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春江
退休医生坚守约定 20余年为居民义诊看病
诚实守信
上海市
2018年3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小义诊 大情怀 为民撑起一片健康蓝天

  慈祥的眼神、亲切的笑容、宽厚的肩膀……虽已至古稀之年,却迟迟未能脱下钟爱的白大褂,创建了“春江健康小屋”,继续履行着救死扶伤的誓言,他,就是奉贤区中心医院退休医生——顾春江。二十年如一日的志愿服务,顾春江医生不仅为南桥镇运河居委的居民们打造了一个健康的港湾,更是为广大医疗人员树立了榜样,激发了社会责任感,各志愿者服务队如雨后春笋般破土而出,扎根于社区,服务于民众,成为南桥镇一道独特而又亮丽的风景线。

  一个约定  一场二十余年的守候

  运河居民区老人多、困难群众多,老年人平时到中心医院挂专家门诊号,要起早排队,很不方便;小区内的弱势群体普遍存在“小病拖、大病熬”的现象。1997年,当时家住运河居民区的顾春江医生响应社区号召,思量着成立一支义诊服务队。“我们是中共党员,应当为小区尽一份力。”顾春江与同为医生的高正章、吴宝荣一拍即合,约定在小区内开办一个免费“小诊所”,三人在居委会的支持下,成立“运河新村医疗义务咨询站”。

  当年3月5日,三人第一次在古华公园开展“学雷锋”义诊活动,在居民中引起热烈反响。“不出小区就可以看到区中心医院的专家门诊啦!”“这些医生真是方便了我们呀!”大家知道区中心医院的大医生在小区内开启了义诊,纷纷奔走相告,很快就成为了广受居民欢迎的志愿服务项目。此后每月的第一个周六,顾春江三人便扎点在了运河居委:用几张破桌子、破椅子拼在一起,7点准时在此守候,为居民们提供义诊服务、健康咨询等。

  咨询站运营没多久,另外两名医生就因为生病和工作的原因停止了志愿服务。面对这样的困境,顾春江坚守着当初的约定,毅然扛起了全部的责任,他说:“我在这里生活几十年,和这里的居民互相熟悉,与他们有割舍不下的情份,居民们也牵挂着我。”1968年入伍后,顾春江被保送进军医大,他对组织给予的培养一直心怀感恩。“看病不容易,我是个人民培养出来的医生,一定要为人民大众看病”。就这样,顾春江放弃休息日、甚至节假日,无论严寒酷暑,无论刮风下雨,义诊日就是工作日,从不间断,这一坚持就是整整20多个春夏秋冬……渐渐地,咨询站被居民们亲切地称为“春江健康小屋”,这个以顾医生名字命名的咨询站包含的不仅是病人对医生的肯定,更多的是大伙儿对顾医生的尊敬和感激之情。

  妙手仁心  用生命践行希波克拉底誓言

  “顾医生,我心口有点痛,麻烦你给看看!”义诊室里来了位五十多岁的阿姨,捂着胸口找到顾春江说自己最近经常胸闷、心慌、人难受。顾春江医生检查后发现其有心脏疾病,建议她立马去大型医院做心电图等详细检查。可阿姨却不乐意了,觉得自己一直身体健康,顶多就是中暑、感冒等小毛病,怎么可能会得心脏病?于是,悻悻然地回了家。待第二天心绞痛越发严重时,她才告诉家人顾医生建议她去医院检查,家人一听立马把她送进区中心医院,可是病情已经有所恶化,经检查后确诊是急性心肌梗塞。这位阿姨事后懊悔不已,深深自责自己没有及时听取顾医生的建议,贻误了病情,给自己的身体造成了严重伤害;同时,她也感到庆幸,庆幸自己在第二天还是听从了顾医生的建议前往医院就诊,否则后果不堪设想。康复出院后,这位阿姨就成了顾医生的忠实“粉丝”,不仅经常到“春江健康小屋”来找顾医生,而且对顾医生提出的建议“言听计从”。

  “叮铃铃、叮铃铃……”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打破了原本的寂静,“是春江健康小屋的顾医生吗?我舅妈好像生病了,顾医生你赶紧来看看吧!……”顾春江匆忙挂上电话,立马拿起医疗箱冲出了门口。原来这位老太太的子女都不在身边,已经99岁高龄的老人患了急性左心衰,需要立马送去医院实施抢救。顾医生第一时间拨打了120急救电话,又与医院急诊室取得联系,迅速开启绿色生命通道,做好抢救准备。可是,老太太的家人都不在,看着病榻上的老人,顾医生二话不说,背起老人就往楼下跑,等到一路把老人护送进医院,他才发现原来自己的衣服早已被汗水给浸透了,五十多岁的人竟一下子瘫坐在椅子上起不来。看着转危为安的老人,顾春江悄悄离开了医院。

  20多年里,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很多,小区居民们早已记不清顾春江有多少次反反复复耐心地为居民进行医疗保健讲解;有多少次为居民指导正确服药,保持病情稳定;有多少次陪着病患奔赴医院,开通绿色通道为急症患者赢得宝贵的救治时间。

  居民们都说顾春江是位妙手仁心的好医生,可他总是谦和地淡淡一笑,说这一切都是自己无怨无悔的选择,自己只是一名平凡的居民、一位普通的医生。2003年,顾春江的家搬离了运河居民区,他在医院的工作责任也更大了,他动摇过也犹豫过,但居民们的一次次挽留一声声感谢让他最终决定把“春江健康小屋”坚持办下去。2013年,顾春江患了重病,10月31日,他入院动手术,输入血量达1600毫升。躺在病床上,他还是挂念着“春江健康小屋”每月的义诊怎么办。2014年1月8日,还没完全康复的顾春江医生又准时出现在了“小屋”,为居民们开始了义诊。在此期间,“春江健康小屋”共停诊2次,这也是20多年来这个“小屋”唯一停诊的2次。

  燎原之火  照亮居民的健康之路

  慢慢地,由于“春江健康小屋”在居民中的名气越来越响,许多周边社区居民也慕名而来,但每月一次的义诊总是人满为患,少则五六十人,多则七八十人,许多居民要排队等候,有时还因为不是医生擅长的领域而不一定能够得到解决。

  在顾春江医生的倡导和影响下,如今的“春江健康小屋”早已从一个人的坚持变为了一个团队的奋斗。小区内的退休医生、党员设岗定责前来报到的在职医生,区中心医院、南桥社区卫生中心、古华医院、光明卫生院、牙防所、奉浦医院等共建单位的医生都陆续加入了医疗服务队。目前,服务队的人数已经达到了21人,平均年龄也越来越小。

  健康小屋的服务时间从每月1次增加到了2次,医疗志愿者们分组分类别为居民们提供服务,服务项目也从原来的3个增加到了10余个,包括量血压、测血糖、牙科检查、中医火罐、日常检查诊疗、心理健康咨询等,并且增设了健康讲座,慢性病专题防治咨询服务等。不仅大大缩短了大家的等候时间,也为大家提供了更全面、更周到、更有效的服务。另外,服务队也建立了一套完善的运行和管理制度,定期召开研讨会,团队成员之间经常进行交流和沟通。

  原先只有一间诊疗室,条件简陋不利于看诊,诊疗设备也比较缺乏,容纳不了越来越多的就诊居民。如今,居委会在位于古华B区的居民之家二楼,特地开辟了医疗咨询、中医诊疗和心理咨询三间诊疗室,并由共建结对的医疗机构提供药物和设备,让居民们有了更好的就诊环境和诊疗条件。

  除了定期义诊,“春江健康小屋”志愿服务团队还开展了每年二次的大型设摊义诊活动;团队的医疗服务也从家门口到“屋里厢”,对小区内年龄大、行动不便的老年人开展助医结对,建立健康档案,每月定期上门进行量血压和健康咨询;团队的服务范围也从一个小区辐射到了6个小区,受益群众达3万多人次。

  20多年来,在“春江健康小屋”志愿服务团队的努力下,许多居民的疾病都得以早发现、早治疗,许多慢性病得到了更好的养护。同时,在潜移默化中,小区居民掌握了不少卫生保健常识、树立了健康的生活观念、对常用药的用量和用法都有了一定的认识,许多慢性病的防治知识也如数家珍。在“春江健康小屋”的带动下,志愿服务的种子遍地开花,相继涌现出了一大批志愿服务队伍:育秀一居医疗服务队、古华一居医疗志愿服务队、江海三居“相约星期六医疗服务站”……

  毛主席曾说过:“做一件好事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顾春江的可贵之处就在于坚持,一步一个脚印地坚持了20多年,守住了寂寞,做出了成效,更把志愿服务精神带进了越来越多人的心里。

来源:上海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