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志愿
保安拾得17万现金不动心 归还失主婉拒酬谢金
诚实守信
江苏省
2018年7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侯志愿,男, 1974年8月13日生,新苏州人,任职位于苏州浒墅关经开区的苏州高新保安服务有限公司,是一名普通的保安领班。

  侯志愿,20年前,从老家安徽来到苏州, 6年前初入保安队伍,其貌不扬的侯志愿,有一个高洁的灵魂。2018年3月7日,侯志愿在他值守的大厦沙发上发现了一个手提包,里面有17万元现金,对于月收入不多的保安来说不是一笔小数目,但这笔“从天而降”的现金没有让侯志愿为之所动,他毅然选择了返还失主。

  他偶遇17万元

  今年3月的一天,44岁的保安侯志愿在他值守的苏州高新区科技大厦大堂沙发上发现了一个手提包,包内共有17余万元现金。这是科技大厦保安在无数次拾遗中捡到数额最大的一次。

  “我当时在巡逻,看到沙发上有个黑包,周围又没人,显然又是被落下的。”侯志愿拿起包,沉甸甸的,感觉这次遗落的包不同寻常,凭直觉似乎是刚从银行取出的包扎好的钱款。他没有打开,直接送到了保安管理办公室。工作人员打开看到里面一片粉红色,是一沓沓百元大钞。清点了一下,竟然超过17万元。包里还有身份证、手机等,大家预料失主估计走不了多远,很快就会回来的。

  大约一个多小时后,失主冷先生急匆匆地回到大厅,他正是那只黑包的主人。冷先生经营着一家人力资源公司,遗失的这笔钱本打算用来发工资。面对失而复得的这笔巨款,冷先生无比庆幸和感激,他送来一面锦旗并呈上1万元现金作为对侯志愿的酬谢。侯志愿收下了火红的锦旗,却婉言谢绝了那一沓百元钞。事后,他心平气静地对同事说,“那钱是别人的,不是我的!”

  他有一颗自强自律的心

  事后,有人为侯志愿点赞,也有人为他惋惜。

  2016年侯志愿勉强买下一套位于苏州城郊的二手房,50多万元的两室户,面积刚卡在苏州购房入户的标准线上,他连首付都是借钱凑起来。这些年在苏州,他和爱人除了抚养孩子,还要支付房租,一直没攒下多少钱。买房后,爱人找了一份在单位食堂打菜的工作,夫妻俩的收入除了归还向亲戚筹借来的部分首付款,还要偿还每月3000多元的房贷,再加上家用和供女儿上学,一家的生活一直过得紧巴巴的。

  面对别人的妄自揣度,侯志愿有些气恼,拾遗私藏对他来说那是绝对不可能发生的状况。“捡到东西我们会马上交到物业办公室,这是每个保安的基本操守。如果是包,我们送交之前绝不会打开。遇到这种情况,我们队里的每个人都会这么做。”侯志愿说,大厦大堂往来办事的人员很多,经常有人遗失东西。去年,他有同事捡到一只装有8000元现金的包,就在他捡到巨额现金前一周,他的另一位同事也捡到一个钱包,内有数百元现金及证件。

  而在侯志愿的职业生涯里,他也数次捡到财物,之前整理大厦会场他曾捡到过苹果手机和钱包,随后都交往办公室。“无论数额大小我们一律上交,别人的东西怎么能昧下呢!”

  他是保安队里的一“宝”

  侯志愿极为珍惜现在这份工作,他说,这是一份只要努力就能拥有稳定生活的工作。公司为他缴纳五险一金,年末还有13个月工资,他已感到十分满足。

  侯志愿来苏州已有20多年,他20岁出头从安徽老家来苏州找生活。最早当过木匠,跟着师傅学做放置双面绣的架子,后来卖过水果、摆过地摊卖服装。这种动荡流离的生活结束于2016年。当时他在高新区东渚镇跟爱人摆摊卖衣服,听说苏州高新保安公司招工,他兴冲冲地跑去报名,竟顺利通过面试一下子被录取了。

  然而,在侯志愿的直属上司刘海眼里,是公司意外捡到了一枚“宝”。刘海对侯志愿的评价凝结成简单的四个字——“认真负责”。“他做事情从来不需要督促叮嘱,都会按制度保质保量做到,平时请他顶班总是随叫随到。”据刘海介绍,保安的休息时间很珍贵,他们通常每12小时倒班,帮人顶班不是意味着连轴转,就是得牺牲难得的轮休时间。但同事一个电话打给“老好人”侯志愿,他二话不说就应承下来,从无怨言。

  侯志愿还是高新保安队伍里随时拉得出、用得上的一个兵。“他做事既快又好,队里几乎所有比赛他都会被选拔。”在今年高新区总工会组织的消防技能比赛中,侯志愿作为队里15名选手之一参赛并获得了荣誉。比赛结束后很多人散去,侯志愿却自觉留下来将消防服和水带等折叠并整理好。他的这份责任心,刘海都看在眼里。

  侯志愿赢得刘海激赏的另一个原因是,他的形象好。这形象好,并非侯志愿长得有多帅气,而是给人最直观的印象,整洁、礼貌。“执勤中他脸上总是面对笑容,制服洗烫得笔挺,公司要求的‘走路轻、讲话轻、办事轻’三大原则,他全都能执行到位”。对这份工作的热爱,侯志愿还主动戒除了香烟。“抽烟的人跟人讲话,总有些味道。自己不觉得,别人可能并不舒服。”他花三个月的时间戒掉了十余年的烟瘾,随后还鼓动班组的成员一起戒烟,其中,同事蒋伟男就在他的劝导下成功戒了烟。

  凭借以上种种优点,侯志愿在进入高新保安队伍一年后,就被火箭提拔为保安领班。

  在亲情和工作间他的选择

  侯志愿已经连续三个春节没有回过老家。保安工作没有假期,当别人一家节庆团圆时,他仍坚守在自己的岗位。因为带着对家人的一丝亏欠,日常生活中的侯志愿是个十足的“老婆奴”和“女儿奴”。虽然经常连续上班12个小时,他却总赶在爱人起床前备好早饭,洗完衣服。对于独生女儿更是捧在手心里怕化了,女儿成人至今他从未拍打过一下。

  然而,好脾气的侯志愿在工作中却像换了一个人。因为他的执着和不懂变通,也曾引起家人的不满,女儿曾委屈地问妈妈,“爸爸到底爱不爱我?”

  去年8月的一个晚上,独生女儿突发阑尾炎。送医后,医生要求紧急动手术。而那天侯志愿正好值晚班,到岗才一个多小时就接到爱人李红静略带哭腔的电话,女儿在家腹痛得脸色发白,几近昏厥。他安抚着爱人,却说你送孩子去医院吧,我走不开。那一夜,爱人自己开着面包车将已经站立不稳的女儿送入附近医院。而后医生要求紧急动手术,需要家属在手术通知书上签字,从未遭遇此等状况的爱人慌了神,请求侯志愿一起面对。

  面对爱人一遍遍地催促,侯志愿为难极了。一边是独生女儿,一边是工作。虽然这天是晚班,整幢大楼的人都下班了,晚上也无人督查,但他是这个晚上的领班啊,晚上正是防控的薄弱时段,他更不能擅离职守。侯志愿最终还是决定留在了岗位上。天亮后待下一班组上岗完成交接班,他就心急火燎地冲向医院,病床上躺着的可是他从小捧在手心里的女儿呀。

  相似的事情又发生在今年四月份。老家二哥突然打来告急电话,母亲摔伤,情况严重,要他立即回去。侯志愿兄弟四人,他排行老三。这些年兄弟们都各自远赴他乡讨生活,侯志愿算是离家最近的孩子。

  这一次,他又为难了。当时队里有位同事正赴南京参加考试,如果侯志愿告假,队里将无人顶班。他只能小心地向二哥解释,要晚几天才能回去。接到电话后的侯志愿悄悄藏起了心事,谁也不知道这个总是带着笑意的保安,却苦苦忍受着愧疚和煎熬,“说了反而让别人担心”,他选择自己承受。大约一个礼拜后待同事到岗,侯志愿才急匆匆奔回老家看望母亲。

  亲情和工作,侯志愿从不认为是一道选择题,那两样是他最为珍视的、通往美好生活的基石,这些年来他都牢牢握在手心。他努力工作,为家人在这个城市购置了一个属于自己的家。当下的侯志愿一心憧憬着成为新苏州人的时刻,再过一年,就能把老家的户口迁来苏州,他们一家将从身份上真正融入这个城市。

  他的爱心之路

  侯志愿的爱人是一名志愿者,空闲时间会去苏州石路的一家献血屋进行志愿服务,她的主要工作是帮助献血者进行心理疏导,缓解紧张情绪。侯志愿空闲时也陪过爱人去做过几次疏导,每逢听到献血能够帮助需要的人时,他就特别感动,在妻子的鼓励下,他伸出了手臂,进行了第一次献血。后来,献血就成了常态,只要身体允许,他就一直坚持献血。

  同时,他还找到了献血志愿组织,报名加入了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队。节假日,他到街头献血屋参与无偿献血宣传,为献血者服务。团体单位献血现场,他现身说法,讲解无偿献血知识。在他的影响下,他的女儿,他所在的保安队涌现出好几位义工和无偿献血者。几年来,侯志愿从点点滴滴小事做起,时刻牢记社会责任,以实际行动践行一名新苏州人的文明诺言,将自己的爱心播撒到每个需要帮助的人心间,传递到社会各个角落。

来源:江苏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