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昌庭
村支书兑现诺言带领村民致富
诚实守信
贵州省
2018年10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叶昌庭,男,40岁,贵州省铜仁市松桃苗族自治县正大镇长征村党支部书记。

  事迹简介:2013年,叶昌庭担任正大镇长征村村支部书记时,向村民们承诺,5年内,村民收入翻一番。为了实现这一目标,他把自己积蓄的200万元全部投入村集体经济,引进福农鑫农牧科技有限公司对长征村荒山闲土进行统一开发,他积极动员村民土地入股产业园,实行按股分红。长征村特困户11人在园区打工,实现就地脱贫。村集体经济园,近三年年收入630余万元。在5600余亩的油茶示范基地建成4.6公里的观光木栈道、15间小木屋、6栋小别墅、2.5公里沿湖休闲自行车道、10余亩格桑花海。2016年村寨成了旅游休闲地,日均接待省内外游客1000余人,长假、黄金周期间,日接待游客10000人余。2017年,村民人均纯收入13860元(年),是5年前6900元的2倍多,兑现了叶昌庭5年前的诺言。

  叶昌庭嘴边常挂着的一句话是“一人致富不算富,大家致富我幸福”2013年,叶昌庭担任正大镇长征村村支部书记,他带领乡亲们夯基础,兴产业,把昔日的“落后村”变成了今日远近闻名的温保示范村。2017年,长征村农民人均纯收入达13860元,是5年前6900元的2倍多。

  叶昌庭任支书后,向村民们承诺,5年内,村民收入翻一番,为了实现这个诺言,叶昌庭把诚信这两个字作为带领长征村脱贫致富的“金钥匙”。地处大山中的长征村,荒山闲地资源丰富,土地肥沃,无工业污染。叶昌庭把自己打工多年积蓄的200万元全部投入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他引进福农鑫农牧科技有限公司进行整体开发;积极争取国家项目投入;动员村民以土地入股建设产业园区分红。对荒山闲土进行统一开发,建设农旅一体化的村级集体经济,让全村152户村民户户有股份,家家有稳定的分红收入。为建好产业园区,他带着村“两委”班子成员一起日夜奔波,争取资金对通村路、连户路道进行“硬化”,建成了四通八达的产业油路,既方便了群众生产生活,又促进了农旅一体化的开发。他带领村民依托当地保护完好的生态环境、水资源等,发展油茶、养蜂、花海、钓鱼、特色饮食、观赏等农旅一体化产业,把昔日的荒山变成景区,资源变成了资产,走农旅一体化的发展之路,让村里贫困户实现家门口就业。

  村特困户叶昌照,前几年借路费外出打工,因无文化,只能做苦工,一年下来,除去往返路费所剩无几,叶昌庭动员叶昌照到村级集体经济园区打工,每月有3000多元的收入还能很好照顾家庭。为了让特困户有稳定的收入,他通过召开村民大会评议,村“两委”班子会议研究公示后,将叶昌照、叶兰玉等特困户吸纳到村级集体经济的园区打工,使他们月月有收入、增收致富“吹糠见米”,实现就地脱贫。

  长征村村级集体经济的园区的水上餐厅、烧烤、钓鱼、娱乐、油茶园、蜜蜂养殖、花海、观光、金秋梨、樱桃、李子等多项产业管理到位,近三年来,年实现收入630余万元。收益显著。

  村民们说:“为了长征村的发展,叶书记是顾了大家,舍了小家。”面对采访,村民叶昌照说,“叶昌庭为长征村的发展,2013年,他没日没夜地忙碌在工地上,2014年末第一期园区工程竣工开业,他整整瘦了20斤”。

  长征村占地5600余亩的油茶示范基地---“花语长征”,建成4.6公里的观光木栈道、15间小木屋、6栋小别墅、沿湖2.5公里休闲自行车道、10余亩格桑花海、油茶地里400多桶蜜蜂,“花语长征”成了湘黔渝边区及省内外旅客们吃、玩、乐的休闲之地,每天平均接待游客1000人以上,“五一”国庆黄金周,日接待游客10000人以上。

  叶昌庭带领村“两委”班子通过努力,如今的长征村,有远近闻名的村级集体经济产业园,家家户户有存款,村里的有14名年轻小伙开上了小轿车,80%的家庭将过去的土木房改造成了小别墅,村民的连户路全部硬化,村上有文化活动广场,还建起了高标准文化活动室。

  叶昌庭带领村“两委”班子成员通过努力,近3年来,长征村村级集体经济产业园,因亮点突出,已20余次被列为省市县脱贫攻坚现场会、省市农旅一体观摩现场会和省市县现代农业工作现场会的参观点之一,社会反响良好。

  2017年6月,叶昌庭同志被中共铜仁市委评为“全市优秀党务工作者”。2017年8月,叶昌庭同志被贵州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评为“贵州省第三届返乡农民工创业之星”,2017年7月,长征村党支部被松桃县委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2017年6月,长征村党支部被铜仁市委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

来源:贵州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