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守官
公司经理遵守扶贫承诺 5年内给500名贫困户分红
诚实守信
湖南省
2018年8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2016年底的一天,当株洲县扶贫部门把《重点产业扶贫项目委托帮扶协议书》放到株洲市明扬农牧综合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朱守官面前时,他郑重承诺:公司将连续5年每年给500名贫困户50万元保底分红。“不管赚不赚钱,每年承诺的50万元必须给。”望着眼前一幢幢现代化的猪舍,朱守官语气坚定。

  14年的“猪”梦想

  “我是在株洲县朱亭镇养猪的朱守官”,朱守官常用这样调侃的方式介绍自己。的确,14年来的创业都跟他心中的一个“猪梦想”紧密关联。

  朱守官是浙江温州人,从小习武,在湖南长沙当过武术教练,在江西赣州办过文武学校,是国家一级拳师。2003年朱守官放弃了11年的武术事业,来到妻子的家乡株洲创办了名扬农牧公司,主要生产漏粪铁板床、清洗消毒机等养猪设备器械以及禽类养殖设备。朱守官始终坚持以诚信经营为宗旨,经过数年的苦心经营,公司终于打开了一片广阔市场,以长株潭地区为核心,给湖南、江西等五省养猪场提供养猪设备,产值每年达1000多万。

  朱守官一直有一个梦想,要利用自己养猪设备公司的技术优势,创办一家全自动化、无公害的环保养猪场,改变人们对养猪场脏乱差的印象。2013年他终于梦想成真,投资3000万元建起了年存栏母猪600头、年出栏生猪10000头的明扬智能生态养殖基地,是湖南省目前最具规范的大型养殖场之一。养殖基地规模化、智能化、现代化程度都非常高,安装了自动化供料系统、自动调温、污粪回收处理等一整套自动化设备,喂食、清洗、打疫苗、调温等工作全部由电脑和机器操作,在全省标准化养殖场验收评比里综合排名第一。尤为令人称奇的是,一栋栋“联排别墅”式的现代猪舍里全部安装了扩音设备,每天定时播放世界名曲,在悠扬的乐曲声中,一栏栏生猪长得膘肥体健。公司养殖效益前景十分看好,不仅为当地优质肉片足量供应和肉质安全提供了保障,还成为由传统养殖向科学养殖的引导者。到2017年未,公司年总产值达到了8300多万元,创利润600多万元。公司连续三届在中国湖南畜博会上获金奖,2009年被中国中小企业促进会授予“中国优秀创新企业”称号,2016年被认定为省级农业龙头企业,国家级示范养殖场,湖南省农业生猪特色产业示范园。

  随着养殖场的日益发展,朱守官又有了一个新的梦想,要将养殖场所在地朱亭镇的绿色农产品向全国推广。为此,他在长沙注册了商标,并与他人合作,计划在长株潭地区建设大型农产品超市,不久之后,朱亭镇的绿色农业产品能直接卖到城市。

  5年分红250万元的扶贫承诺

  朱守官是一个具有高度责任感的模范企业家,在做强自己事业的同时,一直不忘回报社会。近几年来公司先后为地震灾区、学校建设、敬老院、乡村道路、贫困学生、贫困弱势群体提供捐助达到80余万元。创建明扬牧业之处,公司就安置了当地农民就业50余人,为缓解当地农村剩余劳动力的矛盾问题积极出力。2008年为汶川地震捐款16000元,投资10万余元为兴隆村修建路灯1.2公里,为朱亭镇兴隆学校扩建工程和朱亭敬老院捐款,赢得群众的高度赞扬。朱守官还积极履行身为县人大代表的责任,积极反映广大群众的心声和心理诉求,在任职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向县人大提交了《如何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企业家+大学生村官实施计划》等3件建议案,获得了县人大的一致认可。

  随着企业越做越大,朱守官有了承担更多社会责任的底气和决心。2016年底,在政府的支持下他投资120多万元,建设了一个扶贫养殖小区,安置4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将扶贫养殖小区所产生的全部利润扶助全县500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5年内将向这500名贫困人口发放250万元扶助资金。同时还对接了株洲县龙潭镇的省级贫困村-砖桥村,帮助35户贫困户,102名贫困人口脱贫致富,为他们提供项目、培训、技术等服务,助推该村早日走出贫困,达到共同富裕。

  朱守官在养殖基地建设了“五统一产业扶贫助推脱贫致富”项目,即基地为贫困户实行统一种苗派发、统一实施猪舍防疫、统一饲料采购、统一设备购置、统一生猪对外销售,在努力实现扶贫的同时保障生猪质量安全水平,将现代农业发展要求与扶贫对象自身特点相结合,走一条“资金跟着穷人走,穷人跟着能人走,能人穷人跟着产业项目走,产业项目跟着市场走”的精准产业扶贫新路子。2017年养殖行业遭遇‘猪周期’,一头猪的利润不到100元。按照目前的行情,除去财政投入的扶贫资金,5年下来朱守官的公司将自掏100多万元给贫困户分红。“即便公司没钱赚,我也会自掏腰包百万元,兑现这些扶贫承诺,跟这些贫困户风雨同舟”,朱守官的承诺掷地有声。

  在创业的道路上,朱守官一直坚持诚信经营,信守契约,坚持质量,在人际交往中真诚待人,在企业经营中遵纪守法,在当地很受人敬仰,在全县畜牧行业树立了典范,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人无信不立,商无信不活”的为人为商之道。2009年他被评为“中国优秀创新企业家”, 2013年被评为株洲县诚实守信道德模范,被株洲市工商联评为“光彩之星”,先后担任了株洲市温州商会的常务副会长、株洲县工商联副主席。

来源:湖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