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瑞平
“破烂王”30年诚信收废品只赚良心钱
诚实守信
河北省
2018年3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她是一位“破烂王”,却有着一颗菩萨心肠,三十多年来做的好事像天上的繁星,数也数不清;她是一位普普通通的妇女,却有着金子般闪闪发光的心灵,路见不平一声吼,凭着特殊的韧劲儿,帮助一位又一位弱势群众。她就是宋瑞平,一个乐于助人的好人,一位大家心目中的仁爱无比的“破烂王”。

  远近闻名的“破烂王”

  与人们印象中的收废品者不一样,59岁的宋瑞平从来都是干净整洁、利落大方,让人很难将她与“破烂王”联系在一起。从事收废品这行三十多年,她从来不在斤称上缺斤短两,靠着诚信与良心将经营之路越走越宽。

  1月16日,宋瑞平像往常一样,走进了衡水市某局机关。“宋大姐您好!”“宋大姐快来,这里还给你留着废报纸呢!”从门卫到各科室工作人员,见到宋瑞平,都热情地和她打招呼,像是见到了久违的亲人。

  大家口中热情称呼的宋大姐就是宋瑞平。每日清晨,宋瑞平的手机就开始响个不停,业务一单接着一单,“宋大姐,我们单位的废纸都给你留着呢,什么时候来收?”客户们都对宋瑞平“情有独钟”。目前,市区近200家单位都是她的“老主顾”。

  “我专门收购各单位的废旧报刊和纸张。”宋瑞平说,自己是武强人,1977年,丈夫调到衡水市区工作后,她也跟随而来,在一家单位负责清洁卫生。宋瑞平在工作岗位上尽职尽责。在工作中,她发现单位会产生许多废旧报刊及纸张,工作人员忙于工作,无暇处理,她便萌生了收购单位废品的念头。得到单位领导的认可和支持后,宋瑞平回收废旧报刊纸张的生意便一发不可收拾。

  宋瑞平从事收购废品三十多年,一直坚守着“诚信经营、义重于利”的原则。多年来,她从废旧报纸中发现的存单多的她自己都记不清了,每次她都费尽周折找到失主完璧归赵。慢慢地,宋瑞平的名声越传越远,好多单位甚至都主动打电话让宋大姐去收购废纸。

  诚信经营只赚良心钱

  “都说废品收购行业水分大、猫腻多,缺斤短两严重,可在我这儿绝对一两都不亏,挣得都是良心钱。”宋瑞平说。在平日收购中,有些初次接触的客户,对宋瑞平不甚了解,难免抱有怀疑的态度。“有些人称完一遍不相信,还让我称两遍,我从来不着急,达到客户满意为止。”

  宋瑞平回忆,两年前,有一家银行直接派人将一车废旧纸张拉到了她的仓库,但由于当时业务繁忙来不及过秤,客户卸货后也未留下单位地址和联系方式就匆匆走了。“这下可把我愁坏了,怎么才能把钱给人家呢?”为了尽快找到客户,宋瑞平先是找到这家银行总部,通过样貌描述找人,但工作人员告诉他,银行分部很多,这样找人无疑是大海捞针。“给不了人家钱我晚上都睡不着觉,每次去这家银行收废品,都挨屋看看有没有那个客户。”一个月后,宋瑞平终于见到了那位客户,如愿把700多元的卖废品钱交到了客户手中,自己的心也踏实了。

  “做买卖讲的是良心,只要良心上过不去的事,我坚决不做。”宋瑞平说,在将废品分类处理时,偶尔会发现报刊或资料里夹着现金甚至存单。有一次,她竟然发现了5张1982年的无密码存款单,立即送还到客户那里,为此,这位客户还专程登门致谢。

  善心善举  一身正气

  除了用心经营好收废品的生意,宋瑞平还是个“爱管闲事”的热心肠。有一次去信访局收废品,遇见一群上访的村民,她了解到这些人已连续好几天在这里反映问题,出于好心,她帮村民们算了一笔账:“大家来回路费、每天的住宿费、饭费得要不少钱,能不能只派一个代表来负责上访的事呢,如果大家放心,我愿意盯着把你们上访的材料递上去。”取得村民们的信任后,宋瑞平果真跑前跑后地帮大家解决了问题。在这群村民眼中,宋瑞平既是他们的贵人也是恩人。

  路见不平,义务相助,这是对宋瑞平的真实写照。不管相识与否,不管大事小情,只要被宋瑞平遇到,她都要管一管。“我不当官,也没文化,但就是有一身正气,看见别人受苦受难就受不了。”

  好事儿做了一箩筐

  宋瑞平老家是衡水市武强县的,搬到衡水市区居住好多年了,可是只要是听说老家谁家有困难,她总是不予余力地帮助。武强县有个幼童,由于先天原因不能够正常发声。为此孩子的家人非常苦恼。宋瑞平听说这个事情后,主动积极地奔走在衡水市残联、武强县残联之间,通过多方沟通协调,终于给孩子取得了免费治疗的机会,还获得了补助金。帮人就帮到底,宋瑞平又积极奔走,给孩子联系了一所特教学校,圆了孩子的上学梦。

  满怀爱心的宋瑞平,总能发现需要关爱的对象。寒冬时节,看到扫大街的环卫工人冒着严寒在大街上劳作,宋瑞平产生了同情之心。她自己出钱购买了一批棉手套、毛袜子,亲手送到一线环卫工人手中。宋瑞平动情地说:“环卫工人天天起早贪黑,风里来雨里去,为了城市更加整洁漂亮,他们真是太不容易了!”。

  平日的生意已经让宋瑞平忙得不可开交,但她还有一个“爱好”——义务给老年人理发。“我自己有一套理发的工具,手艺也是自学的,谁家老人头发长了,或者行动不便,我都义务上门理发。”宋瑞平说,虽然已年近六旬,但感觉身上总有使不完的劲,对生活的热情一点不输年轻人。

  尽己之力服务邻里

  在宋瑞平居住的小区,提到宋瑞平,小区居民没有一个不伸出大拇指的。大家都说,宋大姐可是实打实的热心肠。

  宋瑞平居住的单元楼道里,干干净净,一尘不染。原来,宋瑞平只要一有空就打扫单元楼道,就像是打扫自己的房间。不仅如此,只有时间富裕,其他单元的楼道,她都如数清扫。她说:“大家天天走楼道,干干净净的,心情也舒畅,他们上班时间紧,我没有工作,时间宽裕,做这个事儿最方便了!”其实,很多次,为了邻里干净出行,宋瑞平自己累得腰疼的站不起来。

  到了夏季,苍蝇蚊虫多,宋瑞平经常在小区内需要保洁的地方喷喷药。夏天雨水多,小区内常常出现积水,宋瑞平和爱人不怕脏不怕累,及时地改造了排水通道,给邻里出行提供了便利。

  有一次,晚上凌晨一点左右,有一位邻居敲门请求帮助。宋瑞平马上起来,来到邻居家。原来邻居家的老人去世了,宋瑞平不知道从哪里来的胆子,丝毫没有发怵。一面安慰其家人,一面给故去者穿衣打扮,直到打理的妥当为止。

  有东西大家共享,是宋瑞平一贯做法。每年冬季,宋瑞平都从老家拉来一车大白菜,她毫不吝啬地分给小区邻里。

  宋瑞平做的好事儿数不清,在她所居住的小区,只要是有人需要帮忙,不管人家开口不开口,宋瑞平都会主动帮忙。这不,近来宋瑞平又参加了衡水市为期三个月的行风评议活动,义务深入到各个社区部门发动群众,做好评议活动。

  一份看似不太体面的工作,背后是闪光的灵魂。在宋瑞平的带动下,她的孩子也主动加入了义工队伍,经常去敬老院奉献爱心,不仅如此,受宋瑞平的影响,她所在小区不少邻居,都主动加入了宋瑞平的义务理发队,为老人们搞服务。

  一滴水可以折射出太阳的光芒。宋瑞平是一个普通的劳动者,她所做的好事儿也不是轰轰烈烈的大事儿,但她像是一个不熄的火种,温暖着平凡的生活,散发着盛世中国的和谐之光!

来源:河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