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明
热心“的哥”捡十万多元现金 全城寻失主
诚实守信
吉林省
2018年4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李明、男、汉族、1977年1月出生,长春新文化志愿者协会办公室副主任,长春天雷爱心车队队长,2016年被吉林省委宣传部、吉林省文明办评为吉林好人标兵。

  2015年11月26日,一位乘客将装有十万多元现金的兜子忘在李明的出租车上,接下来发生的便是轰动全城的三小时紧张寻人。2015年11月26日上午10点左右,李明驾车行驶在长春市经开区洋浦大街与武汉路交汇附近,一名背包、手里拎着纸袋的男子在路边打车,李明停下车后,男子坐进后排座位,随后就一直在打电话。当行驶到吉林大路附近时,一直打电话的男子下车。随后李明空车跑了三、五分钟,由于觉得热,他将车停在路边,把外衣脱下,打开了左后车门,将衣服塞到了后挡风玻璃处,这时李明突然发现后排座椅上有一个白色纸袋,里面有一个黑色塑料袋。当时谨慎的李明没有打开纸袋,看到有乘客上车,他把纸袋拿到驾驶位置放到脚下。送走两拨乘客后,李明打开了袋子,惊愕地发现里面居然装了整整十一沓厚厚的钱。

  他的第一想法是“这么多钱,丢了的人得多着急!”随后,李明赶紧拨打了长春人民广播电台的热线电话,通过电波在全城寻找失主,然后直奔位于市中心的长春广播电视台,将纸袋和钱交到了长春广播电视台的失物招领处。

  这边全城寻人,那边失主还不知道自己丢了钱。据了解失主姓王,遗失的钱款是从银行取出做生意用的。直到中午和朋友忙完手中的活,王先生才想起将钱忘在了出租车里。而此时,从王先生下车到发现钱丢失,已经快两个小时了。万分焦急的王先生抱着一丝希望,把电话打给了新闻媒体,没想到不到5分钟,王先生的电话响了,十一万元找到了。

  下午1点,长春广播电视台失物招领处,王先生终于见到了自己装钱的白色纸袋,经民警、李明等人确认,巨款完璧归赵。拿着失而复得的钱款,王先生很是兴奋,当即拿出一部分现金表示酬谢,被李明微微一笑拒绝了。“我捡到钱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失主一定万分焦急,压根就没想过要酬谢,要是贪心根本不会送还!”一句朴实的话道出了这个淳朴的东北汉子的心声。11万现金物归原主后,先后被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吉林新闻联播、长春电视台城市速递、腾讯新闻、凤凰新闻等,国内、省内各大媒体频繁报道!

  面对巨款时,心态的平和、端正源于李明生活中的点点滴滴。2014年12月16日,吉视乡村频道微信公众平台发起了“救助李大娘的倡议”微信,很多网友纷纷转发。李明知道后,和其他好心人到双阳看望李大娘并且送去了米、面、油、棉被、棉衣,随后又开车接李大娘来长春看病。面对一个完全陌生的人,一个73岁双目失明的老太太、脏兮兮的重病患者,李明握着她的手给予了温暖和关爱,在自身并不富裕的情况下,李明自掏腰包为李大娘买米买菜、把平时省吃俭用的钱为她寻医问药。

  生活中的李明非常忙碌,利用休息时间他带领车队队员参加过汶川地震捐款、云南同心泉捐款,他每年都会参加20多次媒体组织的社会募捐活动。很多年过去了,李明不知道赔了多少钱,损失他从来没有计较过。这些年,李明带领爱心车队队员免费接送中、高考考生500多人次,免费拉乘环卫工人300多人次,爱心接力为贫困村小送电脑100余台,为德惠患者就医带路,去敬老院看望慰问老人,免费拉乘社区空巢老人游净月潭,义务植树1000多株,接送退伍老兵到医院就诊,义务接送行动不方便打车难的残疾人看病就医100多次,为困难群体捐款近2万元。 现在的李明常年参与,组织各种爱心活动,街头义卖,慰问老人,关爱星星少年等,,,,,,去年李明又在新文化志愿者协会与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共同发起关爱空巢,孤寡老人的“爱心饺子”大型公益项目,并担任项目负责人。目前已经组织数百位爱心志愿者对接近百位空巢,孤寡老人。志愿者每个月为老人包饺子一次,每周陪老人聊天两次以上,以通过“爱心饺子”的载体,走进老人的内心世界,缓解老人孤独,寂寞的心!

来源:吉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