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宗琴
女企业家以诚为“宝” 面对百万元黄金不动心
诚实守信
江苏省
2018年9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陆宗琴,女,1955年5月生,海门市双爱黄金珠宝行董事长。她是最可靠的合作伙伴,是最讲信誉的商人,是从不失信的慈善家,也是员工心目中最值得信赖的老板。这位有口皆碑的女企业家就是陆宗琴——海门市双爱黄金珠宝行董事长。

  她先后荣膺中国经济女性年度人物公益奖、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五一巾帼标兵、江苏省劳动模范、江苏省十大诚信标兵、江苏省优秀企业家、江苏省优秀女企业家创业标兵等荣誉称号,当选为中国女企业家协会理事、南通市人大代表、南通市政协委员。

  她创立了南通市商业流通领域第一个自主品牌“双爱”,并将“双爱”打造为该行业第一个江苏省著名商标和唯一的“诚信中国最具价值十大品牌”。她的双爱黄金珠宝行是海门市首家“江苏省百城万店无假货商场”,也是连续十几年来该市唯一的零投诉企业,并先后评为“南通市AAA级重合同守信用企业”、“南通市AAA级综合信用企业”江苏省诚信单位和“全国AAA级诚信单位”。

  诚信度胜似“千足金”

  诚信度胜似“千足金”正是对陆宗琴的公信和公论。

  陆宗琴从小就受到身为共产党员、省级劳模的父亲诚实做人、坦诚待人的熏陶。在她看来,诚信既是个人毕生的修养,也是门风和店风,要从大处着眼、以细节抓起,从源头上杜绝商业欺诈,把顾客的口碑看得比金山银山更重要。她说,黄金珠宝不是普通商品,有的有特殊纪念意义,有的要传子传孙,还有的要投资增值,来不得半点虚假,一定要货真价实,让消费者物有所值,甚至物超所值。所以,在双爱每一件翡翠玉器都是来路正宗的A货,件件都有南通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出具的鉴定证书,也决不搞标价虚高打折的“商业噱头”。黄金及其饰品行业的行规是计量精确到小数点后三位数,“双爱”则精确到两位数,把多余的部分让利给顾客。有一年春节前夕,海门市就有位顾客花二千多元钱买了一副钻石耳钉,当班营业员第一天因事请假不知道当天有打八五折的促销活动,还按原来的折扣收了款。陆宗琴下班时了解情况后,马上派专人冒着大雪挨家挨户寻找这名顾客,把多收的一百多元钱送上门去。她表示,对待顾客再小的事也是大事,珠宝可以打折,信誉不能打折。

  有一段时间,群众对药价虚高颇有怨言。陆宗琴麾下有一家海门市规模最大的药店—帕源大药房。她把药房办成全市首家平价超市,率先掀起平价风暴。在药价风向标的影响下,全市药店药价普降,当年就挤出虚高水份超百万元。

  诚信是立店之本,是一枚人格的试金石

  诚信是立店之本,是一枚人格的试金石,还是一张互信互惠的通行证。早在2000年,陆宗琴向深圳爱塔珠宝有限公司进购一批黄金饰品。供应商忙中出错,竟然多发了六公斤,市值近百万元。面对这笔飞来横财,陆宗琴毫不动心,迅速打电话询问。谁知对方董事长毫不知情,当事人也不承认多发了货。双方争论不休尚无结论时,她就果断把多收的货按价汇了款。对方感动之余,破例给双爱最惠待遇:一千万以内可以先发货再收款。而陆宗琴在业内的信誉也不胫而走。四年前,陆宗琴意外收到素无业务往来的深圳意大隆公司发来的五公斤铂金饰品,验收合格后上柜销售,以后每年都会收到五到十公斤不等的“意大隆”铂金。直到2011年,陆宗琴在国内的一流行业交流会上见到意大隆的总裁,问他为何如此“冒失”地相信她,对方的回答出奇的平静而简单:“在我们圈内,谁不知道您的为人啊!”无比信赖的还有上海老庙黄金和上海老凤祥金店、上海亚一金店,亚一和双爱已是连续13年不离不弃的“黄金搭档”了。央企中国黄金集团,在上海仅有两家代理商,“双爱”则是两家中间唯一的民营企业。中国黄金还把合作的范围扩大到双爱的海门总店。2012年,中国管理科学院诚信评价研究中心,中国市场学会信用工作委员会、商务部研究院信用评级认证中心等部门联合主办的“弘扬大国诚信、传承商道文明”主题活动在京举行,“双爱”获评“诚信中国最具价值十大品牌”,在全国十六家中江苏仅两家企业获此荣誉。

  主动保障合法权益  解除职工后顾之忧

  她视员工为企业的第一财富,给她们应得的待遇,从不借故拖欠工资,即使在企业困难的非常时期也不例外。“双爱”旗下有家化工厂,是陆宗琴十年前斥资近亿元创办的。她断然拒绝了回报率高、环境污染大的合作者,执意要办成零污染的研发型企业。由于投资回报期很长,连年要承担战略亏损,但她从未亏待员工,薪酬如期兑现。2010年,海门市调整城市规划布局,化工厂面临停产转型,五十多名工人就地待命,而此时,有机食品、家纺等几个关联企业的项目同时上马,资金出现前所未有的紧缺。她独自承担了巨大的压力,没要政府一分钱,不向社会甩包袱,当机立断贷款,先给工人发工资,交“五金”,并紧急调整资金提前还贷渡过难关。这些“白拿”近两年待遇的工人们难以言表感激之情,他们纷纷表示一旦新项目开工,将义不容辞、风险同当,以实际行动回报大爱大善、至诚至信的女掌门。

  黄金有价,诚信无价

  当社会上一些富豪们诈捐、伪善,口惠而实不至成为一种不良现象时,陆宗琴都始终恪守言必行行必果的行为准则。就在2012年4月初,她还在给财务室打电话,问今年给海门慈善的十万元汇出去没有。在得到肯定的答复后又说,迟早要汇的,迟一天不如早一天。2007年,海门成立慈善会,她当即认捐一百万元,并当场拿出十万元,以后每年兑现十万元,至今如期兑现过半。2011年,她去北京出差,目睹艾滋病患者求助的窘境后,决定捐赠二十万元。由于当时没带很多钱,她签下了认捐协议,返程后就如数将这笔善款打到中国红十字基金会的帐上。十多年来,勇于担当社会责任,她承诺捐赠、资助公益事业,没开一张空头支票。

  紧扣中心、服务大局,积极履职

  作为一名南通市政协委员,她积极履行职责,建言献策。针对社会上不讲诚信的现象仍然比较突出,她建议从机关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和学生抓起,通过引领示范,推动全面建立公民个人诚信档案,实现社会诚信制度化管理。机关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个人诚信档案包括:个人基本情况数据库、诚信从政从业情况、经济状况、信用记录(主要指物业、水电、通信费缴纳情况,银行按揭款、个人借款偿还情况以及其他合同履约情况等);学生诚信档案主要内容包括学生的诚信学习、诚信交友、诚信做事等情况。通过积累做法和经验,逐步引导社区为所有市民建立诚信档案。通过建立个人诚信档案,使每个公民逐步养成自觉践行诚信的习惯,从而推动我市精神文明建设进一步发展。

来源:江苏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