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朝华
大义农户守信为妻弟偿还欠款 赡养其母
诚实守信
四川省
2018年8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杨朝华,男,1964年2月出于裕隆回族乡,现年54岁,中共党员,初中文化,现居住西昌市裕隆回族乡永兴村六组,务农,担任永兴村六组组长,家中共四口人:其中妻子初中文化,在村务农;夫妻两人共育有2个儿子,大儿子28岁,2013年大专毕业后在成都铁路局工作;小儿子14岁,初中在读。

  杨朝华妻弟卢德勇患有鼻癌,但家境困难,无钱就医,杨朝华为其筹款治病。随着妻弟病情不断恶化,杨朝华不仅用完了自己的钱,还倒借了许多外债。卢德勇过世后,他主动要求代其偿还借款,并承诺逐一还清。同时杨朝华夫妻接回了卢德勇94岁高龄的母亲,代为赡养。如果你以为他就做了这么一件好事的话,那你就错了。他视“天下为公”,“讲信修睦”,“不独亲其亲,不独子其子”。杨朝华不仅帮助其妻弟还照料本组的五保户,在五保户张庭芳(77岁)生病时,对其悉心照顾。

  2014年初,杨朝华的妻弟卢德勇于被检查出患有鼻癌。这对于卢德勇来说,无疑是晴天霹雳。卢德勇家境困难40岁结婚与妻子结婚,婚后妻子产下一子,不久后卢德勇便查出患有鼻癌。卢德勇是家中的顶梁柱,独自承担家中所有农活。在患病,无钱就医,卢德勇一家陷入了深深地绝望之中。杨朝华知道这件事以后,安慰他道:“不要紧,你安心养病,钱的事情我们帮你想办法。”于是,由杨朝华牵头,兄妹垫付、借款,共筹到资金4万多元,将卢德勇送到了成都华西医院住院。卢德勇一直为欠款感到担忧,杨朝华则表示不要他还钱。杨朝华对卢德勇说:“你把病养好就行了,钱不钱的都不要紧,有就还没有就算了,整天想着这些,病怎么能好。病好了,有多少钱挣不得的”。

  2015年,卢德勇病情恶化,转为骨癌。杨朝华再次牵头借款,典当了2亩承包地,共筹集到资金9万余元,带卢德勇到成都省医院就医。除去政府补贴,村民自主捐款1万余元,现尚欠款3万余元,两次共欠7万余元。村民都说,杨朝华对人好,借钱也是为了救人,都愿意,也一定要借给他。他是村中出了名的诚信模范,有借有还,借钱给他,大家都放心,也都从来不让他写借条。就是不写借条,他也不可能赖账,都是连本带利地还他们,只有多还的从来没有少还的。

  2015年卢德勇病情加重,后来救治无效死亡,杨朝华再次垫资将其安葬,前前后后又陆续借下了1万多元的债。卢德勇过世后,杨朝华主动将众兄妹垫资全部清除。外借别人1万多元的(利息1分),杨朝华也主动要求代为偿还并承诺会逐一还清。有的好心的村民看他困难也有主动提出说可以不要利息的,但是杨朝华说:“当时说到的我就必须做到,说好的1分利息,我就得给1分利息,这是我做人的原则。而且我还年轻,还干得动几年,谢谢你们的好意,不用担心。”同时,卢德勇离世后,其妻子带着孩子也离开了家,就剩下卢德勇的母亲一人孤苦伶仃的生活着。看到此情此景,杨朝华主动接回卢德勇94岁高龄的母亲进行赡养。当时杨朝华已经53岁了,原本可以享受天伦之乐的他却还背负着一身债务。但是杨朝华说:“累点,苦点儿没什么,这样至少我对得起自己的良心。每一家都有各自不同的难处,但是我有信心,一切都会越来越好的。”经过一年的辛勤劳作,杨朝华已经还了大部分的欠款,他表示将继续为其已逝妻弟还债,直至还完。

  2016年4月15日,永兴村6组的五保户张庭芳感到自己身体不适,小便不通,胀痛难忍。自己忍了几天,疼痛感没有消失,反而越演越烈。无奈之下,她找到组长杨朝华并告知此事。在听张庭芳诉说后杨朝华立即骑上自家电瓶车载着张庭芳到乡卫生院进行检查。经乡卫生院初步检查以后疑似前列腺炎,要求转诊。杨朝华当即将这个情况上报到了村上,并请求村上尽快带张庭芳去城里检查确诊。在杨朝华的反复要求下,村主任杨兵与其将张庭芳带到西昌市人民医院进一步检查。在进一步检查后发现张庭芳所患不是前列腺炎,而是被一颗超大(大约7-8厘米)的结石堵住了尿道口。医院立刻安排其住院,进行结石摘除手术。经过二十天的住院治疗,张庭芳于2017年5月14日出院,其间,杨朝华细心照料,经常一天跑几趟医院。隔壁床的病友误以为杨朝华是张庭芳的孩子,夸她福气好,她说:“那是我们队长,他人好,一直都关心照顾我。”病友感叹地说:“你们真是有个好队长啊,真是比亲人还要亲。”

  杨朝华在裕隆回族乡永兴村中是出了名的诚信模范,村民都非常信任他。自担任永兴村六组的组长以来,他兢兢业业,诚诚恳恳,办事认真,孜孜不倦。组上的事情交给他,他都全心全力做好。村民帮托他的事情,他都放在心上,对事从不推诿,对人从不怠慢。村民都说,交给杨朝华的事情,他们放心,杨朝华心里面一直都想着大家的。 

  好人寄语:“动人以言者,其感不深;动人以行者,其应必速。真者,精诚之至也,不精不诚,不能动人。” 

  道德点评:杨朝华轻财好施,不戚戚于贫贱,不汲汲于富贵。厚德载物,不求回报,利万物而不争。他用行动诠释了什么是为人民服务,什么是党员的义务与责任。评选“凉山好人”,大家都一致推选杨朝华参选,他的无私奉献及诚信精神已经深入大家的心里。

来源:四川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