圆,端午节的粽子,只要王家能吃上的东西,黄佑兴都能吃得上。

  近年来,黄佑兴的身体每况愈下,时常感冒,每次感冒后,家人都会带着黄佑兴到附近的诊所看医生,有时还会上山采草药熬给他喝。如今,为了照顾黄佑兴,王家人已经与黄佑兴形成了特殊的交流方式,只要王家人呼着“嘟、嘟、嘟”的声音,黄佑兴就知道是叫他吃饭了。只要一比划,他们就知道彼此的意思。黄佑兴头发长了,王方全拿着剃须刀,摸他的下巴,他就知道是剃胡须;抓头发,他就把头伸过来,知道要理发了,如此寒来暑往,日复一日……王方全说:“无论他是有病还是遇到什么困难,我家都会不离不弃照顾他一辈子,尽最大的能力让他生活得幸福一些。”

  这对没有任何血缘关系的“老哥俩”,就这样相依相伴,共度晚年。

来源:贵州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