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业华
自强自立好女子身残志坚坚持16年还清债务
诚实守信
广西壮族自治区
2018年7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袁业华,女,1962年出生。广西玉林市兴业县葵阳镇新荣村人。袁业华一生命运坎坷,丈夫、儿子接连患病,自己又身患残疾,生活接二连三的打击不仅让她的家庭变得一无所有,还欠下了十几万元的债务。但她凭着坚强的信念,超人的毅力,守信践诺,用十六年的时间还清了十多万债务,用自己的行动传递着诚实守信的正能量。

  袁业华,在读初中时因为得了腰椎血管肿瘤压迫神经导致双腿残疾,只能拄着拐杖行走。但她凭着坚强的毅力,读完了高中学业。1984年,袁业华嫁给了新荣村新村自然村的庞家容。1985年、1986年分别诞下女儿庞洁、儿子庞欢。一家子生活虽然清贫,但其乐融融。

  1990年,她的双腿因为病情恶化,导致下肢瘫痪,轮椅成了她一生中最重要的“伙伴”;2002年,丈夫庞家容患了鼻咽癌,到医院动手术放疗共花去了近3万元;2006年,他们20岁的儿子庞欢也不幸患上了脑瘤,经过开脑、放疗等三个多月的治疗,花去近12万元的治疗费用。儿子的病情控制住了,却导致双目失明落下了终身残疾。无情的灾难一次次冲击着这个脆弱的家庭。

  面对家庭的困境,她毅然选择了坚强面对。

  袁业华家里的房子刚好在村中的圩中心,心灵手巧的她自学会了裁缝,并托人到外地购买了一台用手操作的电动缝纫机,在简陋的泥房里,领接换拉链、缝补裤脚等小活,日常还叫人帮忙拉点水果回来卖。动完手术回来的丈夫庞家容因为身体不好,还有严重的肩周炎、颈椎炎和高血压,只能种点水稻、青菜和日常在圩上拾捡一些矿泉水瓶去卖。一家人省吃俭用,过着艰辛的生活。

  命运的波折,不仅让袁业华的家庭变得一无所有,还欠下了十几万元的债务。但袁业华始终没有放弃,坚信只要肯努力,一切还会好起来。面对困境,袁业华没有退缩。她每天起早摸黑帮人缝补衣服,丈夫在生病前每年都养了几头大肉猪拿去卖。

  “妈,放心,我们一定会还清债务的。”懂事孝顺的女儿庞洁初中毕业后,就去广东打工为家补贴家用和帮助母亲还债。

  “她6岁就学会煮饭和照顾弟弟,外出打工12年,每个月就留一点钱自己用,剩余的钱全部寄回家。有时候她生病了,都不舍得去看医生。”提起女儿从小受的苦,袁业华感到很歉疚。

  “不管生活多穷多苦,做人一定要诚信,欠人家的每一分钱我们都要还清。”十多年来,袁业华一直坚持着这份信念。

  有一年春节,坐在家门口的袁业华看见一个曾借钱给她的村民远远走过,她马上拿出钱让女儿追上去还给人家。这名村民说“不用还了,你们家这么困难,留着自己用吧。”但是,袁业华还是坚持让女儿把钱还给他。

  就这样,袁业华一边攒钱、一边还钱。这一还,就是16年。

  面对家庭一次次的“雪上加霜”,袁业华没有怨天尤人,也没有等靠要,而是一家人齐心协力,勇敢面对。2010年,在袁业华一家人的努力和各级政府、有关部门和村委的帮助下,终于推倒了破旧的泥房,建好了新房。

  “现在债务已经还清了,还有党和政府的领导,以及社会上这么多的人关心和帮助我们,我们家的日子一定会越来越好的。”虽然一家人目前的身体令人担忧,乐观的袁业华面对未来还是信心满满。

  袁业华不仅坚强勇敢、诚实守信,还心怀感恩。所有帮助过她的人,她都铭记在心,有些她还亲自写去感谢信表达感激之情,坚持用她的一言一行传递着诚实守信的正能量。

来源:广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