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少辉
企业家身残志坚 诚信经营收获良好口碑
诚实守信
江西省
2018年9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黄少辉,今年47岁,生于新干县桃溪乡横江村委会桂川村。7岁时,他意外摔伤左腿落下终身残疾,只能依靠拐杖行走,15岁时,父亲不幸离世,年幼的他从此踏上了坎坷的创业路,与母亲一起撑起风雨飘摇的家。他,身残志坚,用并不健全的身躯,撑起风雨飘摇的家;他,历经磨难,却百折不挠,终于成就一番事业。

  身残志坚用诚意拼一份创业梦想

  有志者事竟成。身世坎坷,命运多舛,黄少辉从来没有向命运低头,在创业路上不停地摸索,尽管腿脚不便,但在大山深处仍然遍布他的脚印。2005年,他做起了木材、毛竹生意,收获了人生的第一笔财富。2006年,投资70万元在新干县桃溪街开了一家建材批发零售店,资金积累越来越多。2010年,与朋友一道投资200多万元,创办了“南昌三星箱包复合厂”,当年产值就达800多万元。2013年,返乡创业,投资300多万元创办起新干县少辉箱包复合厂。目前,他正在筹备创办他的第三个工厂。事业蒸蒸日上,生意路越走越宽。是什么让他在生意场上收获如此骄人的成绩呢?就是一个字“诚”。

  诚心交易。从最初的木材、毛竹生意起,他就是以最简单的交易模式入手,客商往往需要实地查看木材质量,遇上好的直接就火车拉走,黄少辉每一个木材都要亲自监督,精准测量,谈好了价格,就按照客商的要求分类装好,久而久之,客商老板也都信任他,看完了木材就不用再反复查验了。黄少辉说:“我们做生意刚起步,人家做生意都多少年了,只有凭着一股子的老实劲,人家才会多跟我做生意,吃亏是福嘛”。

  诚心服务。生意越做越大,已经不局限于一手交钱一手交货的模式了。做建材生意的时候,常常会遇到客户有紧急状况的,黄少辉还是坚持一贯的风格,尽可能满足客户的需求。他的一个客户,在外务工多年都没有赚到钱,家里装修的时候欠了他2万多元建材款,在得知邻居打算买车开出租车时,不仅不催债,还鼓励邻居多去尝试,“欠我的钱,你不用急着还,先把出租车事业做起来,等生活条件好了再还也不迟”。

  诚信管理。如今已经是几个厂老板的黄少辉,除了自己能坚持诚信待人,更注重企业文化的培养。黄少辉经常告诫厂里员工,不论在任何岗位都要讲诚信,“我找你们来,不克扣你们的工资,不做压榨员工的事,但你们也要把手里的事情保质保量的做好”,以诚信待员工,换来的也是诚信做出的产品,在这样的氛围下面,黄少辉的品牌越做越大,声誉也越老越好。因爱结缘用爱开启一扇窗

  2003年,刚刚开始创业的黄少辉办起了粉笔厂,厂址就设在桃溪乡的敬老院。那时敬老院里老人不多,偌大的敬老院就住着七八个老人,空置的房屋较多。他便租下了部分敬老院的房子,办起了粉笔厂,开始了创业之路。

  创业之路艰难,尤其是对初次创业的黄少辉而言。每当感觉撑不下去的时候,他都会去陪老人聊聊天,听老人讲自身的故事。他在与老人的交流中,学到了遇事豁达、不怕挫折、跌倒爬起,这些信条也支撑着他走过艰辛的创业初期。

  他喜欢去陪院里的老人聊天,行动不便的他并不能为老人们做些什么,加上自己又处于创业初期,资金紧张,没有多余的钱可以用来捐助院里的老人们。

  苦撑了一年多,他的粉笔厂最终因为对产品质量检验、销售渠道等风险估计不足倒闭了。离开之前,黄少辉看着自己的厂房,回顾着办厂的经历,想着自己在敬老院的点点滴滴,老人们劝慰、鼓励他的话犹在耳边,他立志要东山再起,为将来有能力可以帮助敬老院的老人立下誓言!

  13年来,历经磨难,终究成就一番事业后的黄少辉频繁出现在敬老院给老人们送温暖,“因为那里是我事业开始的地方,也是我第一次萌生‘爱’的地方。”他平静在说,“因为在老人身上学会了什么是爱,才有我现在的成功,我只不过是在兑现当年的承诺”。

  润物无声 用真诚带动公益潮

  “前年过年给我们每人买了一套保暖内衣。”“去年过年给我们每人发了一个压岁包。”“我现在盖的被子就是他送的。”提到黄少辉,桃溪乡敬老院的老人们都特别高兴。“这么多年了,他就像我们的亲人一样关心着我们。”

  在黄少辉创业的20多年间,粉笔厂与老人相处的经历让他终生难忘,把老人视为亲人,他便将这份承诺转化为爱的行动。每年春节前夕,无论年底有多忙,他都要抽空去敬老院,为老人们送上过年的食品,过冬的棉衣、毛毯,现金等,平日里只要有空闲,都会去敬老院坐坐,陪老人们一起拉拉家常。

  2005年至今,寒来暑往,已有13个年头,他一直在默默地做着这件事情,低调不张扬。

  他的爱心,不仅仅在于老人,更在于公益事业。富起来之后,他经常捐资于公益事业,村里修路、建祠堂、新农村建设,只要他知道的,都会捐钱资助,用他的话来说“无论多少,都是我的一份心意,希望更多的人投入到家乡建设中来,希望家乡人的生活更好”。

  在他的带动下,儿子也对公益事业非常热心,同行中也有很多人开始陆陆续续加入到公益事业的队伍中来,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问及以后的打算,黄少辉说,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会继续做下去,也希望能将爱心继续传递下去。

来源:江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