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丽英
女企业家宁亏30万元也不悔订单
诚实守信
福建省
2018年7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危丽英,女,现年38岁,大学文凭,家住光泽县鸾凤乡坪山村,现为福建省南平市女企业家联谊事理事,县个私协会理事,县女企业家协会副会长,县人大代表。

  人家拿穿一年的脱皮皮衣来换,明明无理还耍泼,她不但不计较反而按有理予以调换;口头向供货方下了30万元订单,后知付款提货卖不动,她仍如数付款提货;帮同行投资借款,同行还不起,她把有借有还揽归自己;员工乔迁,她说好等电话去送,员工不忍心半夜打扰,她竟傻等到天亮……如此“宁愿做吃亏的君子,不做包赢的小人”的“傻”老板,就是年危丽英。

  消费者为天:无理耍泼仍按有理善待 

  这事就发生在去年底。一位乡下顾客拿着一件已脱皮的皮衣,说是去年买的就出现脱皮,要求换一件新的。在既没有本店出具的发票,又已穿一年,超过退换条件的情况下,员工婉言拒绝了对方要求后,该顾客便在店里耍泼,还哄赶进店的顾客,叫嚷要见老板。危丽英闻讯赶来后,二话没说便收下他拿来的破皮衣,让他挑选了一件新皮衣去。

  这种事,店里员工习以为常,但却纳闷:如此无理的人却享有理待遇,哪能这样做生意?危丽英的道理却很简单:消费者为天,天也有做错的时候,随他去吧!话虽冠冕堂皇,但丽英却是发自情感深处,因为她也生长在贫困的农村家庭。丽英说,那时爸妈为养她和四个妹妹、一个弟弟,没过一天的轻松日子,后来供读书日子更艰难。丽英读完初中就放弃读高中上大学机会,去读职业中专,为的就是早日工作赚钱帮家里。丽英一毕业就到晋江一家服装公司一边做文秘一边读网络大学,大学一毕业就谢绝了公司高薪挽留,先在光泽县城开了这家服装店。

  也许舍与得是一对孪生兄弟,丽英这家服装店竟红火得很,使她从单独卖男装的女老板,一步步发展到南平地区、福州地区的代理商;从卖男装、童装、校园服,到做楼宇、校园智能化建设。丽英说,行业、业态不怕多,只要真诚地做好每件事就够了。2016年,丽英与光泽一家公司做了一单一百多万元的家俱生意,到采购时公司选择了高价位的款式,利润空间缩小了不算,结账时又要求将普通发票改为增值税发票。丽英知道这事太难,但想到改增值税发票公司能抵税省钱,硬是亲赴广州,费尽周折,才用普通发票换来增值税发票。丽英说,这单生意虽没赚到钱,但我交了朋友。

  供货方为地:宁亏30万元也不悔订单 

  丽英头次建立专卖合作关系的是晋江的一家男装服饰有限公司。按合同规定,专卖店年销售额达到20万元,公司将返还装修及货架等款6万元。没想到,公司因订单增多,供货跟不上,结果只完成了18.6万元销售款,6万元返还款泡了汤。本来责任不在丽英,而在供货方,可以据理力争的,但丽英说,既然合同以数据说话,有理也不必说,丢了6万元就算了,钱可以再赚,信誉不可以丢。

  正是应了“诚信可赢天下”之说,男装店由于进货渠道正、服务态度好,天天顾客盈门时,丽英就与上海“海崴”签订代理合同,且一口气拿下南平和福州地区童装总代理业务,接着又瞅准智能化建设的商机,抢滩智能楼宇和校园建设领域。丽英说,不论是做什么行业,都有上、中、下游之分,每个层面都诚信,就会形成诚信链,一个层面不诚信脱链了,殃及的就不止一个人,而是一大串。所以,讲诚信就不能强调太多的理由。奸诈只能蒙得了一时,诚信才是万贯家产,这是丽英爸妈从小教导的一句话。丽英说,经商就是做人,卖东西就是做人生答题,但这不是多少钱,而是认可与支持度。2010年,丽英向一家公司下了一笔30万元的服装订单,预付押金3万元。当时正值网店销售热起,实体店生意遇冷,家人亲友都劝她舍弃3万元押金,别付款去提那30万烫手的“山芋”。丽英为守住诚信,硬是付款把货提来了,结果造成资金周转不畅,至今仍压了10万元货在仓库。丽英说,供货方就是货源地,也是销货方的生财地,亏赚不能看在一单上,更重要的是说出的话要算数。正因为如此,危丽英才会被“金豪雀”和“海崴”公司评为“优秀代理商”。

  同行为伙伴:投资帮筹款失算替还钱 

  去年秋末,一位同在县城开服装店的同行订了一批冬装,提货时资金不够,找危丽英以利润按借贷款分成条件向丽英借钱。丽英当时谢绝了分利润条件,到提货那天准时将8万元款打到了对方卡上。这位同行心存感激之后又愁眉不展,原来这批冬装卖不动,不但没赚到钱反成“烫手山芋”,自己投的钱转不出来,还了丽英的8万元钱就没钱进货了。年前找丽英商量,丽英说,钱是我答应借你的。做生意总有失算的时候,我那8万元,你继续拿去用。说完,对方当即感激得潸然泪下.自古以来,生意人都视同行如敌国,而危丽英则把同行视为伙伴和老师。她说,同行就是市场这位老师名下的生意伙伴和师兄师弟。相互拆台,即使一时占了上风,没镜子的美貌也长不了,互相帮衬补台,才能在良性的重重中比翼双飞。当然,有丽英这种认识,那叫境界,但“境界”在自私面前也会被曲解为“傻荆了家”,丽英就当过这种“傻妹妹”,说出的话也要兑现.2015年春季,一位同行投资卖林地,需要100多万元还缺50万元,便找丽英合伙。丽英说,既然是同行,就不要谈什么合伙,分利的事,你信任我,我就负责帮你凑齐50万元。结果丽英自己出了20万元,向两位朋友借了30万元筹齐了款交给那位同行,那位同行却因政策原因“钱丢山士下不来”,丽英自己20万拿不回来,向朋友借的30万元,只好拼命赚钱,一万一万地还了。丽英说,当时说好一年就能还的,人家还不了,我得说到做到。

  员工为亲人:等贺乔迁到天亮 

  听过老板为祝贺雇员乔迁等到天亮的佳话吗?去年国庆节,店里一位员工要进新房,丽英知道后要求:进新房时电话说一声,要陪她准时进新房。光泽人进新房都定在零点以后,那天夜里丽英推了两场应酬就在家等电话。等着等着便睡着了,至快天亮醒来也没听到电话。次日一大早,丽英邀上丈夫前往祝贺时,才知道原来是人家故意没打电话,不忍心误了她的休息。

  从单一开男装店的七八个员工到现在做童装、校服,做智能楼宇、校园建设的30多名员工,丽英仍然秉承着“员工是亲人”的做人理念。谁生日送蛋糕还任选一件衣服作礼物;谁结婚、乔迁、小孩子上大学,必前往祝贺;谁家遇到天灾人祸,必去看望、送钱;谁家买房、创业缺钱,不等开口就伸出援手。丽英说,招工时工资准时发,亏损也不欠工资等这些事就红口白牙说好的,只能做得更好,决不能打折扣。

  丽英有一句常说的话:宁做吃亏的君子,不做包赢的小人。“吃亏是福”说的是境界,丽英把消费者视为天,把供货商视为地,把同行视为伙伴,将员工视为亲人,天地人和还果真给她带来福气。

来源:福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