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旭
好村医践行誓言守护村民健康 为困难乡亲减免医药费
诚实守信
贵州省
2018年7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邱旭,男,54岁,贵州省贵阳市息烽县温泉镇温泉村卫生室医生。

  事迹简介:1990年,邱旭从贵阳卫校毕业后回到家乡,成为了息烽县温泉镇温泉村卫生室唯一的医生。他牢记就医时的誓词。坚持从正规渠道进药。把诊疗项目和药品定价在卫生室的墙上进行公示并严格执行,让乡亲们接受诊疗时明明白白。邱旭认真执行村委会对村民施行减、缓、免的收费规定。对经济困难的村民减免医药费10%到20%;一时带钱不足的患者可先取药治病,下次就诊时再还欠款;对特困乡亲则免费治疗,每年减免费用3000元以上。

  1990年,邱旭从贵阳卫校毕业后回到家乡息烽县温泉镇天台村当医生。邱旭把诚信行医作为唯一的准则。他是温泉村卫生室唯一的大夫,卫生室的盈亏都由他承担,但作为一名职业医生,他牢记就医时的誓词:救死扶伤、解除病患的痛苦,帮助乡亲恢复健康。

  他刻苦钻研业务,积极参加业务培训,在温泉村卫生室行医几十年。在工作中,他扎根基层,爱岗敬业、诚信行医。他坚持从正规渠道进药。他把按照国家规定的医疗诊疗项目定价标准在卫生室的墙上进行公示。邱旭给患者就诊、治疗、用药都是严格按照收费公示牌上公示的价格收取医药诊疗费。乡亲们接受诊疗时明明白白。

  邱旭既要当医生看病开药,又要当护士、药师和检验员,输液打针、取药都是他。忙起来的时候,吃饭的时间都没有,邱旭任劳任怨,经常到下班时间还有许多患者在等待诊治。他总能认真给患者进行检查、诊疗,不厌其烦的解答问题。他服务态度好、处处为患者着想,不会让患者多花一分钱,坚持合理检查,合理治疗,减轻患者的就医经济负担,以诚信取信于患者。他行医几十年如一日,无论是刮风下雨,还是严冬酷夏,无论是凌晨深夜,还是周末假期,只要患者需要,他随叫随到,及时为患者提供帮助,每天都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从医以来治愈患者无数。邱旭作为卫生室唯一的大夫,一直坚持根据患者是病情,什么药疗效好、价格实惠,就给患者开什么药。

  邱旭在乡村行医生涯中,始终把医德放在第一位。村卫生室面向农民乡亲,面向弱势群体,邱旭根据情况实施了减、缓、免的收费规定。对经济困难的村民减免医药费10%到20%;一时带钱不足的患者可先取药治病,下次就诊时再还欠款;对特困乡亲则免费治疗,每年减免费用3000元以上。

  邱旭秉持人不能忘本,不能站在钱眼上,兑现对乡亲们的信任,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2018年3月的一天,他突然接到一名乡亲的电话,一位急性胸痛的年轻患者认为自己患了胃病拒绝住院。邱旭诊断患者是患急性心肌梗塞,病情不稳定且危重,随时都会有生命危险。在患者没有带钱也没有家属陪同的情况下,他开车将患者到息烽县人民医院,垫付医药费,患者救治赢得了宝贵的时间转危为安。事后,该患者及家人万分感谢邱旭,逢人就说是邱旭迅速果决的送医才得以痊愈。有一天清晨,一位女患者来到温泉村卫生室,脚肿很厉害,邱旭给她看完病并开好药后,女患者支支吾吾地说:忘带钱,不治疗了。邱旭看到女患者痛苦地用单脚支撑站着,立刻让她先坐下输液,钱的事不用急。乡亲们信任他,夸张邱旭不仅医术精湛,而且收费合理,去大医院要花好几千的医药费,在村卫生室几百元就治愈疾病。

  邱旭一位普通的乡村医生,任劳任怨、诚信行医。多次被评为县、镇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医务工作者,他的先进事迹也广为流传,成为百姓心目中的好医生。

来源:贵州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