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秀飞
不忘承诺不欠工钱不忘乡亲共致富
诚实守信
广西壮族自治区
2018年3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农秀飞,女,壮族,1981年5月出生,广西崇左市大新县下雷镇新育村妇女主席。她带领群众通过诚实劳动、诚信经营发家致富,兑现了自己竞选时许下的“想方设法带领群众致富”的承诺,展示了一个新时代农村妇女敢为人先的优秀品质。

  她,一个普通的农村妇女,深邃的目光中显示出特有的坚毅、自信和执著;她,一个平凡的妇女干部,没有叱咤风云的壮举,没有惊天动地的业绩。然而,她却以百折不挠、拼搏进取的精神,带领群众通过诚实劳动、诚信经营发家致富,兑现了自己竞选时许下的“想方设法带领群众致富”的承诺,展示了一个新时代农村妇女敢为人先的优秀品质。她就是大新县下雷镇新育村妇女主席农秀飞。说起农秀飞,当地人无不满心佩服,这个向亲戚朋友借款十多万元发展种桑养蚕的农村妇女,却不忘赊账供苗给群众、不忘还债不欠工钱、不忘帮扶父老乡亲,带动当地群众走上了发展种桑养蚕增收脱贫的致富道路。

  借钱发展产业却不忘赊账供苗给群众

  2016年底,下雷镇的种桑养蚕贫困户如雨后春笋般多了起来,全镇桑蚕种植面积达到300余亩,涉及7个村,桑蚕种植户将近百户,而第一个将全镇种桑养蚕产业带火的人就是新育村妇女主席农秀飞。

  起初,许多人不明白为什么农秀飞宁愿背负十多万元的欠款也要发展种桑养蚕产业,还成立 “大新县下雷镇飞勤路桑蚕合作社”。但农秀飞凭着一股“不服输”的韧劲,承受乡亲们不解的目光和背后窃窃 私语的品头论足,克服了诸多压力和困难,在自家的田地上培育了100万余株桑苗,为养蚕奠定了基础。在自己发展产业的同时,农秀飞也在寻思着如何带领乡亲们共同富裕。这时,镇里的领导找到她,希 望通过她的示范带头,先赊桑苗给其他群众种植,使新育村甚至附近村的群众都发展种桑养蚕致富,待产业扶持奖励资金下拨后,政府再把群众欠她的钱兑现给她。作为妇女主席,农秀飞毫不犹豫地答应 了。2016年12月底,农秀飞向新育村及附近村的贫困群众做思想工作并承诺:“将以赊账的形式先提供桑苗给大家种植,待政府以奖代补产业扶持资金下来,大家再还钱给她。”就这样,许多贫困户凭借  产业扶贫资金种桑养蚕以奖代补项目,纷纷加入到种桑养蚕的队伍当中,甚至有些非贫困户也加入了种桑养蚕的队伍,通过赊账的方式,带动周边村屯贫困户81户355人加入到种桑项目中。此后,不到半年 的时间,下雷镇“以奖代补”种桑养蚕项目带动贫困户种桑面积约300亩,仅新育村除去外出务工的家庭外,90%的贫困户有条件的都选择了种桑养蚕,尤其是头良屯25户群众,在家务农的18户群众更是以农秀飞为榜样种桑养蚕。然而,由于以奖代补政策兑现条件的限制以及一些群众实在经济困难,至今农秀飞仍有8万多元钱没能收回。但她无怨无悔地说:“承诺群众的事,我一定要做到,大家都富起来才是最重要的,哪怕我自己吃亏也无所谓了。”

  成为养蚕大户却不忘还债不欠工钱

  2017年初,农秀飞又承包了30多亩田地培育桑苗,一来为自己养蚕做充足准备,二来为新加入合作社的农户提供优质桑苗。同时,她刻苦钻研种桑养蚕技术并免费向一起种桑养蚕的群众提供信息和技术支持。

  2017年5月,在下雷镇党委、政府的协调下,农秀飞建立了飞勤路桑蚕合作社种养基地。农秀飞因势利导,向加入合作社的农户提供信息和技术,同时积极开拓销售渠道,带动村里的父老乡亲一起养蚕增收。在她的带领下,不少贫困户开始养起了第一批桑蚕。目前,下雷镇种桑面积约630亩,产业发展初具规模。根据近年来鲜蚕茧市场价稳中有升的态势,种桑养蚕产业将可为种植户带来年户均6000元的收入,而整个产业预计可带来300多万元的年产值,带领贫困户致富增收的愿望将指日可待。

  通过种桑养蚕富裕起来的农秀飞,时刻不忘当初向亲戚朋友借钱时的承诺:“你们借钱给我种桑养蚕,一旦有收入,我就尽快还钱给你们。”她这么说了,也是这么做的。一年多来,种桑养蚕陆续有一些收入后,农秀飞就挨家挨户地去给亲戚朋友们还钱,这户还三万、那户还五万,很快地她向亲戚朋友们借的钱就还完了。说起这么短时间就几乎还清借亲戚朋友钱的事,农秀飞有些羞涩地说:“欠债还钱,天经地义。虽然我现在也没有真正富起来,但有了收入必须得先还钱给亲戚朋友,兑现我当初给他们许下的承诺,咱得守信呀。”

  最难能可贵的是,就算是自己借了亲戚朋友的钱才能发展种桑养蚕业,但她却从来没有拖欠工人们的工资。农秀飞请乡亲们帮忙干活的工资,一年多来累计有六七万元,但她却从不拖欠,一干完活就给大家兑现工资。她说:“不管我自己多么困难,一定不能辜负乡亲们,必须按时给他们发工钱,好让他们照顾一家老小的生活。”

  先富起来却不忘帮扶父老乡亲

  如今,农秀飞通过诚实劳动、种桑养蚕,比乡亲们先富起来了。然而,作为朴实的农村妇女,她没有忘记村里的父老乡亲们。

  看到种桑养蚕的发展势头越来越好,不仅越来越多的贫困户主动加入桑蚕合作社,就连一些非贫困户也想要加入桑蚕合作社,大家种桑养蚕的热情日渐高涨。农秀飞则是“来者不拒”,凡是真心实意想要 发展种桑养蚕的群众,她都热心帮扶,同等对待,即使是非贫困户她也照样赊桑苗给群众去种植。有16户群众领取种植的桑苗超过了政府给予的以奖代补项目限额的一倍,农秀飞照样免费给他们提供桑苗,丝毫不计较个人得失。甚至有两户五保户因经济过于困难,她免费给他们提供桑苗并手把手教他们如何种桑养蚕。头良屯18户群众愿意发展种桑养蚕的农户中,有10户是非贫困户,但她仍然给他 们免费提供了桑苗。农秀飞这种慷慨的行为受到当地群众的一致夸赞,群众亲切地称她为“最美妇女主席”。

  技术指导和销售也是种桑养蚕的关键。她发出去的桑苗、蚕种,她总是说到做到,毫不保留地做好技术传授,经常亲自登门示范,让群众们很快也掌握了种桑、养蚕的技巧。对于群众家产出的蚕丝的 销路,农秀飞也时刻记挂于心,帮着大家寻找销售渠道。她经常主动帮村里的群众拿蚕茧到靖西的厂里去卖,有时厂里没有及时付款,她就先拿自己的钱垫付给群众。贫困户赵有权家今年种了6亩桑园,养起了蚕,农秀飞主动帮他联系了销路,收入达2万多元。

  吃水不忘挖井人,致富不忘邻里乡亲,农秀飞就是这样一个重信守诺的人;你选我来当村干,我当村干来领你致富,她就是这样一个言出必行的妇女干部。

  2017年10月,她被崇左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评为“崇左市脱贫攻坚‘优秀致富能人’”。

来源:广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