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湘钟
七旬老人无私诚信致力村庄公益
诚实守信
湖南省
2018年8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香垣,隶属于湖南省历史文化名村——汝城县土桥镇土桥村。这个有着1200多人口、7个村民小组的何氏大宗族村,近十年来,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宽敞平坦的水泥坪,洁净的巷道,修缮一新的何氏宗祠,气势雄伟的仿古建筑香垣餐厅,还有新建的香垣幼儿园……基础设施的建设极大改善了村民的居住环境,加之村规民约的制定,使得香垣成为汝城县农村环境卫生整治的先进典型。而这一切,都离不开村里的一位老人,78岁的何湘钟。

  “一个人做人要坦诚,多方便他人,而不是整天想着从别人身上算计什么。老年人在村里更要树立榜样,带动年轻人。”何湘钟老人带着他“美丽香垣梦”的承诺,身体力行的践行着他做人做事的观念,也影响着身边其他人。

  致富能人回乡了,老委会忙开了

  一直被村民誉为致富带头人的何湘钟老人,儿时却是在苦水中长大的。父亲早年参加革命,生死不明;12岁时丧母后,一直和比自己小四岁的弟弟相依为命。苦难的成长环境,铸就了他坚韧不拔、吃苦耐劳的精神。在改革开放前,为生计他出门找副业,被群众称为生产队的“摇钱树”;改革开放初期被推举为生产队长,带领村民在搞好农田生产的基础上,创办社队企业(如米粉厂、红砖厂等),很快使这个队成为全乡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典型;1984年至1995年任土桥乡镇企业的领导,呕心沥血创办土桥建筑公司。公司改制后,几近花甲之年,他和妻子随儿子去了广州再次创业。

  2003年,因为要帮二儿子带小孩,加之村里一些老人多次邀请,何湘钟老人回到了香垣。回乡后,他与村中何洋量、何鲜量、何钟岳、何大荣等10贤老一起被村民推选为香垣新一届老委会成员,何湘钟担任主任,这一干就是13年。

  13年来,本是回乡带孙子的何湘钟老人,每天早上把孙子送到幼儿园后,就带领老委会为村庄的公益事业义务奔走、操劳,7个村民小组长和村民看到老人们如此劳心劳力,也纷纷积极参与,筑凉亭、修村道、建球场、安装自来水、疏通沟渠、修祠堂古井、建餐厅、建老年活动室、重建幼儿园……一个个民生项目先后竣工了。而这每一项工程,都无不凝聚着何湘钟老人和老委会的心血。

  幼儿园重建好了,他却病倒了

  搞基础设施建设,最大的困难是缺乏资金,每建一个工程,何湘钟老人总是想方设法筹集资金。他一边带着老委会去向财政相关部门争取民生工程奖补资金,一边发动村民、村里在外工作人员捐款,而且还经常自己带头捐款,艰难而扎实地把一件件事做好。

  香垣村有一座古老的学堂——文明学校,过去是一个教学点,在上个世纪90年代被撤销,后被村里改成了幼儿园。但老学堂终究抵不过岁月的侵蚀,已成了危房,去年县教育局已责令停止办园。没有了幼儿园,村里100多个娃娃入园怎么办?何湘钟和老委会商量,文明学校是祖辈传承下来的宝贵人文资源,一定要重新建设好。

  通过召开村民代表大会,根据乡规民约,香垣老委会自然成为了建园理事会成员,何湘钟担任理事长。可要重建幼儿园,数十上百万的资金从何而来?当时理事会手头没有一分钱,面对如此困境,何湘钟要二儿子何双林担保,由老委会成员何鲜量的儿子何正平贷款5万元,作为建园的启动资金。为了筹集资金,何湘钟老人率先垂范,把子女孝敬自己养老的11800元慷慨捐献,而且还鼓励弟弟何唐钟带头捐献11080元。在他兄弟俩的带动下,老委会其他成员、村民以及在外工作人员都纷纷解囊,几个月下来,累计筹集捐资25万多元。为了争取政府配套奖补资金,他们不顾年迈的身体,四处奔波、八方求援,最终争取政府资助15万元。

  历经艰辛,几经挫折,这所总投资70万元、占地面积1260㎡、建筑面积620㎡,有6间教室、两间办公室的香垣幼儿园,于今年8月终于落成。如今,香垣村庄的娃娃欣喜地跨进了一流现代乡村幼儿园。何湘钟老人正想轻轻地舒缓一口气,却轰然倒下了——倒在了医院的病床上,因患脑血栓几近瘫痪。期间,到医院看望他的镇村干部、村民络绎不绝。也许是老人心里一直惦记着香垣幼儿园建设的资金缺口,也许是他还想再为村民做一些事情,经过治疗,老人的生命出现了奇迹,身体正在渐渐康复。

  香垣村貌美了,人心也更美了

  如今的香垣村道路整洁、花红树绿、荷塘悠悠,到处呈现出古老而美丽的乡村面貌。为了保持整洁的村容村貌,早在几年前,何湘钟老人就和老委会成员一道,制定村规民约,倡导村民讲究卫生、保护环境、爱护家园,并从拮据的办公费用中挤出钱来,聘请两个保洁员,使得香垣村更美了。他还组织村民开展学习弟子规等文化活动,村风明显好转,使香垣村成为了小有名气的文明村。

  2015年春节,何湘钟和老委会成员受邀到邻村香火龙展演进行乐队表演。看舞龙的群众人山人海,人群推搡着,何湘钟在地上看到一个女包,失主遍寻不到,何湘钟和其他老委会成员清点女包,发现里面有600多元现金和两本存款近9万元的存折。失主该多么着急啊,何湘钟通过包内证件寻到失主家庭号码,再请村里熟人车辆把失主老公接来老委会进行认领,事后拒绝了失主的报酬。失主钟芝凤事后送来“拾金不昧、品德高尚”的锦旗,以表对香垣老委会的谢意。

  受何湘钟老人无私诚信精神的感染,香垣村的人们心灵也更美了。2015年在重建幼儿园的中途,因资金缺口过大,幼儿园建设中途资金断链,工程面临停工。在这危急的情况下,何湘钟老人本想垫付1万元时,70后村民何学林得知后,对老人说,“你已经捐了这么多钱,不能再让你垫资了,你一个这么大年纪的老人都为村里做这么多事,我们后辈也应该尽自己的一份力了。”说完毫不迟疑无条件借资30万元,幼儿园建设才得以顺利进行。

  76岁的村民何大孝家庭很困难,是低保户,有个孙女因病花去了8万多元的医疗费,导致家里越发贫困。为了帮扶何大孝,在建幼儿园时,何湘钟就推介何大孝守材料,让他拿到了1000元的部分工钱,可是何大孝老人却两次向建园理事会捐款共1200元,令村民感动不已。

来源:湖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