倪文举
护林员40年守护青山无怨无悔
诚实守信
山东省
2018年7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

  倪文举,男,1949年6月出生,兰陵县下村乡双峪村村民,现任下村乡抱犊崮林场护林员。

  事迹概述:

  作为一名护林员,倪文举无怨无悔、痴守深山38年。38年间,山上每一个角落都留下了他护林的足迹。在护林防线里,他与盗伐份子搏斗,消除火灾隐患,双手“染绿”荒山。如今,抱犊崮林场覆盖率已经达到了98%以上,没有发生过一次火灾和病虫害。倪文举也先后被评为“临沂好人”“山东好人”等荣誉称号。

  成为护林员的38年来,倪文举瘦削的身影每天都穿梭在兰陵县下村乡的大山里,在抱犊崮林场的深处,他像呵护自己的孩子一样守护着山场林地,无论严寒酷暑,无论利诱威逼,他始终痴守青山,无怨无悔。

  每天从睁开眼的那一刻起,倪文举就开始巡山,看有没有火情,看有没有盗伐树木,看哪棵树生虫了,看哪棵树需要打药……这些他都一看即知。为了练成这双“火眼金睛”他巡一次山最少要走10个小时,就为了“看”护好这片山林,30多年来,他已经这样在山林中行走了1万多个日夜。

  兰陵县下村乡是个山区乡镇,森林覆盖率高,山路崎岖,林场环境复杂,护林防火任务艰巨。每年的10月至次年的6月是防火期,也是一年中倪文举最忙的时候。他所在的抱犊崮林场与周围6个村子接壤,散布着众多的墓地,逢年过节的时候防火任务更加艰巨。加之抱犊崮林场处在风景区内,每逢节假日游客众多,他都要严阵以待,消除火灾隐患。护林员也是需要一定的山林看护智慧的,经过三十多年的打磨,他把自己的眼睛锻炼成了“火眼金睛”,既能看近看尽,做到不管在哪个瞭望点上看,都要做到一眼把自己管辖的林地尽收眼底,做到心中有数,又要看远看清,做到不管站在哪里看,都要做到相邻的山林有了火情能及时向有关部门和领导报告并提出救火预案,防患于未然。

  2017年11月中旬的一天,倪文举在上山巡视的过程中不慎滑倒,造成了右腿骨折,神经和颈部也有不同程度损伤,在住院十三天后,他心系林场强行出院,每天利用早上和晚上的时间到村医务室打针,白天依然走在巡视山林的路上。尽管每天都是这么乏味的重复,可是他却一直热爱着这份简单的工作。与深山树林为伴,始终坚持在护林的一线,在他的护林防线里,没有发生过一次火灾,也没有发生过一次病虫害。有些树木由于自然原因枯死了,为了保证青山常绿,他就利用看护的时间,进行补种,一年到头都能看到他在山上忙着挖坑、推水,植树造林的身影。通过植树,林场的荒坡变得越来越少,山林变得越来越美,满山都充满着生机勃勃的绿。如今的抱犊崮林场覆盖率已经达到了98%以上,其中百年以上的古树就有150棵。

  三十年花开花谢,一个人寒来暑往。作为山场林地,偷伐树木的案件时有发生,特别是冬天的时候,盗伐份子觉得天寒地冻的不会有护林员前来巡视了,就经常在夜深的时候上山进行盗伐。倪文举摸透了盗伐份子的心理,每年冬天他就刻意增加巡逻的次数。几年前冬天的一个夜里,当他又在山上巡逻时,遇到了几个盗伐份子正在盗伐树木,当时盗伐份子看到他只是一个身材矮小的老头,丝毫没有把 他放在眼里,而是对他展开了游说,劝他一个老年人了何必为了几百块钱的工资拼老命呢,只要他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木材卖掉后,少不了他的好处。面对盗伐份子的利诱,倪文举丝毫没有动心,在规劝盗伐份子无果后,他与盗伐分子发生了激烈的搏斗,结果被刺一刀,但是他却仍是冲上前与盗伐份子搏斗,盗伐份子被他拼命的架势吓怕了,狼狈逃跑了。被刺的一刀,至今刀疤清晰可见,但即使是这样倪文举依然没有退缩,反而更加坚定了他守护山林的决心。

  倪文举说,抱犊崮林场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早就融入到他的血液中了,一时看不到,心里就空落落的,倪文举,一个普普通通的山区护林员,正朴实无华在平凡中书写着坚守的精彩。

来源:山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