闫仁莲
保洁员拾金不昧传美名
诚实守信
陕西省
2018年10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闫仁莲,女,1964年4月生,陕西省宝鸡市某物业公司保洁员。

  拾金不昧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韩非子有言:“国无盗贼,道不拾遗。”这代表了古人心目中一种理想的社会状态,也是我们正身修己的品格遵循。在“意外之财”面前,闫仁莲作为一名收入不高的保洁员依然保持崇高的思想觉悟,毫不动心,用实际行动彰显着普通劳动者的高尚品德,令人感佩。

  2018年4月7日中午,闫仁莲像往常一样,打扫完楼梯卫生准备去洗拖把,在经过小区大门外广场时发现地上有一个红色布包,她赶紧捡起这个布包,摸了摸,感觉里边像是钱,她没敢打开布包查看,就赶紧将东西送到了物业办公室,在多名工作人员的见证下,布包被打开了,里面竟然是13万元现金和几张银行卡,除了这些再没有其他任何有价值的线索了。

  面对这么大一笔钱,所有的人都惊呆了。而捡到布包的闫仁莲也愣住了,她没想到这个布包里竟然有这么多钱。物业办的工作人员不约而同地将目光投向闫仁莲,朴实的闫仁莲被大家这么一看,显得有些紧张,急忙说:“赶紧找找,看这钱是谁丢的,这么多钱,失主肯定很着急!”于是物业工作人员查看当天的视频监控,赶紧调用多个监控摄像进行回放,逐一排除和筛选。终于发现包裹是一男一女两个中年人当天上午离开小区时遗失的。经辨认,失主是小区的业主,接到通知电话的业主到物业办公室领取了丢失的现金和银行卡。

  4月12日,失主到物业办送来了一面锦旗表示感谢。对于拾金不昧一事,闫仁莲认为是自己分内的事,谁丢失这么一大笔钱肯定特别着急难过,能顺利找到失主她也很开心。“失主不小心丢了钱和卡一定很着急,虽然我家里条件不是很好,但我知道什么样的钱能要,什么样的钱不能要,咱坚决不做对不起良心的事情。”对于这次拾金不昧的事情,闫仁莲朴实的话语道出了环卫工人美好的内心世界。随后,她拾金不昧的事迹被陕西日报、陕西文明网、人民网陕西频道等媒体进行了报道。

  拾金不昧的事迹在环卫工人当中屡见不鲜,小事件彰显大品格。环卫工人不仅用勤劳的双手扮靓了城市,还用拾金不昧的实际行动展现出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体现了一种良好的社会风气。这种拾金不昧的行为,反映了民众坚守着内心的道德良知,彰显了人性之善,闪耀着道德光芒,让我们看到了公民最基本的责任心。而个体责任心的凝聚就如同涓涓细流终汇江海一样,它会形成一种社会精神,影响和激励更多的人传递爱心、躬行善举。

来源:陕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