韦美芬
“桑蚕一姐”诚信经营 免费提供技术助更多人致富
诚实守信
广西壮族自治区
2018年8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韦美芬,女,壮族,1967年6月出生,中共党员,广西柳州市柳城县冲脉镇春绿桑蚕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柳城县冲脉镇冲脉社区副主任。

  在冲脉社区,韦美芬是当仁不让的“桑蚕一姐”,她有一本独特的“诚信经”。她经营的小蚕共育场采取“养育小蚕——蚕农领养小蚕——蚕农卖茧付钱”的赊销经营模式,用诚信搭建起共同致富的桥梁,不仅自己成功创业,还带动村民致富,带旺了一方产业。

  2005年,善于捕捉市场信息的韦美芬,了解到桑蚕业市场前景好、见效快、效益高后,她自己购买了大量科技书籍、光碟,刻苦钻研学习桑蚕种养技术。2006年,她投资8万元,建起全县第一个小蚕共育点,为村民们办起了“小蚕保育院”,解决了小蚕难养的技术难题。

  韦美芬坚持诚信经营,树立质量和品质第一的理念,她共育的小蚕质量高,产品供不应求。每批小蚕出卖时,她都以比市场价更便宜的价格供应给农户,并免费将技术提  供给养蚕农户,进行跟踪服务指导,让养蚕户获得成功,获得好效益。而致富无门的贫困户想养蚕找出路时,韦美芬就赊销给他们,等农户卖出蚕茧有了收入后再收回成本。  多年以来,她的诚信经营在蚕农们中间是有口皆碑的。

  近两年来,她向贫困养蚕户赊销蚕种、蚕药累计达100多万元。每批小蚕养殖期,韦美芬聘请20名村民打理日常工作。村民既不耽误自家农活,还可以得到3000元左右的月薪。正是诚信,让蚕宝宝“吐出”了“金丝”。韦美芬的诚信善举让当地许多群众通过种桑养蚕走上致富增收的道路,也让她依靠科技致富变身为百万身家的“养蚕女状元”。如今,她从最初每年养殖几十张蚕种,发展到每年8000张。

  韦美芬诚挚待人,遇上邻居们需要帮忙的事,她都从不推辞,热心相助。2008年,冲脉社区的群众将韦美芬推选为社区副主任,她自己感觉,自己肩负的责任比以前更重了。为了让更多的群众能够尽快致富,韦美芬和社区的干部多次召开群众大会,商量种桑养蚕发展大计。同时,组成“种桑养蚕技术巡回指导组”利用晚上的时间走家串户,  深入到全镇30多个村屯进行宣传发动。自从她的小蚕共育基地承担了柳州市科协科普基地建设项目以来,她积极带头引进推良种桑蚕,推广应用的新技术有纸质方格簇、小蚕 共育技术等,把冲脉种桑养蚕新品种、新技术迅速普及、推广,辐射至周边乡镇,甚至融安县、宜州市的群众也慕名前来参观学习。她依托柳城县“鹏鑫源”缫丝厂牵头成立 了“冲脉街桑蚕协会”,并被推选为协会会长,发展会员300余人,带领全镇桑蚕业走“企业+协会+基地+农户”的科学发展之路,为冲脉镇的桑蚕业发展作出了贡献。在韦美芬的带动下,冲脉镇目前桑园面积逾万亩,该镇农民人均收入仅桑蚕一项就有近4000元。

  她努力为乡亲们创建美好家园。通过“寻找发展项目”、“开展‘一事一议’”等方式,韦美芬和社区的其他成员一道,组织和带领社区居民先后建成了社区排污沟、老街水泥路、冲脉水库主干渠。近两年来,在韦美芬的积极协调下,冲脉社区积极筹措资金,修建了社区古岳屯长2500多米的水泥路,部分街道、村屯还陆续安装了路灯,群众的出行条件方便多了。如今,冲脉社区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社区面貌也焕然一新。

来源:广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