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洪跃
护林员用生命坚守承诺 守护绿色森林30多年
诚实守信
贵州省
2018年6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毛洪跃,男,中共党员,48岁,贵州省铜仁市沿河麻阳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护林员。

  事迹简介:1987年麻阳河保护区成立,毛洪跃第一个报名当上一名护林员,30多年来,他用生命坚守应聘护林员时的承诺:人在青山在。巡山护林中,多次被毒蛇咬伤,最严重的一次昏迷一天一夜。2016年3月,在制止他人偷伐林木时,他被打伤后还被扔进河中,经路人发现搭救,才幸免于难。他巡山护林走的路,可以绕地球一圈多,亲手写下的200多本巡山日记,记录了他守护的林区面积从1987年的30.77万亩扩展到了如今的46.67万亩变化进程。

  在乡亲们眼中,毛洪跃是个十足的老实人,哪怕是逢年过节,照样巡山不误;在妻子眼里,他是个“不负责任的男人”,在孩子眼中,他是个“不称职”的爸爸,在父亲眼中,他是个“不孝顺”的儿子,家中老小很少照顾,一年365天他的身影只有在他所保护的山林中才给找到。

  1987年,麻阳河县级保护区成立,需要招聘护林员,生活在麻阳河腹地的毛洪跃,从小就受着这片森林的恩惠,凭着对这片森林的特殊感情,他第一个报名,面试时,问他如何能当好护林员,他的回答是:人在青山在。

  当上护林员那年,他才18岁。刚参加工作的时候,他每月拿着仅36元的工资,而其他同龄人外出务工可以拿几百上千元的收入,但他丝毫没有动摇。结婚后,妻子一个人在家劳作,还要照顾老人和孩子,毛洪跃看在眼里,痛在心里。妻子多次劝毛洪跃辞掉工作回来帮家里,可他却把山林当成了他的最爱。看到丈夫护林的坚定决心,妻子也不好多说。30年来,麻阳河保护区从县级、省级自然保护区上升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毛洪跃始终不离不弃,一直坚守,一干就是30年。

  巡山护林除了辛苦外,还有就是经常会遇到危险。在原始森林中穿行,迷路是毛洪跃经常遇到的事情。从他护林以来,在山中露宿不下于20次。森林里的豹子、五步蛇、毒虫、马蜂窝无处不在,他先后被毒蛇毒虫咬过5次,被马蜂蜇过,伤痕累累。2013年6月15日,毛洪跃在例行巡山的时候,不小心被五步蛇咬伤手臂,他忍着疼痛,扯下一根青藤死死缠住手臂,急忙往最近的大河坝保护区赶,走到麻阳河保护区大河坝管理站时,他感到呼吸急迫,天旋地转,顿时人事不省。同事们急忙开车送他到最近的官舟镇医院抢救。昏迷一天一夜后,毛洪跃才苏醒过来。直到现在,他的手臂上都还留有碗口那么大的伤疤。

  2016年3月,在洪渡河龚溪口,毛洪跃巡山时发现有人偷伐林木,他上前制止,并对偷伐者进行宣传教育,但是,偷伐者仗着人多势众,充耳不闻,继续砍伐。毛洪跃跑上前夺取斧头,偷伐的同伙一拥而上,对他拳打脚踢,然后抬起受伤的毛洪跃扔进河中,扬长而去。毛洪跃几经挣扎,后来被路人发现搭救,才免遭劫难。

  2017年9月,因为没收了偷伐的林木,有天夜里,他家的房屋被人团团围住,逼他交出没收的树木,否则就要与他过不去,他丝毫没有畏惧,单独与带头人谈话,通过他的耐心解释和劝说,围攻他的人也自觉理亏,跟他赔了不是,不好意思地离去。妻子每天提心吊胆,既担心丈夫巡山受伤,又担心丈夫得罪人被人陷害,多次用“离婚”的苦肉计逼他辞退工作,妻子的苦心毛洪跃何尝不懂,为了初心和自己信守的承诺,他的坚持让妻子无话可说。

  如今,贵州沿河麻阳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成了全球最大的黑叶猴种群分布地和贵州生态资源库,每天慕名前来旅游参观的客人络绎不绝。毛洪跃用诚实守信的执念,用忠于职守的品质,让自然灵动的山水铺陈在人们的眼前,绘就了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的美丽画卷。

来源:贵州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