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胜强
“独臂羊倌”诚信养殖带领群众脱贫致富
诚实守信
贵州省
2018年9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个人简介:杨胜强,男,28岁,贵州省铜仁市沿河县中寨镇三会溪村村民。

  事迹简介:杨胜强10岁时,左手不幸因意外被截肢。2008年他和父母向亲朋好友借钱购置羊羔、牛犊创办养殖场。为了保障牛羊肉的品质,他坚持用原生态方式饲养,保住“沿河白山羊”这块金字招牌。2014年,他注册成立了中寨镇强强养殖专业合作社,养殖场的羊从20只发展到250只,牛发展到100多头。养殖场吸纳16户贫困户入社,当年实现户均收入1.1万元。2017年,实现个人纯收入达18万元,入社贫困户户均纯收入2.7万元。他按时偿还借款,并出资6万元修通了一条两公里的进山路。

  杨胜强10岁时,摔伤的左手不幸被截肢,因左臂缺失不便干农活,从15岁起,他当起了羊倌。

  2008年杨胜强决定办养殖场,可养殖路可谓一路艰辛,亲戚朋友看到他残疾的身体,质疑他从事养殖的能力。父母执拗不过他,帮助他四处奔走向亲戚、朋友、乡邻们借钱购置羊羔、牛犊。杨胜强向借钱给他的亲朋好友承诺:“即使创业失败,借你们的钱,一定会一分不少还给你们。”10多年的养殖路上,他不论遇到什么困难,从不退却,2015年,杨胜强用铡刀铡饲草时不慎将右手拇指截断,亲戚朋友来医院看他,都劝说他用饲料,这样既简单,牛羊还长得快,被他断然拒绝。出院后他毅然决然回到养殖场,继续坚持用草料饲养。他的养殖场从最初养殖20只羊一步步发展到250只羊,100多头牛规模。2017年,他实现个人年纯收入18万元。杨胜强让曾经的荒山变成了牛羊成群的致富山。

  他兑现对亲朋好友的承诺,及时偿还借款。2017年,杨胜强出资6万元修通了一条两公里的进山产业路。2016年11月,重庆一位老板来到养殖场订购杨胜强养殖的白山羊,每月要采购毛重80斤重的白山羊200只,单价为每斤20元,客户直接到养殖场装车,而且要求一定要他养殖的白山羊。这笔诱人订单,杨胜强心动不已,可是他的养殖规模达不到客户要求的数量,如果联合其他养殖场,供货数量问题迎刃而解,但是客户强调要他养殖的白山羊,最终他婉拒这单生意。虽然这单生意没有做成,但是触发杨胜强,他说产业没有规模,就会失去市场。他的新目标是建1500平方米的羊圈,扩大养殖规模。

  创业当初,杨胜强作过这样的承诺,如果有朝一日他养殖牛羊成功,一定带领大家一起致富。2014年,他注册成立了中寨镇强强养殖专业合作社,吸纳当地16户贫困户入社,他还请了40多名贫困群众给他放羊,带动他们增收,每名贫困群众年均稳定收入在1.4万元以上。为了更好的发展养殖业,他还联合周边养殖户共同种植400多亩的草地,带动更多的人加入养殖行业,助他们共圆脱贫梦。

  在沿河,白山羊和土黄牛饲养历史悠久。过去,交通不便、信息闭塞,“养在深闺人未识”。如今信息通达,交通便利了,越来越多山外人品尝到沿河原生态养殖的牛羊肉的美味,需求量也越来越大。为了保障牛羊肉的品质,培育品种是关键,他严格配种,保证品种纯正,同时在喂养过程也保证用原生态方式养殖,虽然繁殖的速度慢、养殖的时间长,但是保障了羊、牛种的品质,市场的前景就有保障,也保住“沿河白山羊”这块金字招牌。

  在土家人话语里,如果用“甲”来形容一个人,那就说明某人特别能干,特别有本事。在村民眼中,“一把手”杨胜强确实“甲”!他失去手臂,却托起了沿河白山羊这块“金字招牌”。

  2015年9月铜仁市人民政府授予“铜仁市第一届创业之星”同年12月铜仁市残联授予他的养殖场“铜仁市残疾人创业就业示范点”,2016年10月荣获沿河县委授予的“十佳创业青年”荣誉。

来源:贵州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