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传辉
“蔬菜大王”坚守承诺 带动农民种菜致富
诚实守信
四川省
2018年5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孙传辉,男,汉族,中共党员,现年51岁,资阳市宰山无公害蔬菜专业合作社、宰山嘴无公害蔬菜专业合作联合社理事长。30年来,他专注于无公害蔬菜种植,帮助农民种菜致富,农户因此户均增收4000余元。2012年合作社被评为国家示范农民专业合作社,他先后被评为市劳动模范、雁江区首届杰出人才。

  诚信浇灌信任花

  1963年7月,孙传辉出生于雁江区松涛镇宰山村10组。1984年高中毕业后,他承包了松涛镇书台村20亩地种蔬菜,菜种得好,卖了好价钱。1985年,他到雁江区忠义镇天明村带领农民种蔬菜40亩,大获成功。第二年发展到80亩,第三年带动全镇种植蔬菜1000多亩,第四年发展到雁江区南津镇、清水乡。2007年成立资阳市宰山无公害蔬菜专业合作社。先后在雁江区、简阳市、安岳县、乐至县30个镇乡86个村发展了大规模的蔬菜种植基地,带领了16000余户老百姓致富,种植蔬菜26000亩,每年为会员户均增收4000元,受到种植户的一致好评。

  创业之初,选择优良品种、培育出好苗子、拓宽销售路等都是孙传辉每天忙活的事情,他乐此不疲。同时他承诺:随行就市,保底回收。当时他的这一承诺让合作社的其他同仁极不理解,甚至有人觉得他是“疯子”。可他却一笑了之,继续做着别人认为的“傻事”。

  2007年,孙传辉和某种子公司合作,在雁江的5个乡镇合作种植了南充儿菜1000余亩。正值种植季节的一天,当他和往常一样查看着地里种子情况时,突然发现本该长得郁郁葱葱的苗子却稀疏得像长的野草。面对这样突然的情况,他像当头挨了一棒,一下傻了。要知道这可是几百户种植户预定的苗子啊,种植户还等着苗子栽种,这可怎么办?他当时只觉得心慌头痛。经过一番调查,终于查明原来问题出在供货商提供的种子有问题,但供货商却以各种理由推脱责任。无奈之下,他当着1000多名种植户明确表态: “请大家放心,该赔偿的一定按照合同进行,哪怕倾家荡产”。说完,孙传辉立即找来员工一同估算出赔偿金额共计100余万元。想着自己辛辛苦苦挣了这么多年,一下子就全亏了,还要背上一大笔债务,他难受得几天没吃饭。但答应老百姓的,就得办到,哪怕倾家荡产。于是,他东拼西凑凑齐了100余万元,背着这些钱挨家挨户的去赔钱道歉。

  可是,到第一个村就赔不出去。这是怎么回事?原来,村支书、村长根据这么多年打交道,已深知他为人十分“诚信”,出现种苗质量问题,这不能怪他!而且为了帮助该村发展,他在2003年,个人出资为该村修路,得到了大家的拥护。于是村支书、村长带头不要他赔,种植户也纷纷表示,按最低的赔付。原本该赔得倾家荡产的他,只赔了10万余元。得到这样的结果,他感动的连连说到:“我一定不会辜负大家对我的信任!”

  诚信打造致富路

  为取得村民的信任,他做给农民看。组织有种菜意愿有村干部和农户到合作社参观,学习其种菜技术。他更是亲自到田间地角,教农民开窝、施肥、移栽。为带领村民一起致富,他领着农民干。他把菜苗、肥料、农药、薄膜给农民送上门,等他把菜卖了再给钱,没得技术他教会你技术。无论天气再热,不论刮风下雨,他要么在园区带着员工干,要么到蔬菜订单户都带着农民干。

  几年前,他带领雁江区忠义镇天明村支部书记邓建文跟着孙传辉种冬瓜、南瓜、花菜、海椒、甜玉米等10亩,每年收入3万元以上。如今,邓建文家里建起了楼房,买了各种家电,过上了好日子。简阳市丹景乡辛家嘴村陈方根,2008年种3亩海椒,卖了1.48万元,后来扩大面积,收入剧增,并带动附近群众种海椒200亩。在孙传辉发展订单蔬菜的基地乡镇,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很多。

  据不完全统计:他带动1.6万种植户种植蔬菜3万元余亩,蔬菜收入6400万元。通过园区流转土地,农民每年可获得约90万元的土地流转费,解决了近200农民在园区就业,农民可获得务工收入200余万元。

  诚信铸就凌云志

  “亏自己不能亏菜农,你让了利农户是看得见,今后他们才会扩大蔬菜种植面积。农户亏多了,来年他们就不种蔬菜,合作社就失去了发展基础”。这是孙传辉经常挂在嘴边的话。为帮助雁江区忠义镇天明、长沙两个村发展蔬菜产业,他出资4万元维修公路。为确保其菜苗按时移栽,出资4万余元为东峰镇观景村钻井60口。2012年,部分订单种植户的蔬菜缺水死苗,他及时无偿补苗,向雁江区的10个镇的30个村,赠送了价值10多万元的辣椒苗65.3万株。

  孙传辉诚信经营,助人为乐的事迹在群众中广为传颂,种植户一提到他,无不竖起大拇指,纷纷赞赏。他的事迹也得到了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的充分肯定:2012年,资阳日报社以“蔬菜大王孙传辉”、今年2月12日,四川农村日报社以“亏合作社,也不能亏农户”为题对他带领农户发展蔬菜、诚实守信的事迹进行了报道。他也先后被市人民政府授予资阳市劳动模范,被市委、市政府评为资阳市优秀农村示范岗,聘为市、区科技特派员,被区委评为资阳市雁江区首届杰出人才,资阳市雁江区第二、三届享受政府特殊津贴农村人才,所领导的合作社,2012年评为国家示范农民专业合作社。

  “我富不算富,大家富才是真正的富!”朴实的话语道出了他凌云般的志向。相信宰山无公害蔬菜专业合作社在他的带领下必将结出丰硕的果实,相信雁江的蔬菜种植户在他的带领下必将创造更加辉煌的未来!

来源:四川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