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述红
女企业家诚信经营重振“中华老字号”
诚实守信
安徽省
2018年3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高述红,女,1961年6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芜湖耿福兴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党支部书记,市政协委员、镜湖区人大代表、市关工委道德模范宣讲员、市镜湖区赭山公共服务中心“一米阳光”志愿服务队队长。

  事迹简介:芜湖市餐饮业中华老字号“耿福兴”掌门人高述红,16年来以“顾客第一、诚信为本”为经营理念,坚持货真价实,童叟无欺,做百姓放心餐饮,精心维护百年老字号品牌,努力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被媒体誉为当代“女徽商”中的一面旗帜。个人先后获全国最美志愿者、安徽省劳动模范、芜湖好人、芜湖市岗位学雷锋标兵、芜湖市十大优秀女创业致富带头人、芜湖市十大女杰等荣誉称号。

  在安徽省餐饮业中,有一个响当当的百年老字号招牌——芜湖“耿福兴”。它不仅是“安徽省著名商标”、“安徽早餐工程优秀企业”、“诚信经营先进企业”,还荣膺全国“中华老字号传承创新先进单位”、“全国绿色餐饮企业”。其“掌门人”高述红兼任安徽省餐饮行业协会副会长、安徽省小吃委员会理事长、市女企业家协会副会长。如今,进入新时代的她还将放飞一个梦想,就是继续以爱心奉献回报社会,以诚信坚守做大做强,实现“有华人的地方就有耿福兴”。 

  下岗女工怀揣梦想 百年老字号梅开二度

  高述红1983年参加工作,1995年下岗,次年以5.8万元盘下一家酒店,靠诚实守法经营取得创业路上的第一桶金。2001年,在政府召开的相关会议上,高述红第一次了解到芜湖老字号“耿福兴”,从此与其结下不解之缘。当时,原国营老店耿福兴店面被拆迁,员工下岗并已经三个月未领工资,为了拯救芜湖本土的老字号品牌,高述红毅然出资4万元认购了耿福兴商标,继而一一登门拜访店里的大师傅们,诚邀他们重新出山。很快,装饰一新的耿福兴酒楼在凤凰美食街涅槃重生,高述红成了新店第一代女掌门人。

  “信义为本”执着坚守 中华老字号传承创新   

  耿福兴小吃曾是芜湖乃至安徽的金字招牌,为了保持小笼汤包等品牌点心原汁原味,从食材采购到制作工艺,高述红都亲自把关,一丝不苟。店里在全国范围精选具有“原产地”身份的食材,无“三证”的供货商根本进不了耿福兴的大门。恪守诚信,货真价实是硬道理。几次市场猪肉调价,耿福兴拒搭“顺风车”;几度虾籽脱销,高述红第一时间通知,将热卖的“虾籽面”撤下柜台。由于始终坚守“信义为本”,时刻绷紧食品安全这根弦,多年来企业一直保持着“零投诉”记录,为芜湖名小吃的传播和旅游业的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2010年,耿福兴小吃“三大件”(蟹黄汤包、酥烧饼、虾籽面)作为芜湖餐饮业唯一品牌被列入安徽省非遗名录,央视“走遍中国”、“一城一味”等多部电视专题片走进店堂实地拍摄,播出后在国内外产生了极大反响。诚实守信更换来了酒店的勃勃生机,耿福兴不仅在本市新开多家分号,还将连锁店开到了合肥,受到省城消费者的欢迎和追捧。

  不忘初心无私奉献 将社会责任扛在肩上

  一路走来,高述红和她的团队在不断做大做强企业的同时,一直把企业文化建设放在头等重要的位置,把承担社会责任、体现社会价值作为企业和企业家应尽的义务。

  2003年春节前夕,她主动联系市总工会,开始了连续13年为困难职工及家庭免费提供爱心年饭的活动,累计受助困难职工近千人。经中央和地方媒体宣传,耿福兴的“年夜饭”已成为芜湖市“献爱心、送温暖”活动的一大品牌。

  2010年,公司属地赭山公共服务中心首创“一米阳光”志愿服务组织(后入选中组部创新项目),高述红闻讯第一个报名参加,成立了耿福兴“一米阳光”志愿服务队,带领36名志愿者积极投入到社会爱心活动中,汶川、雅安震后赈灾;爱心早餐;慰问子弟兵;关爱留守儿童等爱心活动处处都有耿福兴“一米阳光”志愿者的身影。2016年夏,芜湖遭遇特大洪水,高述红组织员工每天为100名易地安置的受灾群众送三餐,连续1个月,累计支出近12万元。

  2014年4月28日,全市社区第一支劳模志愿服务队成立,高述红被推选为队长。她亲力亲为,带领劳模们到老年公寓慰问老人;走进武警芜湖支队船舰大队为子弟兵亲手制作芜湖小吃;她带头向云南鲁甸灾区捐款 8000元、向南陵县10位困难劳模捐款1万元。2013年和2016年“六一”期间,高述红出资6万多元,邀请200多名小朋友走进百年老店耿福兴学习包汤包,体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制作技艺。2015年“六一”前夕,她为本市中小学生开展“讲劳模故事”活动,并出资8000元为同学们定制了儿童水杯……

  由于劳模志愿队的爱心影响,全国总工会副主席郭明义亲自为“一米阳光”劳模志愿队授旗,高述红也被中宣部、中央文明办评为2016年度“全国最美志愿者”,并作为获奖代表赴京领奖。

来源:安徽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