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艳
女老板真诚热情赢信赖 打造顾客满意农家乐
诚实守信
贵州省
2018年8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陈艳,女,40岁,贵州省贵阳市乌当区偏坡布依族乡偏坡村村民。

  事迹简介:2010年7月,陈艳自挂牌经营农家乐“姊妹楼”以来,始终坚持“诚信为本、诚实经营、诚待顾客”的经营理念,并始终践行餐饮行业“卫生、安全、热情”三要素。“姊妹楼”从2010年以来每年营业额达20万元,解决了5人的就业,并带动附近6家农家乐的发展,每户均增加8千元以上的收入。2010年、2011年陈艳和她经营的农家乐分别荣获乡党委授予的优秀共产党员、“党员示范户”荣誉称号。

  2010年7月,自挂牌经营农家乐以来,陈艳始终坚持“诚信为本、诚实经营、诚待顾客”的经营理念,并始终践行餐饮行业“卫生、安全、热情”三要素。

  在乌当区偏坡村乡村旅游示范户农家餐饮当中,无人不知“姊妹楼”的经营者陈艳,为保证店里食品的真材实料,陈艳每个星期亲自到集市上采购,严格要求食品卫生,杜绝假冒伪劣食品进入餐馆。在她的坚持下,“姊妹楼”农家乐很快就深受游客信任,口碑良好。贵州商贸学校的一名老师,因为她家服务热情,价格合理,食品安全,每年都会带领学生到她家来搞团队活动。

  除了严把“食品安全”关,陈艳对顾客也做到了诚实守信。店里经常有顾客落下东西,她经常会捡到钥匙、手机、身份证、雨伞等。细心的她会翻出电话预约的记录本,一个一个打电话询问。有的客人更是放心的说:“没事儿,陈姐,就放在你那里吧,我们下次来的时候再拿吧。”遇到着急的客人,她还会坐车给别人送去,这一来一回的路程至少也要一个多小时,陈艳说,谁掉了东西心里都不踏实,要是能及时给别人送到是最好的。

  2016年6月的一天晚上,陈艳送走最后一拨客人,在打扫卫生时,发现一个钱包,里面有八千元的现金、银行卡、身份证、名片、钥匙等。她发现之后马上根据钱包里的名片联系到了失主。这时失主已经开车回家发现钥匙不见了,接到陈艳家的电话非常着急,立即开车往回赶,等拿到钱包时已经凌晨了,陈艳还没睡觉一直等着他。客人非常感谢陈艳,表示要给她一些感谢费,被她拒绝了。她说:“你们到我家来,我就把你们当作自家人招待,哪里有要自家人感谢费的。”从此以后,这位客人每年都会来光顾四五次生意。

  在卫生方面,陈艳每天严格清扫经营场所,随时关注各房间、院坝和厕所的卫生,自购了冰箱、消毒柜,确保碗筷餐具充分消毒。面对游客的电话咨询,陈艳均热情主动地向对方介绍她家的地理位置、房屋结构、游玩设施、菜谱及其收费等。游客就餐期间,陈艳热情接待,并与家人编写布依敬酒歌,用布依族特有的礼仪款待每一位游客,使游客玩得开心,吃得舒心。陈艳常说,民以食为天,食品的安全就是人的安全,为此,检查餐具是否每日消毒,食品是否新鲜安全是她每天必做的功课,而价格合理,童叟无欺,诚恳相待,服务周到,更是擦亮了她“诚信经营”的金字招牌。

  “别看现在生意这么好,在创业初期真是不容易,但是我琢磨出来了诚信是金,凭良心做事才会有回报。”在农家乐经营期间,经常有人向她推销低价米油,对于这些远远低于市面价格的食材,陈艳心知肚明,那绝对不是正规厂家生产的。不管别人如何游说,并两三表明很多别的农家乐也在用,陈艳也不为所动。她常说,游客来这里就是为了享受自然的,想吃的就是原汁原味的农家饭菜,这是我们做农家乐的意义所在,如果一心只想多赚点钱那也只是眼前短期的利益,是不会长久的。

  多年来,陈艳始终坚持诚信做人,诚信做事,诚信开农家乐,以诚心、良心善待每一位客人。在很多客人眼中,陈艳不仅是诚实可靠的大姐,更是他们的朋友。也正因为陈艳的诚信经营,她店里的生意越来越好,还带动了周边的农家乐发展,赢得了新老顾客的信赖。

来源:贵州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