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国民
靠诚信为本诚实做人成为受赞誉的农机大户
诚实守信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
2018年6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许国民,男,汉族,中共党员,1974年5月出生,新疆兵团九师161团八连党支部委员、职工。

  1991年高中毕业的许国民怀揣着梦想去内地打工,因文化低,又没有技术,一年后他回到家乡,开始跟着老机务工学开拖拉机。勤奋好学的他很快熟练掌握了驾驶技术,1993年他和朋友合伙买了一台东方红75链轨式拖拉机,开始从事农机作业。

  初出茅庐,面对别人有多年农机经验和稳定的客户,他给自己订下标准:“只要保证作业质量,拥有良好的信誉,我们就会有竞争力”。他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给他干活的农技工都知道高标准要求作业质量是他久盛不衰的法宝,工作中如果谁违反了操作要求,影响了作业质量,平时好脾气的他绝不姑息,有时甚至会翻脸,当场就得改正。他制定了严格的责任制度,每年春播他都要下地检查作业质量,出苗后他还要观察出苗情况,如果是农机作业造成出苗率低,则要求负责该地块的机工及时补播,有的还要扣除相关人员工资。作业中为了保证生产安全,每年农机检修再忙他都要亲自检查,试机后再交给机车员下地。

  从事农机工作二十年,正是“诚实守信”的理念使他发展成一六一团人人称赞的农机大户,实现了他成立“家庭农机服务站”的梦想。名气大了他并没有忘记当初创业时定下的服务宗旨,因为他信誉好,有许多农机工要跟他干,他用工的首要条件就是必须负责任、活干得好,如今他手下的机务人员个个都是农机好手。

  跟他一起从事农机的人,他都把别人当朋友一样对待,从未和任何一个人红过脸,都是要求他们安全第一、作业质量第一。在同行眼中他就是一个“大家的修理师”,在机车出问题的时候第一个想到的就是叫他来修,只要是找到他修机车的同行,他再忙也会第一时间赶到帮助修理。在他的心里同行都是朋友,大家都是为了让农户作物及时的耕种及时的抢收;在他的心里装着的都是群众的利益而不是自己的效益。一到农忙时节,到他家找他干活的连队职工和地方村民都会排着队等他,他也总是仅着别人的地先干,把自己家的地留到最后才春播。播种时,他宁愿多烧几块钱的油,也要把地按技术要求犁好、播好,让职工多收点粮食、多卖些钱。

  20多年来,许国民每年都会为职工垫付耕作费用数万元,从未主动上门追要,都是职工什么时候有钱什么时候再给,累计垫付耕作费用40余万元,有的已经都是好几年前的费用。他认为在连队经营农机,赚的是大家的钱,职工种地有亏有赢,家里都会有难事,手头紧是常事。他说:“我不但是一个经营者也是一名党员,职工有困难不但要帮助,还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他的诚信和坦荡赢得了连队职工的一致好评。

  由于是农机大户,每年的春耕、夏收、秋翻一整套工序下来,许国民机车需油量也特别大,最高时达到50吨油、30多万元,活最多时一天上4台机车,干一天一夜光烧油就一万多元。早几年可以在加油站佘帐,资金周转困难时一般一个月结一次。只要加油站工作人员打电话通知交款时,许国民想尽一切办法都要把加油钱付清,从未拖欠过。他认为,加油站工作人员相信他才会让欠款,人是相互的,不能因为自己有困难了就不讲诚信。

  多年来,许国民凭他过硬的农机修理技术、高标准的作业质量,和自己诚信为本、诚实做人的人生格言,坚持为连队的职工群众服务做好事,多次被团评为“先进工作者”和“优秀共产党员”、2015年度“诚实守信最美人物”,2016年6月当选九师第五届诚实守信道德模范。

来源:兵团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