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殿芳
环卫女工困窘之中拾金不昧
诚实守信
吉林省
2018年7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张殿,女,汉族,1963年9月生,长春市南关区环境卫生管理处民康分队二班保洁员。

  该同志家庭生活拮据,其爱人常年身患重病,曾16次住院,被下过三次病危通知书,丧失部分劳动能力,为了给爱人治病,家里卖房卖地,几乎倾尽所有,但是在拾到近九万元重金面前,她没有动摇,将其如数归还失主,她的品格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2016年5月9日14时,张殿芳同志在大经路与四道街交汇处清扫作业时,拾到装有大量现金的黑色包裹,她立即报告给班长,并在队长及班长的陪同下,交于警方协助寻找失主。拾到的包裹内有现金近九万元,包裹内还含有香水、香烟、书、会员卡及相关证件等物品,派出所民警通过户口簿信息联系到失主亲属,并于5月10日,找寻到失主本人,确定失主身份后“完璧归赵”。

  善是懂他人疾苦的悲悯之心

  平日里,张殿芳同志性格安静,沉默少语,同事们对她的印象就是为人老实、工作尽职尽责。在工作中不怕脏不怕累,任劳任怨,风里来雨里去,工作总能保质保量的完成,从不多言诉说自己的难处,甚至极少有人知道她的实际家庭情况,不知道这么多年生活的重担是她一个人背负,在她善良、坚强骨子里,却有如此干净、纯粹的心。

  当回忆起拾到装有重金的黑色包裹时,张殿芳说道:“在大经路与四道街交汇处发廊空调箱下面,发现一个黑色的包,拎起来很沉,打开看里面有一大笔钱,想到这笔钱不是小数目,万一是失主的“救命钱”该怎么办?将心比心,我深知它对一个家庭来说有多重要”张殿芳湿润着眼眶,温吞的诉说着自己的感受,因为她也曾感同身受的体会过急迫、无助甚至无望的复杂心情。她立即联系了她的班长寻求帮助,她们本打算原地守候失主,但由于金额巨大,或无法核实失主身份,便逐级上报给单位,并在单位工作人员的陪同下,一起前去派出所寻找警方协助寻找失主。民警同志在了解了情况后,请来了银行的工作人员协助清点包裹内现金和物品,在众人的共同见证下,共清点出现金88932元,及香水、香烟、书、会员卡等相关证件和物品,均列为“暂存物品清单”于自强街派出所备案。派出所的民警同志通过包裹内的户口簿信息联系到了失主亲属,得知失主金某是90后,珲春人,当兵退伍转业,有精神病史,父母双亡,由姑姑抚养,疑因精神病发作将随身装有复员费的包裹丢弃。如今金某仍不知去向,派出所民警了解情况后,立即向全市派出所发布协助寻找金某的消息。2016年5月10日上午,派出所的民警同志联系到南关区环卫处,告知已找到失主金某本人,在确认失主身份及包裹内现金、物品后,已将其“完璧归赵”。

  失主的姑姑金女士得知事情后,于9日21时许匆匆赶到长春,当收到侄子丢弃的包裹时激动万分,热泪盈眶。“感谢长春环卫工人和优秀的人民警察,不仅帮我找回了侄子,还找回了丢失的钱。”在与侄子失联的苦苦等待中,本已心灰意冷的她,情绪几度难以自持。

  从拾金不昧到归还失主的过程当中,张殿芳同志对人们的赞许表现的平静淡然,一心挂念着失主,替失主着急。得知找到了失主并将财物归还的消息后,张殿芳嘴角不禁露出了微笑,她悬着的心,这才落了地。

  信是不离不弃的坚守

  2012年7月30日,张殿芳同志的爱人,被确诊为骨髓造血功能障碍,也就是再生障碍性贫血,医生说其症状不仅影响患者的正常生活,还会给患者的身体健康带来严重的危害,需及时治疗。张殿芳从其他患者那里打听到,这个病,属于血液病的一种,通俗讲叫“富贵病”,也就是说,治疗起来,需要一大笔费用,重要的是其病症更是折磨着患者的身心。三年间,张殿芳的爱人曾16次住院,3次被下病危通知书,最严重的一次,老伴儿由于出血不止,近乎休克,张殿芳仿佛是从死神那里夺回了老伴儿,揪心的滋味让她无以言表,然而对于这原本拮据的家庭,高额的治疗费用是阻碍治疗的一块绊脚石,成了张殿芳心中的一块心病,为了老伴儿的治疗已经花去家中的所有积蓄,张殿芳不得不和儿子、儿子媳妇商量着,决定卖了老家的房子和地,全力以赴为老伴儿治病。

  2015年下半年,一家人收拾行囊,从大安来到长春,租住于不足30平的小屋里,一张床,一个炉灶,一堆杂物堆砌着,冰冷的水泥地面上坑坑洼洼,生活质量大不如从前,好在儿子上进、儿媳妇懂事儿,两口子打起了零工,张殿芳也没闲着,10月,她来到南关区环境卫生管理处,做起了环卫工作,赚来的钱全部用来给老伴儿买药,就这样,一边勉强维持着家庭生计,一边全心投入为老伴儿治病的生活循环往复着。张殿芳的爱人,话语也越来越少,时常环顾着四周,看着因治疗自己的疾病,而给家庭带来的困窘,为儿女带来的重负,望着张殿芳日渐消瘦的脸庞,再看看年仅3岁的小孙女,他时常叹气的说道:“我让你们受苦了…”张殿芳每次都笑着安慰道:“我不觉得苦,只要一家人在一起,就不苦”,为让老伴儿没有那么多心理压力,张殿芳时常幽默的调侃自己的老伴儿:“你呀,没有这富贵命,却得了富贵病。”二人苦中作乐,让这原本冰冷的小屋里充满了浓浓暖意,这个年过半百,挺着瘦瘦小小的身躯,拥有着温吞性格的老人,似乎总能带给身边人快乐和幸福。

  张殿芳同志的邻居们也大多是自己的同事,对张殿芳的家庭状况,旁敲侧击大概了解到一些,邻里们看在眼里感动在心里,被这不离不弃的坚守所打动。工作中,张殿芳跟同事相处融洽,虽然少言寡语,但却是个热心肠,不仅认真负责的完成自己的本职工作,当同事遇上个困难时,还能热心施以援手,能出把力气的活儿她从不拒绝,甚至会默默主动去帮助,不求一丝回报。在张殿芳的眼里,只要能把工作干明白、不出错,干多少都是值得的,对同事亦然如此。据张殿芳的班长介绍,在工作上,她从来不让人操心,交代给她的工作总是能认认真真、保质保量的完成,班长想着能让张殿芳有空余的时间多照顾她老伴儿,提出在不耽误工作进度的前提下,尽可能的窜班,但都被对待工作一向要强负责的张殿芳,婉言谢绝,她坚持不把负担留给其它同事,所负责清扫路段,只有自己亲力亲为,她才能够安心。队长了解情况后,时常将家中干净的旧衣物拿来给张殿芳,张殿芳感受着身边人的关照,让她在这座城市里找到了归属感,使她在工作当中更加干劲十足。无论对待同事、朋友、还是工作,张殿芳总是真诚的对待身边的人和事,通过生活中的点点滴滴,传递着温暖和正能量。

  静是韧性的智慧

  直至2016年5月9日,张殿芳拾到近9万元现金如数归还给失主的信息铺天盖地的传来,邻居们好评如潮,“张殿芳的生活状况很不好,爱人的医药费也是这个贫困的家庭所无法承受的,哪怕是我们这种普通人家,但面对这么多钱,她丝毫没有动摇。”“是啊,这要是换了别人啊,说不定就不声不响的拿走了。”邻居们争先恐后的向记者表达着自己的感受,对这个平日安静少语,平凡的环卫工作者的善举刮目相看,赞誉这难能可贵的高尚品质,她的善举不仅仅诠释了什么叫做“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对人生而言,学会静,是一笔宝贵的财富,它会让你懂得,一旦面前出现惊涛骇浪、乌云笼罩,焦虑、苦恼非但于是无补,有时,还会使事情变得更糟,而正是这恰如其分的静,让张殿芳在面对疾病、生活、工作、金钱等等,稳住阵脚。

  积小善为大善,善莫大焉。张殿芳同志整装待发,依旧是,无论烈日、风雨,穿梭于背街小巷,为市民生活环境的洁净而奉献着,似乎拾金不昧的事情在她那里从未发生过,但她的善举,那颗朴实、真诚、善良的心,和不染一丝尘埃的灵魂,却持续不断的传递着,感染着身边的每个人,温暖着春城人的心,见证了南关环卫“最可爱的人”。

来源:吉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