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超
公交司机拾到黄金纪念币及时归还失主
诚实守信
陕西省
2018年3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杨超,男,汉族,1974年1月生,西安市公交三公司一车队208路驾驶员。

  杨超企业驾龄十年,为人热情、工作踏实,公交驾驶员工作披星戴月、起早贪黑特别辛苦,杨超每月都能坚持完成生产任务,他深知“安全是企业生存的命脉”,工作中严格遵守企业规章制度及交通法规,热情服务多次受到市民拨打公交热线进行表扬,在线路上率先垂范做到零事故、零违章、零投诉。杨超不但在工作中严格要求自己,还一直帮助车队带实习司机,不厌其烦将他的驾驶技能、维修技能及服务技能毫无保留的进行传授,帮助公司培养高素质的公交未来。2013年——2015年连续三年被企业评为“百名安全驾驶员”称号。

  2016年8月15日8时40分左右,杨超结束了早高峰趟次的营运后,在千户村终点站进行车厢遗留物品检查时,在前排一个座位下看到了一个无纺布提兜,看到车厢内已经空无一人,杨超意识到这肯定是哪位粗心的乘客下车时忘记了。杨超张开口袋朝里面看了一下,看到里面有一卷卫生纸、一副眼镜、一个充电器和两只红色的小盒子,杨超随即将这个无纺布袋子交给了当班调度员。

  调度员打开袋子进行查看,发现袋子内的两只盒子里分别各有一块有着黄金色泽的纪念币,看到盒子上印着“999”和“千足金”的字样,杨超及调度站的驾驶员们都感觉价值不菲,这下杨超可犯了愁,经过仔细寻找袋子里没有任何可以联系到失主的方式。就在这时,调度站的电话响了,原来是失主通过114查找到208路调度站电话,焦急的询问是否有驾驶员捡到了一个装有两块黄金纪念币的袋子。

  10时许,这两枚黄金纪念币的主人王女士来到了208路调度站。原来,在西安政法干校上班的王女士上班前去了某保险公司营业厅,领取了之前办理理财产品商家承诺赠送的两件千足金纪念币,然后便乘坐208路去单位上班,快下车时接了个电话就把提兜给忘记了,到了单位才发现提兜忘在了公交车上。王女士虽然焦急但感觉寻找无望了,但她仍抱着试试看的心态联系了调度站,没想到结果让王女士喜出望外,两块黄金纪念币失而复得,她连连称赞公交车驾驶员真的是拾“金”不昧。

  208路公交车驾驶员杨超捡到乘客遗失物品及时交公归还失主,真正做到“拾金不昧”,展现了西安公交驾驶员良好的素养和精神风貌。

来源:陕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