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章莲
女店主诚信经营赢信赖
诚实守信
四川省
2018年7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彭章莲,女,1966年3月生,泸州市泸县玉蟾街道个体商户。

  她,于2001年注册登记为个体工商户,成为“彭姐副食”店的店主,店内主要经营副食、营打字复印、传真,以及换拉链、缝补衣服等。虽然该店地处偏僻地带,但营业15年来,彭章莲始终坚持“讲信誉,不卖劣质品,靠商品质量和优质服务取胜”,她用良好的口碑,让老顾客满意,让新顾客纷至沓来,“彭姐副食”店的生意越做越红火。

  做生意从诚信做起

  彭章莲出生在农村,没有经营生意的经验。为了生活,从2001年开始探索做生意。她觉得:一个人不管做什么,都要诚实守信,要讲良心,要讲道德,要让别人信任才有意义。刚开始,她摆一个露天地摊。通过几个月的实践,不少人喜欢到这里买东西,给彭章莲增添了信心。后来,她租用一间小门市,逐步扩大经营品种和范围。

  她始终坚持一个原则:讲信誉,不卖劣质品,靠商品质量和优质服务取胜。她用良好的口碑,让老顾客满意,带来新顾客。很多人第一次在这个店买东西都要问:“你卖的东西有没有歪货?”彭章莲很有底气地回答:“让事实说话!”。至今为止,没有一人反映这个店卖出的商品有质量问题,也没有发生过一起买卖纠纷。一些比较远的客户,打一次交道,就建立了信任关系,成为老客户。如:相距两三公里的泸县电力公司杜某,不管是他请客还是别人请他吃饭,需要买烟、酒,再远都要到彭姐副食店购买。他说:“这个店买的东西我最放心!”重庆某工程安装公司2014年在福集搞建设时,老板舒某第一次到彭姐副食买东西时态度十分傲慢、十分苛刻,彭章莲凭借过硬的商品质量和周到的服务,赢得了这名顾客的好评。受其影响,这家公司的员工们均成为这个店的常客。2015年初,这家公司搬迁到泸县嘉明后,舒老板坚持开车到彭姐副食店购买烟、酒等,因为他觉得这里的货最正宗,最放心。

  讲信誉客源不断

  由于该店诚实守信,不仅顾客满意,还得到各类批发商、供应商一致好评。古蔺郎酒销售有限公司已授予该店“红花郎指定销售点”称号,四川烟草泸州市公司也授予该店“卷烟零售示范店”称号,古蔺潭酒集团公司免费为该店做招牌,几家名牌水、啤酒销售代理商也争着给该店最优惠政策……

  彭章莲勤劳、服务态度好是当地居民和顾客们普遍公认的,不管是政府机关干部、普通群众,还是老弱病残人员,她都一视同仁、老少无欺。不少居民让小孩子单独到这里买东西,因为大家放心,相信彭章莲优良的人品,不会多收一分钱,也不会因为小孩不识货就短斤少两。泸县实验校、福集镇小、泸二外、龙城艺术学校、石鸭小学等学校老师和学生与这家店主打过一次交道,都会满意而归,并介绍其它同学到这里打印、复印资料。

  拾金不昧赢得信赖

  彭章莲做事很细致,对于赊欠账的单位和个人,都记有详细的明细账。有的顾客粗心,时间久了就忘记欠账究竟多少?是否付账等。曾有顾客就因赊欠账发生过误会,但最后找到凭据,确定彭章莲的账目无误。通过此事,这名顾客更加信任彭章莲,成为这店的常客。有一顾客有平时记账集中付款的习惯,第一次结账时很认真、细致地看账单明细。通过考验,完全相信彭章莲,后来就不看账单,店主报多少就付多少。有多名顾客到这个店买东西和路过时掉下手机、现金、银行卡、身份证、士兵证等贵重物品,彭章莲都会帮其捡起来,如数归还。有一天,家住泸县玄滩镇的张先生路过该店掉下钱包,内装3000多元现金、多张银行卡和身份证、工作证等物品。彭章莲通过钱包内证件上的信息知道其姓名。经多方想办法,最后找到失主,并托人帮忙送去丢失物品,失主又喜又惊。嘉明镇一名退伍军人在该店买东西时,不慎掉下士官证。彭章莲多方求助,才联系上该失主并送还证件。有不少政府机关工作人员和企业业主、财务人员通过几次交道,对彭章莲深信不疑,还将涉密的文件、档案、材料、账本、票据等交给她暂时保存,从没有发生过一起丢失、泄密事件。

  不管是生意上,还是生活上,彭章莲都很诚实、很负责。她爱做好事、善事,大家都很公认、敬佩。金盾花园小区有多名无亲无戚的业主放心将家里的钥匙交给她保管,有的家进屋就可以拿到大宗现金。他们之所以放心,就是相信这个人的品德。彭章莲常利用自己接触顾客较多的有利条件,免费为小区居民提供信息和帮助。如今,不少住户出现水、电、气、家电等故障,最先想到的就是找彭章莲了解维修人员信息;小区不少业主出租、出售住房,也要找她帮助宣传,提供相关信息。有时停水、停电、停气,店里的电话就响个不停,大家都问她:何时才能恢复? 

  彭章莲遵章守纪,她的店子虽小,但各类证照全部办齐。她积极支持城乡环境综合治理,按照“门前三包”的要求,带头做好店内外清洁卫生,营造舒适的购物环境。2012年,她被评为“泸州市创卫先进个人”,2016年被评为“第二届泸县诚实守信模范”。

来源:四川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