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翃、吴锡有
共建雷锋文化博物馆 传播雷锋精神
诚实守信
江西省
2018年5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皮翃,男,1974年6月生,中共党员,江西萍乡人,江西天顺大药房医药连锁有限公司总经理。吴锡有,男,1981年8月生,中共党员,吉林安图人,雷锋班第22任班长,解放军某部少校,全军学雷锋标兵。

  一人经商,一人从军;一个在江南,一个在东北。因一个共同的约定,一种共同的信仰、一份共同的执着、一项共同的事业,天南地北的两人走在了一起,成为了一对好兄弟。

  一见如故,惺惺相惜

  皮翃从小将雷锋同志作为自己的榜样,组建公司担任总经理后,他倡导员工学习雷锋爱党、爱人民、爱社会主义的崇高理想信念,学习雷锋服务人民助人为乐的奉献精神,学习雷锋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的敬业精神,学习雷锋锐意进取自强不息的创新精神和艰苦朴素勤俭节约的创业精神。在雷锋精神的指引下,皮翃与两位儿时小伙伴一起打拼经营的天顺医药公司,从一家乡镇平价药店起步,秉承“销好药、为百姓”的经营宗旨和“真诚、创新、协作、高效”的企业精神,倡导员工以雷锋作为榜样标杆,靠诚信立足,带领公司用诚信、专业赢得了老百姓的信赖,历经十余载发展到今天,已在湘赣两省开办了近200家零售连锁药房,解决就业1100余人。

  吴锡有班长不仅是一位优秀的军人,也是著名的军旅雷锋文化收藏家。2005年开始,他担任雷锋班第22任班长,被雷锋事迹和精神深深的感染,决心为发扬和传承雷锋精神做一点实实在在的事。在部队20多年来,他真心学习、真诚传播、真情实践着雷锋精神,资助贫困学生74人,义务照顾5名孤寡老红军,2次见义勇为救助群众,义务做报告300余场;他专注和收集雷锋元素的文化藏品,自己省吃俭用掏钱收藏有关雷锋的文化藏品千余种、万余件。吴锡有班长先后多次立功,被集团军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士兵标兵、学雷锋标兵等。

  2013年,皮翃到抚顺去出席一个近千人参加的大型会议,在抚顺雷锋团参观雷锋班时与吴锡有班长结缘。参观时大家争相拉着吴班长照相,当轮到皮翃合影时,他紧紧拉着吴班长手说道:“班长,雷锋是我学习的榜样,我就是雷锋的粉丝,请你一定来我们企业做培训、讲课”。几百名企业家里,有一个自称是“雷锋粉丝”的,吴班长听了后欣然答应,并对皮翃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精神感召,同心建馆

  一年多后,皮翃真的把吴锡有班长请到了萍乡,为天顺医药公司全体员工进行雷锋精神的培训。在萍乡的几天时间里,皮翃还带着吴班长参加了萍乡的一些公益活动。看到天顺医药公司员工有很多志愿者,萍乡社会公益事业和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红红火火,吴班长非常感动,于是向皮翃提了一个建议:“我们俩一起来做一件开心而美妙的事情,你愿不愿意?”皮翃想都没想说道:“你说我干!”于是,南方一位有着雷锋情怀的企业家,和东北一位有着强烈雷锋情结的现役军官,开启了在建设雷锋文化博物馆的征程。

  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在萍乡市文明办的支持和萍乡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帮助下,由天顺医药公司斥资打造的学习和弘扬雷锋精神的信仰高地——“中国萍乡.雷锋文化博物馆”于2017年3月正式在公司总部落成,这也是全国首个以实物展出纪念雷锋、宣传雷锋精神的博物馆。博物馆投资300余万元,面积达1600多平米。吴班长将自己多年收集的雷锋文化藏品无偿捐赠给了博物馆并永久免费展出,而这些“宝贝”曾有人重金收购他都没舍得卖。自试开馆以来,博物馆引起了强烈的社会反响,迅速成为全国传承雷锋精神的一个“高地”,亦是经开区非公党建工作示范点,并被中共萍乡市委宣传部授予“萍乡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称号,先后接待了中央文明办、江西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等多级领导的参观调研,“全国道德模范”龚全珍老阿姨也亲临博物馆,并欣然题词“学习雷锋,传承雷锋精神”。

  雷锋文化博物馆建成以后,吴锡有班长被聘为馆长,他的节假日基本都用在了萍乡,常常从大连赶到萍乡参与萍城志愿者活动或博物馆的完善工作中。他还通过专业的军事训练指导,为雷锋文化博物馆打造了一支“预备役战士”的讲解员队伍,这些讲解员全部来自天顺医药公司员工志愿者,他(她)们平时有自己的业务工作,有人来参观时,便换上预备役战士服装进行讲解,另外还要承担博物馆管理事务。据不完全统计,截止目前,中国雷锋文化博物馆接待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参观学习超过3万人次。

  诚信为本,爱心涌动

  天顺医药公司所倡导的雷锋精神也深深影响着所有员工,在普通岗位上雷锋式的人物不断涌现,有面对2万余元巨款不动歪念的90后萌妹子,坚持参加志愿服务不抱怨的年轻店长,拾金不昧用专业服务顾客的老员工,带领店员践行免费送药服务的优秀店长,帮助走失儿童寻找父母的爱心店长,爱岗敬业、严把质量关的好药师,立足岗位无私奉献的好小伙,舍己救人不留名的好男儿,以及带着女儿参与志愿服务的好妈妈等等,立足岗位学雷锋的优秀员工一批又一批的涌现。自雷锋文化博物馆筹建以来,天顺医药公司已经两届评选“十大学雷锋标兵”、“学雷锋先进个人”以及“学雷锋先进班组”。为了褒扬和鼓励,皮翃总经理个人拿出三万元,用来奖励获奖的员工。

  与此同时,皮翃总经理和吴锡有班长兄弟俩依托雷锋文化博物馆,不断推进天顺医药公司和博物馆积极投身社会公益事业,创新发起了两个品牌公益项目。一是“雷锋书屋”公益项目。这是一个依托博物馆里的“雷锋文化书屋”搭建的面向全国的爱心书籍募集、转赠平台,号召全国各地的爱心人士和爱心单位,将已经阅读过仍有使用价值的旧书,或爱心购置的新书,捐赠到“雷锋书屋”,由志愿者对书籍进行整理后,转赠给需要的群体或地方(如关爱留守儿童或老年人、困残群体的守望之家、社区文化站、社会福利院、山区学校等)。通过这一活动,动员全社会学习传承雷锋精神,参与爱心公益活动,倡导市民树立勤俭节约、绿色环保意识,并鼓励大家参与全民阅读,推进书香中国建设。二是"喜羊羊暖心计划"公益项目。这个项目由天顺医药公司实施,由公司面向员工募集爱心资金,购买“爱心小羊羔”,采取春天捐赠给贫困户去养殖,冬天再用爱心保护价回购的形式,增值部分作为资助贫困家庭学子的学费或生活费,用雷锋的精神食粮温暖启迪困境家庭孩子的幼小心灵,让孩子们树立从小学雷锋的意识,通过参与劳动获得回报,增强劳动光荣感和成就感,学会感恩社会,回报祖国。目前,两个公益项目已经启动实施,并获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此外,公司成立的“天顺学雷锋志愿服务队”积极开展了服务社会的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如分别在上栗、湘东捐建了三个关爱留守儿童的"守望之家”;捐资捐物100余万元与上栗团县委联合成立了“天顺扶贫助学基金”,连续多年开展了捐资助学活动;在全市的80多个天顺药房建立了“雷锋驿站”,为环卫工人和当地百姓提供关爱和便民服务,等等。

  吴锡有班长说:我非常高兴从东北来到萍乡这块红土地上。我的这些收藏品放在雷锋文化博物馆才能发挥出更大的光芒和作用,让萍乡、江西乃至全国人民都能感受到雷锋文化和雷锋精神,进而内化于心、外践于行,让雷锋精神薪火相传、发扬光大。皮翃总经理说:在新的时代,创新新的方法,把雷锋精神传承发扬下去,让雷锋精神既成为企业员工的精神标杆,也成为社会成员的精神追求,这确实是一项“开心而美妙的事业”。相信在学习宣传雷锋,传承发扬雷锋精神的道路上,这对志同道合、诚实守信的好兄弟,一定会走得越来越好!

  近年来,皮翃先后荣获了中国医药物资协会“诚信企业家”、“江西省用户满意活动卓越领导者”、“江西省关爱留守儿童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吴锡有先后荣获一等功1次,二等功2次,三等功8次, 2013年参加全军英模大会受到习近平主席的亲切接见。由于坚持诚信经营,天顺医药公司先后荣获了“全国青年文明号”“江西省AAA级价格诚信单位”“江西省百城万店无假货示范店”“中国百强连锁药房”“中国药店价值潜力榜50强第二名”诸多荣誉,并被共青团中央光荣授予“青年创业就业见习基地”、商务部和中国医药物资协会授予“企业信用评价AAA信用企业”。

来源:江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