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燕凤
退休老人捡废品补贴家用 捡20万巨款毫不犹豫归还
诚实守信
广西壮族自治区
2018年4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叶燕凤,广西南宁市明秀西路宏锦苑小区的居民。她意外拾获20万元,毫不犹豫交到派出所归还失主,其诚实守信、拾金不昧的高尚品质让人敬佩。

  家住南宁市明秀西路宏锦苑小区的居民叶燕凤阿姨1993年就退休了,由于女儿出嫁,老伴过世,就一个人独居,平时喜欢在小区里捡些瓶瓶罐罐补贴家用。

  2017年11月4日下午五点多,叶燕凤像平常一样在小区一个垃圾桶里回收废旧物品时,意外发现了一个黑色塑料袋,她打开后发现有个黑包,再打开黑包,竟然发现里面装了一沓一沓的人民币。叶燕凤惊呆了,她不敢相信居然有人把这么多现金给丢垃圾桶了,她以为是假币,马上打电话告诉了自己女儿。叶燕凤回忆说:“一万一沓,它用砂纸来包的,十万是一个胶带捆着的,可能是刚从银行取出来的,因为它很平整,机打那种。”叶燕凤当时和女儿数了一下,袋子里面总共有20万现金,这还是她第一次见到这么多的现金。

  想着有人弄丢了这么多钱,肯定很着急,叶燕凤没有犹豫,马上打电话报了警,把20万元如数交到了新阳派出所,并在第二天把捡到钱的事情告诉了小区物业管理人员。之后物业人员帮着挨家挨户上门讯问。第三天,一个刚从外地出差回来的张姓租户来到物业办公室,说钱是他丢的。

  后来经新阳派出所的警察查实,这位张先生就是这笔钱的失主。张先生说,他堂妹在打扫房间卫生时,把这个装着钱的黑色塑料袋当成垃圾扔到了小区的垃圾桶里,而自己是事发3天后出差回来才发现钱不见了。手续办理后,钱款现场退还了给失主张先生。

  事情过后,叶燕凤的温暖举动引各界媒体争相报导。宏锦苑小区居民说:“我为她感到骄傲,跟她住在一起,因为她拾金不昧,我觉得应该表扬,发扬光大,让大家都知道。”叶阿姨说:“我做事良心要过得去,不是我的东西我不要,即使穷,我都不要这些钱。”生活节俭的她,但面对这笔钱,她做出的选择,没有丝毫犹豫,她拾金不昧的精神值得我们大家去学习,叶燕凤的举动,让这个寒冬都变得暖心了很多!

来源:广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