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常菊
六旬老人拾金不昧 20万现金归还失主
诚实守信
山东省
2018年8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

  陈常菊,女,出生于1953年4月,日照市东港区日照街道丰园社区的一位普通居民。

  事迹概述:

  走在路上捡到巨额现金,你会怎么做?在2018年2月1日这天,家住山东省日照市东港区日照街道丰园社区东方金桂园小区的陈常菊老人做出了一个朴实却又感人的回答——小区内捡到了20万元巨款的她,没有丝毫迟疑和犹豫就在第一时间将现金交到了派出所,归还到失主手里。

  陈常菊和老伴杨善尊是街坊邻里公认的“热心肠”。 闲暇时间经常在小区里义务打扫卫生,在小区里捡到钥匙、快递、衣服之类的就马上联系社区服务中心和物业帮忙寻找失主就更是常事儿了。久而久之,老人家成了社区志愿服务活动的“骨干分子”, 街坊邻居谁家有点大事小情的,也都愿意找老两口帮帮忙。

  这样的生活,对65岁的陈常菊来说充实而又平静。然而,2018年2月发生的一件事,却打破了这种平静。2月1日,农历腊月十六,陈常菊像往常一样在小区里打扫卫生,日照的冬天,带着沿海城市特有的湿冷,她却忙活的热火朝天、汗流浃背。就在清扫活动接近尾声去倒垃圾时,细心的陈常菊发现垃圾桶里有一个裹着报纸的袋子,由于小区里经常有粗心的居民把还没拆包的快递误当垃圾扔了,陈常菊便习惯性地将这个袋子拿起来“检查检查”。这一检查,可把她吓了一跳,看起来毫不起眼的旧报纸里竟然包着厚厚三大摞现金!“活了大半辈子,从来没见过这么多现金”, 尚未破捆的三捆人民币,捆的方方正正结结实实,陈常菊第一反应以为是假币,便找老伴来帮忙。在乡镇企业干了四十多年会计的老伴儿杨善尊凭经验认定这是20万元真钱无疑。说起来,陈常菊和杨善尊的生活并不富裕,甚至称得上拮据。陈常菊是位普通的家庭妇女,一直没有工作。她和老伴住的房子,至今还有贷款没还清。老伴杨善尊从乡镇企业退休后的退休金,每月还要拿出一大部分来还房贷。老两口有一个儿子,儿媳妇没有工作在家照看两个孩子,儿子一个人赚钱支撑着自己的小家,心疼孩子的老两口还时不时省吃俭用攒下点儿补贴儿子。20万元现金,对陈常菊来说不是个小数目,完全可以缓解两个家庭巨大的经济压力。然而,面对这些钱,陈常菊首先想到的就是快把钱还给失主,没有动过一丝据为己有的念头,没有过一丝一毫的犹豫,“丢钱的人,得多着急啊!如果找不回钱,人家连年都过不好,咱们这个钱快点还给人家吧,人家心情好受,咱们心情也好受了。”陈常菊话音未落,老伴儿已经很有默契地拿出手机报了警。

  在日照街道所辖的昭阳路派出所民警的协助下,陈常菊夫妇俩在当天中午就找到了失主,将捡到的20万元现金如数归还,两位老人悬着的心也终于放下了。原来,失主是同住在东方金桂园小区的居民李女士,这20万元是公司刚收的货款,她将包钱的袋子放在了家门口,她的家人误当成垃圾给扔进了垃圾箱。原以为这么多钱没什么找回的希望了,谁料20万巨款失而复得,李女士感动万分,对拾金不昧的陈常菊夫妇再三地表示感谢。

  虽然事情的发生是偶然的,但是陈常菊心底无私、为人友善的品格使得这样的画面成为温暖人心的必然;虽然这件事发生在一个瞬间,但是这种助人为乐、诚实守信的精神定会永远流传。陈常菊,一位身材娇小的老人,简单质朴的言行却蕴藏着不容置疑的力量,这就是诚信的力量,既彰显了当代社会的文明风尚,也体现了文明日照、好客山东的热心豪爽!

来源:山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