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静
质量总监严把质量关 13年无一不合格产品
诚实守信
河北省
2018年5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李静,女,河北鼎康粮油有限公司质量总监。她坚信质量第一是生存法则,坚持食品安全大于天。她常说“产品质量,我们只要百分百”。13年来,她严把油品质量关,企业每年出厂200多万箱油,无一桶不合格产品。伴随着她的这份执著与坚持,鼎康公司从当年一个即将倒闭的小门市,发展为年销售收入过亿元的粮油企业。如今又与世界500强企业签约,成为益海嘉里集团在中国第二家代加工企业。

  一、从“半路出家”到行家里手。接手油厂后,对于油的色度、酸价指数、过氧化值她全然不懂,她来到河北食品研究所从头学起,靠着夜以继日下苦功,一点点掌握了油脂理化检测、食用油脂肪酸分析等食品检验知识与技能,半年后,拿到了高级食品检验资格证书,成为省里为数不多的专业检验师。

  二、严格标准。李静发现公司油品的检验结果和国家标准对比,几乎所有指标都在最低限徘徊。“这不行!必须返厂二次精炼。”李静不容分说。她大刀阔斧改生产线控制油的品质。2007年12月,新生产线正式投产。2008年,刚刚上市的产品就一举获得“河北省名牌产品”“消费者信得过品牌”,订单开始源源不断。

  光改生产线还远远不够,李静的目标是万无一失。“产品质量没有百分之九十九,只要有一桶不合格,对消费者来说都是百分之百的不合格。”生产线刚一启动,李静就定下采购原料、出厂检验等一系列近乎苛刻的质量管控制度。

  不光制度严,标准也要高得多。灌装车间过滤杂质用的滤袋,国家标准是两条滤袋过滤,她非要再装上一道滤芯式过滤程序,三道过滤后杂质检出率达到零。油品理化指标,固氧化值国家标准是100克油脂不高于7毫克,她非要达到2.5毫克以下;溶剂残留,硬是做到含量为零。

  2010年,北大荒九三油脂集团工作人员来厂考察,表面擦得锃亮的地方,他们不细瞧,戴上白手套,专往犄角旮旯的风淋口里摸。使劲抹两下一看,白手套依然雪白,工作人员竖起了大拇指。

  “食品企业,质量安全来不得半点含糊。”对于产品质量,李静眼里揉不得半点沙子。

  用于食品油包装的半成品瓶坯,有些不良商家使用再生塑料为原料。而用这样的油壶装油,再好的油都会被油壶污染,塑化剂超标几倍甚至几十倍。

  2010年,厂里采购部新来的员工为了赚点外快,低价进了一批质量稍差的瓶坯。没想到,“眼毒”的李静一进车间就发现了“猫腻”,马上召开全公司大会,当众销毁了3万多只已经成型的油壶。

  有人说她小题大做,可她却坚决地说:“我管一天质量,就要负一天责,啥时候都不能打折扣!”

  合作了九年的北大荒九三油脂集团一位负责人对李静心服口服:“邯郸一家小厂竟然能做到一桶油不出问题,咱们十一家全资子公司都得跟人家学!”

来源:河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