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玉君
退伍军官坚守深山义务支教7年
诚实守信
辽宁省
2018年7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2011年教师节之际,媒体新闻中关于葫芦岛市建昌县贫困山区急缺乡村教师的报道和孩子们渴望知识的目光,点燃了邱玉君支教的渴望。赢得了妻子和女儿的理解和支持,绿军装、蓝军裤、迷彩鞋,邱玉君出现在义杖子小学的校园里,成为一名分文不取的义务支教老师。邱老师的课同学们特别爱听,除了课本上的知识,还有城里的生活、城里学生的故事。孩子们有了更开阔的视野、更美好的向往。

  山里与城市生活的巨大反差也让邱玉君动摇过,特别是刚支教第二学期开学,邱玉君开车拉着自己购置及鞍山民航同事们捐赠的教学用品从鞍山返回到建昌途中遭遇车祸,被撞断两根肋骨。在独自养伤的一周里,他也有过回到城市去的念头,可最终还是舍不得。受伤的事他一直瞒着家里,直到放假回家,妻子看到伤疤才知道他出车祸的事。至今母亲还以为儿子在机场上班。

  由于邱玉君完全是义务支教,不但工资分文没有,就连生活费都是自掏腰包。而邱玉君的妻子没有工作,自从他辞职后也没了收入,就靠退役金生活。即使这样,他们还是从牙缝下挤出钱来资助贫困学生。虽然对的起孩子和家长,却苦了妻女。他知道自己的力量有限,就多次拜访老领导、朋友、同事,请求他们伸出援手。通过努力,辽宁省机场管理集团公司已经多次捐赠校服、桌椅的用品,并长期资助了15名学生,并在放暑假前在捐赠一卡车物资。

  翻开邱玉君办公桌的小本子,里面记录的都是他私下里了解到的100多名贫困学生的信息,每条信息都有备注,已解决的,自己能解决的,需要联系别人帮助解决的等等。每当教师节,邱玉君都会收到学生们亲手或写或画的礼物,那是孩子们发自内心的情感。

  6年来,他收到学生信件贺卡一千余封,这些信件贺卡他至今仍保存着。“有你做我们的老师真好!我真开心!我们大家都喜欢你!”很多学生都在贺卡中说出了自己的心声。 “五载支教苦与甜,百姓为我记心间,此身无悔化蜡炬,星火亦要烛地天。”2016年3月3日是新学期开学的日子,邱玉君想到来小山村已经5年头,自己的工作得到了百姓的认可,激动提笔而作。2014年3月,中央电视台《走基层》栏目跟踪采访了他的事迹,节目播出后,引起了许多社会人士的关注,爱心的故事还在继续着。这一切都缘于他一个人,又缘于大山里的那些睁着大眼睛、十分渴望知识的孩子们。

来源:辽宁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