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兴淮
“玫瑰党支书”以诚信带领村民走上致富路
诚实守信
云南省
2018年9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诚信是中华民族传统道德中最重要的行为规范之一,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在从事生产、经营、管理活动中,处理各种关系的基本准则。诚信反对隐瞒欺诈、反对伪劣假冒、反对弄虚作假。自古以来,中华民族讲究诚信,“言必信,行必果”、“君子一言,驷马难追”、“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这些古训不仅家喻户晓,而且成为人们为人处世最基本的道德准则。诚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古老的道德文明的基石;诚信也是市场经济的行为准则。

  安宁市八街镇地处滇中高原的东南部,位于昆明市西南64公里处,是安宁市现代化、生态旅游、农产品的集镇。属低温度、高海拔、亚热带高原季风温凉气候。安宁市八街镇具有栽培食用玫瑰的悠久历史,经过多年种植和繁育,积累了丰富的栽培管理经验,已形成具有安宁地方特色和适应无公害生产要求的安宁食用玫瑰无公害技术。近年来通过安宁市八街镇食用玫瑰协会的合理运作,有效带动了安宁食用玫瑰的发展。目前食用玫瑰栽培面积已发展到近2100余亩,并与有关专家、企业开发加工了食用玫瑰糖、花酒、玫瑰含片、玫瑰浴盐、玫瑰原汁、玫瑰干花茶等十余种产品。

  龙兴淮,1968年7月初中毕业后一直在农村务农,从事粮油、蔬菜、经济作物种植,至今已49年,1985年3月当选高桥村村长兼会计,连续履职15年,2005年5月成立安宁市八街镇食用玫瑰协会,任会长,2008年8月成立安宁八街高桥食用玫瑰专业合作社,任社长,2011年10月至今任安宁市八街镇食用玫瑰协会支部书记。政治思想方面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热爱祖国,热爱人民,坚持四项基本原则,遵纪守法。获县处级以上个人表彰奖励8项,其中省部级2项,地厅级3项,县处级3项;自己领衔负责的村小组、合作社,以及组织参加参展或评比的项目获县处级以上集体奖10项,其中省部级3项,地厅级5项,县处级2项;获各种专利9项。在食用玫瑰生产、管理、加工,带动农村经济发展方面成效突出,取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显著。

  科学决策,准确定位,走出特色之路。2008年8月,由龙兴淮牵头成立了安宁八街高桥食用玫瑰专业合作社,他当选为合作社社长,由专业合作社对会员生产的玫瑰花实行统一技术管理,统一品种,统一供应农药,统一鲜花收购,统一加工,统一销售的一条龙服务,这样具保证了食用玫瑰的高产、优质,以保证了供应物资的真实、低毒、环保、低价,有效节约了农户的生产成本,提高了农户的种植比较效益。同时也保证了农户产品的正常销路和加工企业的原料有效供应,实现了合作社农户、企业的双向共赢。2012年荣获“全国示范社”,2013年获“全国50佳合作社”。2012年协会被中国科协、财政部评为“全国科普惠农兴村”先进集体,合作社社员当中有六名获得农业技术员职称。

  创新经营理念,精心打造诚信品牌。为实现食用玫瑰的规模生产、高产、优质、高效,从玫瑰协会成立开始,先后向生产提供廉价玫瑰苗20万株,免费向困难户、老党员无偿提供食用玫瑰花枝条30余万枝,有效促进了安宁市食用玫瑰产业的发展,使八街食用玫瑰的种植面积从2005年的400余亩,发展到2016年的9000余亩,实现规模生产,专业化经营。同时先后向上级部门争取项目资金50万元左右,投入40万张黄篮板或杀虫灯用于八街食用玫瑰的生物防治。合作社已拿出36万元购买农药和生物防虫板免费发给会员,实现了食用玫瑰产品的安全、低毒、环保,既控制了病虫为害,降低了农药的使用风险,又大幅提升了农产品的质量安全水平,为保障人民健康起了非常巨大的推进作用。

  协会文化是协会的灵魂。龙兴淮十分重视协会文化的创新和发展,他始终把“诚信”作为协会发展宗旨。为形成共同的文化理念和核心价值观,他坚持把“诚信为魂、回报社会、善待供应商、感恩消费者”的作为协会的文化理念,把“企业信誉和顾客利益高于一切”的作为协会的服务理念,学习“以人为本、共创共享”的核心价值。合作社围绕产品深加工,提高产品附加值,引进先进的食品加工技术,开发出了24个玫瑰产品。对加工的产品注册了“颜美春竹”、“春玫思羽”两个商标。加入了中国条码协会。对食用玫瑰糖进行了“无公害”认证;食用玫瑰鲜花瓣认证了“绿色食品”。编写了“食用玫瑰系列产品”企业标准。申办了玫瑰糖、玫瑰茶、玫瑰鲜花饼三个生产许可证。合作社加工生产的玫瑰系列产品,在第三届、第四届、第五届昆明泛亚国际博览会荣获优质奖、银奖、金奖,在第七届博览会上获十大参展品牌奖。

  安宁市八街镇食用玫瑰协会在龙兴淮的带领下,在复杂的市场环境中,依旧没有抛弃“诚信”二字,而协会同样将其作为核心的经营理念之一。每一个人都要在自己的岗位上踏踏实实,以诚为本;在各个岗位的员工,要对每一项工作负责,不说假话,虚话,以诚取得领导的信任与赏识。在领导岗位要对自己说过的话负责,不说大话,空话,以信取得员工的信任与尊重。建立这样一个诚信团队,有效地提高了协会自身的竞争力,推动了安宁市八街镇食用玫瑰的健康有序发展。

来源:云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