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郭龙
十年坚守重病妻子 只为兑现一句承诺
诚实守信
山西省
2018年7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李郭龙,男,1961年生,阳城县次营镇支沟村人,一个勤劳善良,品行耿直的普通农民。少年家境贫寒,中年命运多舛。为了一句话,坚守了一辈子,一诺千金,践行践言。十几年如一日,不管眼前的生活如何千辛万苦、跌宕起伏,他都能怀揣一颗平常心,无怨无悔,悉心照顾一个心里明白的“植物人”。春夏秋冬,斗转星移,五千多个白天,五千多个夜晚,其情说起来令人感动,其事被人世间传为美谈。

  2006年,李郭龙经人介绍认识了阳城县凤城镇湾村的白美棠,从此,俩人便生活在一起。

  李郭龙和白美棠刚走在一起的时候,好多人并不看好他们的结合,特别是李郭龙的兄弟姊妹、亲戚朋友更是劝他不要去趟这浑水。因为白美棠一家人正处在生活的最低谷:她的前两任丈夫在短短的几年里都接二连三地发生了车祸身亡,家境一贫如洗,身边还有她和第一任丈夫生养的一双年幼的子女,去这样的家庭顶门立户,在别人看来,是睁着眼睛往火炕里跳。

  但李郭龙经过深思熟虑后,最后还是决定去了,并且表示:在今后的日子里,他一定会好好地对待白美棠,善待这一家人 !他们刚生活在一起时,白美棠虽然有些半身不遂,但也能做些简单的家务活,这样,李郭龙在外面操劳奔波赚钱供孩子们上学、补贴家用,白美棠在家洗洗涮涮,操持家务,小日子也还过得去。

  然而好景不长,俩人在一起生活了半年多后,李郭龙发现白美棠的病情不仅没有好转,反而更严重了。

  白美棠的病,中医叫“气迎风入骨”,西医叫“中风后遗症”。

  白美棠脸色渐渐地变得灰暗,脸上的肌肉开始僵硬,舌头发直,话不会说,嘴巴合不拢,口水流不停。再后来,四肢无力,胳膊抬不起,脚步挪不动,没有人架着就寸步难行!用村里人的话说,那就是一个“心里明白的植物人”。

  眼前的一切让李郭龙措手不及,如果换了别人想,我和你在一起才刚刚生活六个月,和孩子们也没血缘关系,你彻底的瘫了,对谁来说,都是个永久的大拖累!把我今后的生命全部消耗在你的身上,是多么的不值得!但李郭龙没有这么做,他的脑海里只有一个天大的问号:我走了,美棠和孩子们怎么办?这一家人怎么活?

  他性格中养成的善良、朴实、守信的天性,让他义无反顾地留了下来!他要兑现自己的誓言:好好地对待白美棠,善待这一家人 !

  从此,他不沾酒,不打麻将,每天就围着美棠转,抱进来、抱出去、端屎端尿,男人的活、女人的活他都干了,种地、做饭、洗洗涮涮、喂饭,没有他干不了的,连一句牢骚话也没有。虽然平凡,难在长久,十几年过去,白美棠的子女在他的呵护下都已成家立业,开枝散叶。他忍受了常人不能忍受的苦,做了别人做不了的事,赢得了白美棠子女的泪流满面,赢得了人们对一诺千金传统美德的口口相传!

  他用十几年的坚守兑现了自己说过的那一句承诺,用无微不至的关怀使这个风雨飘摇的家庭重燃希望,用润物细无声的交流,演奏出世界上最动听的大爱!

来源:山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