闫秀芹
坚强农妇创业致富后主动申请退出政策照顾
诚实守信
安徽省
2018年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闫秀芹,女,1981年3月出生,安徽省宿州市灵璧县游集镇游东村村民。

  事迹简介:2010年初,一场车祸让闫秀芹的丈夫瘫痪在床,家中也因此花光了多年的积蓄,还有年迈的父母和2个孩子需要照顾,闫秀芹毅然扛起整个家庭的重担。打过工,养过羊,创过业,当过老板的自强女子闫秀芹一边悉心照顾瘫痪8年的丈夫,一边通过自主创业致富,并主动要求丢弃贫困户的帽子,在当地被传为佳话。“我现在已经可以自食其力了,咱不能欺骗政府啊!”灵璧县游集镇游东村贫困户闫秀芹身有感慨地说:“人不富裕不可怕,但不能志短,决不能因为要当贫困户而失信”。2016年底,不顾乡邻的议论,闫秀芹毅然申请提前脱贫!她的先进事迹被写成快板书《脱贫模范闫秀芹》并广为传颂,安徽省电视台等多家媒体也进行了报道。闫秀芹当选2017年11月“安徽好人”。

  正文: “我现在已经可以自食其力了,咱不能欺骗政府啊!”灵璧县游集镇游东村贫困户闫秀芹身有感慨地说:“人不富裕不可怕,但不能志短,决不能因为要当贫困户而失信”。打过工,养过羊,创过业,当过老板的自强女子闫秀芹一边悉心照顾瘫痪8年的丈夫,一边通过自主创业致富,并主动要求丢弃贫困户的帽子,在当地被传为佳话。

  突遭变故 扛起重担

  现年36岁的闫秀芹家住灵璧县游集镇游东村。2010年初,丈夫尤计永因车祸导致瘫痪,花光了家中所有的积蓄,至今生活不能自理。为了生活,闫秀芹在照顾瘫痪的丈夫、年迈的父母和两个孩子的同时,挤出时间去打零工,以维持家庭支出,生活十分艰苦。虽然经常以泪洗面,但闫秀芹还是咬牙坚持下来了。8年来,闫秀芹悉心照顾瘫痪在床的丈夫,坚持每天按摩、翻身,尤计永没有生过一次褥疮。当初乡邻们多是认为闫秀芹会撇下孩子和丈夫一走了之,但闫秀芹用行动来证明女子也顶半边天。

  政府帮扶 自立自强

  在2014年底,闫秀芹了解到相关扶贫政策,向村里递交了申请。根据闫秀芹家的实际情况,村里经过调查评议,2015年闫秀芹家被评议为贫困户。成为贫困户后,包保的村干部解大芬经常到闫秀芹的家里聊天谈心,宣传党和国家的扶贫政策,还帮助闫秀芹做家务,帮助申请扶贫项目。闫秀芹养了6只羊,在领到补助资金的时候,她心里暗下决心,一定要不怕苦不怕累,通过自身的努力争取早日摆脱贫困。后来,包保干部又介绍闫秀芹到游集街里的一家美容护理店打工,在辛勤工作的同时,闫秀芹虚心学习,用了两个月的时间掌握了美容护理的知识和技术,2016年初,闫秀芹所打工的店因故转让,在包保干部的鼓励和帮助下,闫秀芹又找到亲戚、朋友借钱,毅然把这家店给盘了下来,自己当起了老板,经过半年多的辛苦努力站住了脚跟,收入也有大幅提高。

  诚实守信 主动脱贫

  “我家现在的生活水平已经有所提高,不想再戴着贫困户的帽子,把党的好政策让给其他更困难的贫困群众吧。”闫秀芹诚恳地说着,说到做到,闫秀芹积极向村干部咨询了怎样才能不当贫困户。“闫秀芹是2015年2月份成为贫困户的,村里计划2017年脱贫,她自愿申请成2016年脱贫。”包保干部解大芬详细地向闫秀芹介绍了脱贫的标准和流程。

  闫秀芹决定向村里递交脱贫申请后,一些乡邻议论纷纷,说闫秀芹是傻子,说别人想当贫困户还当不上,她还要主动脱贫,收入高可以隐瞒,况且家庭确实还有困难。“现在,我们村还有很多的贫困户真正需要政府帮扶,自己已经可以自食其力了,不能欺骗政府。人不富裕不可怕,但不能志短,决不能因为要当贫困户而失信”。闫秀芹坚定地说。现在的闫秀芹过着三点一线的生活,接送孩子上学放学,在到店里给顾客做护理,再回到家里照顾瘫痪在床的丈夫。

  2017年8月,闫秀芹组织成立了“闫秀芹志愿服务队”,利用空闲时间为贫困户开展精神脱贫志愿服务。闫秀芹的事迹被灵璧著名作家、民俗家游传化先生写成快板书《脱贫模范闫秀芹》并广为传颂,省电视台等多家媒体也进行了报道。闫秀芹当选2017年11月“安徽好人”。

来源:安徽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