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珍
盲人小伙靠自己的手艺还清父亲生前债务
诚实守信
江苏省
2018年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张珍,男,1990年10月生,南京市高淳区金指盲人推拿中心推拿师。盲人小伙张珍,他讲诚义守信用,虽说自已身患残疾,为替亡父偿还生前治病留下的债务,他拜师学推拿技术,靠自己勤劳的双手打工五年,还清亡父最后九万元欠债。

  张珍自小双目失眠,属先天性失盲症,在他15岁的时候,父亲张玉华患胰腺癌,在南京高淳多家医院治疗,花去医疗费20多万元,最后还是因病去世,但父亲治病20多万费用都是向亲朋好友借的,好在父亲生前进了大病保险,相关医保部门报销了10万元,最后留下13.8万元债务。父亲病故,家中有70多岁的爷爷,虽说36岁的母亲芮木香还年轻,但家里还有2岁的弟弟,面对10多万元巨额债务,原本困难的家庭陷入万丈深渊。面对这样一个家庭,当时的状况,亲朋好友都知道他们家的难处,没有哪个上门要债。为还清家中债务,自父亲去世后,母亲便去了附近一家服装厂上班,经过省吃俭用,三年后还掉四万元的债务。

  面对媳妇芮木香年轻还守着这个家,张珍的爷爷张泰生看在眼里想在心里,在老人多次劝说下,媳妇芮木香才带着小孙子改嫁到相邻的里溪杨家。媳妇改嫁后余下9.8万元债务落在了张珍和爷爷张泰生身上,为了偿还债务,爷爷一面打零工挣钱一面照顾张珍的生活。当年虽说政府对张珍每月有一级残疾580元补助金,但主要还是靠年迈爷爷打零工维持生活,2013年,79岁的爷爷也去世了,爷爷去世前还掉了8000元的债务,这都是爷爷缩衣节食而攒下的。

  爷爷去世后,家中9万元欠债落在张珍身上,巨额债务对张珍来说尤如天文数字,好在张珍的不幸遭遇引起了区残联的关注。在区残联周香玲主任的推荐下,22岁的张珍来到高淳金手指盲人中心,拜孔令泉为师学习推拿技术,一心一意学技术挣钱。张珍-直牢记着亲戚朋友们在父亲病重时的帮助,他坚持诚信待人,报恩还情,在打工期间想到的就是尽快还掉父亲留下的债务。最初五年里他靠打工挣了10万元,并全部还清欠下11年的债务。张珍说,我们家最困难的时候,亲朋好友伸出援助之手,我们非常感恩,如果欠债不还,我的心会很不安。现在我有能力自立了,首先想到的就是把挣到的钱还父亲的债,还亲朋好友们的情,要做一个诚信的人。我虽然眼睛看不见,但心里是敞亮的,诚信是做人之本处世之道。

  张珍诚信做人为亡父还债的事也感动了社会,金陵晚报、现代快报、南京晨报、南京日报等多家媒体对他进行了采访报道。张珍2015年被评为第十五届南京好市民;2017年11月被评为南京市诚实守信道德模范。

来源:江苏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