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学刚
个体店主拾到30万元现金 连夜等失主如数归还
诚实守信
黑龙江省
2018年5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吕学刚,男,1970年9月出生,48岁的吕学刚是鹤岗市红十字会方舟志愿者工作委员会的主要发起者,方舟渔具商店经理,鹤岗市钓鱼协会会长,2002年创立方舟羊绒私人定制,2012年同好兄弟孙宏凯成立京典口腔门诊任董事长,2017年初又成立京德口腔门诊任董事长,2017年11月组建鹤岗市德恩口腔门诊有限公司任董事长。他坚持诚信经营,并在公益之路上坚定前行。

  多年来,吕学刚从事方舟渔具、方舟羊绒服装、京典口腔门诊,京德口腔门诊的经营,无论经营什么都本着诚实守信的原则,让利于顾客,照顾困难人群,为老年人提供免费口腔服务,拾金不昧,扶弱济贫。同时他坚持23年做公益,把爱心献给那些需要帮助的人。

  卖渔具 他为顾客“量体裁衣” 

  经营渔具是吕学刚的老本行,目前他已从事这个行业25年,自己又是鹤岗市钓鱼协会主席,很多钓鱼爱好者都和他熟识,到他的店里选购钓鱼设备。一些钓鱼爱好者有攀比心理,想购买昂贵的进口设备。从经营者的角度讲,当然是价高的设备利润高。但吕学刚总是留心观察顾客的经济情况,多和顾客攀谈,觉得顾客经济条件不太好的,他就向对方推荐物美价廉的国产设备。用他的话说:“钓鱼是娱乐,不是消费,经济条件不太好的,犯不上买那么贵的设备。我宁可少挣点儿,也不让顾客花大头钱。”

  拾到三十万 连夜等失主

  一些老顾客说,到吕学刚的店购物就不用经管什么,不管什么东西忘在他店里都能完璧归赵。2015年夏季的一天傍晚,吕学刚正打算关业,打扫卫生时发现柜台的角落里有个黑色的塑料袋,打开一看,里面是个牛皮纸包,厚厚的,再打开纸包一看,里面是一沓沓的百元大钞,数了数,足有三十万。在这时,吕学刚的大脑飞速旋转,他想的不是怎样把这些钱据为己有,而是回忆白天都有什么人来过自己店里,这个包是谁落下的。实在想不起来,他打开监控查找起来,最后发现是一名50岁左右的男子落下的包。这名男子是个 陌生的顾客,无法联系,怎么办呢?吕学刚想到丢了这么多钱,失主一定特别着急,他就把商店的卷帘门重新卷起来,点亮店里的灯,他要在这里坐等失主上门。就这样,渔具店一夜没关业,第二天早晨7点失主才赶来。他说昨天发现丢钱时已经晚上8点多了,觉得商店都得关业,只好第二天来了。钱是要给儿子买房子准备的,也是他毕生的积蓄。说着,男子泪如雨下,握住吕学刚的手不知说什么好,掏出1000元钱要感谢吕学刚,被吕学刚拒绝了。吕学刚说这些年来他在店里拾到过很多物品,捡到手机、钱包是常事,他都无一例外交还给了失主,从不要求答谢。

  老太爱羊绒  二折卖给她

  2018年春节前夕,一位70多岁的老大娘来到方舟羊绒私人定制商店,想定制一件红色的羊绒衫。老人说自己过年就73岁了,是本命年,想穿件红色绒衣喜庆喜庆。吕学刚让她选样式和款式,老人最后选了一款称心的羊绒衫,但一看价钱傻眼了,要800元。老人皱起了眉头,嘟哝着:“太贵了,不要了!太贵了 ,不要了!”吕学刚让她选价格便宜的,她又相不中。后来在和老人的谈话中,吕学刚得知老人和儿子一起生活,儿子夫妻下岗,给人打工,收入不高,老人也没有退休金,身体还不太好。吕学刚听后,他以二折的价格——160元为老人定制了这款羊绒衫,老人握住他的手连连道谢。妻子埋怨吕学刚一件羊绒衫赔了500元钱 ,他说老人家实在太可怜了,对于生活困难的人,我们要永葆一颗公益之心。

  美在京德 爱在口腔 每月选一天 义诊养老院

  京德口腔门诊成立以后,吕学刚每月都选出一天,率领京德口腔门诊的医护人员带着先进的牙科设备到市内各家敬老院和老年公寓免费为老年人进行诊疗服务。老年人是牙病多发的群体,京德口腔门诊的医护人员为老人精心检查,细心治疗口腔疾病,认真做出诊断和治疗。为福利院老人免费医治牙齿,先后有32位老人受益,摆脱了牙病的困扰,吃起饭来又香甜起来了。望着老人们经过诊治后露出的开心的笑容,吕学刚内心也有着说不出的喜悦。他说每个人都有父母,每个人也都有老的那一天,能尽自己的所能为老年人服务,让他们安享晚年,搭上些时间和金钱又算得了什么。

  诚实守信是吕学刚始终坚守的人生信条,他不但要在经商时诚实守信,还要在公益之路上一路走下去,将自己的爱心奉献给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来源:黑龙江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