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阳家和、欧阳超
朴实父子拾11万元巨款完璧归还失主
诚实守信
江西省
2018年3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欧阳家和,男,1968年8月生,萍乡市芦溪县宣风镇吐霞村农民;欧阳超,男,1995年生,萍乡市芦溪治安巡防大队协警。

  欧阳家和,一位朴实的农民,靠捡破烂为生;其子欧阳超也是一名普通的基层工作人员。就是这样一对朴实的父子,面对拾到的11万元巨款时,不为所动,主动寻找失主,将钱如数归还,且拒收任何谢礼。

  2017年12月19日晚8时左右,习惯于吃完饭后在村口河边散步的欧阳家和,像往常一样漫步在小河边,突然河边桥头处一个漂亮的女式提包映入了他的眼帘,他提了提,沉甸甸的。这里面是什么东西?是谁故意放在这里还是粗心掉在这里的?他揣摸着,将手提包又放回了原地,静静地守候在旁边,想等着失主过来认领。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冬夜的寒风刺骨,站在原地守候的他被冻得瑟瑟发抖,大约过了30分钟,仍然没有人来认领提包,捡还是不捡呢?他犹豫着,决定拨通家人电话征求意见。儿子欧阳超听了父亲介绍的情况后,建议先把包提回了家再想办法寻找失主。欧阳家和回到家里与儿子一起打开包一看,包里面竟然是一沓沓厚厚的人民币,另外还有一张银行卡和一部手机。欧阳超拿起包里的手机打开屏幕,手机显示屏上出现一个男孩子的头像,这不是河对面邻居家小阳(化名)的相片吗!那这包一定是他的。父子俩当即决定把包送到小阳家去。两人带着手提包匆匆来到小阳家,他们一家正热闹地吃着饭。父子俩把事情一说,小阳才反应过来,自己竟然把提包丢在路上了。原来,这天是小阳订婚的日子,在从女友家回自己家途中,因鞋带松了,他下意识地将包放在地上,将鞋带系好,粗心地将提包落在了原地,顾自一人回家了。看到欧阳家和父子把包送回到了自己手上,他激动得声音颤抖:“太感谢你们了,这里面装着11万余元彩礼钱,这笔钱对于我们夫妻俩来说非常重要,要是真丢了,除了经济上损失巨大,我们小夫妻俩结婚大事还不知道会出现什么样的情况呢!”小阳从包里抽出几百元现金以示感谢,欧阳家和父子赶紧婉言谢绝了:“这钱我们不能收,这是我们应该做的,更何况乡里乡邻的,谁遇见这样的事都会这样做的!”

  欧阳家和一直生活在农村,靠着诚实劳动一分一厘地赚钱养家糊口,欧阳超是芦溪治安巡防大队的协警,他以前在念大学的时候也捡到过钱包,并且最终物归原主。欧阳超说:“捡到的东西是别人的,我没有权利占为己有,不管怎么样都要把捡到的东西物归原主。”欧阳家和、欧阳超父子俩拾金不昧的故事情节看似简单,但背后体现的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和一家人诚实守信的优秀品质,他们用朴素的行动与言语,展现了普通群众高尚的道德情操和精神风貌,这样的言与行让身边的人倍感温暖。

来源:江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