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红霞
养猪大户讲诚信 赔钱付清收购款
诚实守信
宁夏回族自治区
2018年3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张红霞,1975年10月出生,汉族,高中文化程度,中卫市沙坡头区常乐镇水车村村民,是常乐镇远近闻名的养猪大户,经营存栏600余头的现代化、低排放养猪厂1家,同时开办饲料销售加工厂1家,经营商店1家、果品流通合作社1家。十几年来,她为人热心诚恳,依靠诚信创造幸福生活,影响并带动身边群众发展种养业增收致富,帮助群众解决了不少养殖经营中存在的问题,赢得了一致好评。

  一、诚信经营,帮助群众

  水车村有搞养殖业的传统,村民的主要收入来源是种植和养殖业。2003年,她与丈夫开办了一家饲料销售加工厂,在自己盈利的同时也为周围搞养殖的村民提供便利。从饲料加工厂开办至今,她一向奉行诚信经营的原则,从不掺假,购买的玉米和青豆等原料,都是精挑细选。对于不能及时缴付饲料款的村民,赊账给大家,很多养殖户都是卖完猪、牛、羊才还饲料款。有一次,因为做了担保人,而借款的人却又还不上款,她为其还清了银行的贷款,又将饲料赊给对方供其养猪,一直到对方卖完猪才将欠款还给了她。多年经营下来,她的客户遍及沙坡头区各乡镇。凡是在他们家购买饲料的农民朋友,无不夸赞她饲料正宗,人品好,讲诚信,正直善良。

  创业的艰辛只有张红霞夫妻俩自己才能体会,从最开始开办饲料厂只有2000元启动资金到现在每年能销售200余吨饲料,净利润20余万元,这其中,她不知道付出着多少努力,承担着多少压力。丈夫刘玉祥年轻时在水泥厂打工伤了左脚,被鉴定为四级残疾,行动不便时,张红霞就要承担更多的责任,跑前跑后,忙里忙外,夫妻俩互相扶持,将生活过得有声有色。

  生活中,她尽己所能帮助大家,有需要用钱还银行贷款的,她都会积极帮助,等大家款贷出来后再还她。有一次她遇到一位走失的老人,热心地将老人送到家中,并谢绝其家人拿出来的现金;有因患重病拖欠饲料款的群众,她也没有催要,只想着对方看病重要。

  二、按时付款,关心群众

  2011年,张红霞发现苹果销售成为周围种植苹果树农户的一大难题,经过周密、详细的市场调查,张红霞成立了“玉祥果品流通专业合作社”,专门收购常乐镇辖区内的苹果。合作社成立的第一年,她和丈夫收购本村苹果联系到上海进行销售,因为初次涉足果品销售没有经验,收购的农户都是本村乡亲,对苹果品质把控不严导致近半数苹果销售不出去。从中卫到上海,两车苹果让张红霞赔了30多万元,尽管如此,她从没有对本村乡亲埋怨过什么,通过向银行贷款,和亲朋好友借钱等,按时付清了所有农户的收购款。诚,善的选择;信,德的坚守。即使眼前的困难再大,张红霞首先考虑的是还清村民的苹果款。

  从那以后,越来越多的苹果种植户主动找她收购苹果。张红霞在村里收苹果,为村民解决了苹果丰收而销售难的问题。在收购上,她从不短斤少两,在村民中树立了良好的威信。合作社从2011年经营到现在,为周围群众服务的多,自己的利润却很少,即便如此,张红霞也觉得值得,因为她能帮助乡亲解决实际困难,自己少挣一点,辛苦一点都无所谓。

  三、家庭和睦,共同致富

  对于家庭,她付出了多少,只有她自己心里最清楚。她的老公,在他们结婚之前因为工伤,失去了一只脚,但是她不在乎他是残疾,她看重的是人品。婚后,她尊重爱护她的老公,给老公洗脚、及时清洗假肢。她还肩负着照顾公公婆婆的重任,多年来,婆婆公公一直和她们生活在一起。在她的教育和感染下,她的子女听话懂事,孝敬爷爷奶奶爸爸。女儿大学已毕业上班,儿子上初中,每次兄妹俩只要在家,会主动给爸爸按摩、洗脚。她用自己瘦弱的身躯,撑起了半边天。无论眼前的困难再大,她都努力克服,尽己所能帮助身边的人。她总是说:我一个人富了,不能代表什么,大伙都富裕了,才是我最大的心愿。

  “生如夏花之绚烂”,她很好地诠释了这句话的精神。生活没有打倒她,她拼命地燃烧着自己,释放着温暖、诚信、感恩和热心。谁说农村的发家致富路子窄?只要肯吃苦,肯付出更多的努力,挣钱的路子哪里都是。村民们为张红霞点赞,打心眼里佩服她。张红霞从最初的一无所有,发展到现在的养殖、销售加工饲料、收购苹果、经营商店。张红霞用自己平凡的行动诠释了最不平凡的创举,积极帮助村民解决困难,带动村民脱贫致富。

来源:宁夏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