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永兰
女青年一诺千金 创办就业中心照顾43个残疾孩子
诚实守信
山东省
2018年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

  崔永兰,女,1971年出生,山东日照市人,现为青岛市市北区春雨残疾人辅助性就业中心负责人。

  事迹概述:

  三年前,崔永兰注册市北区春雨残疾人辅助性就业中心,作为负责人的她向残疾孩子的家长们郑重地承诺——就是再苦,她也要带着这些孩子们走出一条自力更生之路;就是再难,她也要帮助这些孩子们走出家门、融入社会。

  为了这一句承诺,三年来,市北区春雨残疾人辅助性就业中心负责人崔永兰义无反顾地为43名残疾的孩子当起了“妈妈”,这些孩子在这里工作、康复,走上了正常生活的道路,而崔永兰也成为了43个孩子最信赖的“崔妈”。先后荣获山东省致富能手、青岛市残疾人创业之星等荣誉称号。

  正文:

  肢残女子坚强创业 办就业中心圆助残梦

  二十年前的一个夏日,印刷厂飞速运转的机器吞噬了崔永兰四根手指。倔强的她没有向命运屈服,通过自主创业终于闯出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

  在与残疾人接触的过程中,崔永兰更加感受到:相对于肢体残疾人,智力、精神残疾人的就业机会更加渺茫。怎样才能帮助这类特殊人群走出家门、融入社会呢?

  2014年12月,在市残联、市北区残联的大力支持下,崔永兰着手注册创建市北区春雨残疾人辅助性就业中心,2015年4月,中心成立开始招聘以智力、精神障碍为主并且有一定工作能力的残疾人员。

  崔永兰在心里默默地向自己承诺:我要给特殊的孩子提供就业机会,让他们也能用劳动创造财富!

  一诺千金全情照顾  43个孩子共享一个“妈”

  崔永兰在中心设置了一系列的工作岗位,并配备了适合残疾人工作的车间、教育培训室、康复娱乐室等设备设施。中心成立了,可怎么才能让家长放心地把宅在家里多年、不愿意接触社会的孩子送来呢?

  面对心存疑惑的家长们,崔永兰再次坚定地承诺:“放心吧,我会尽心照顾好他们的!”

  一诺千金,说到做到。每天早上,崔永兰总是第一个来到位于重庆南路69号的春雨残疾人辅助性就业中心,微笑着迎接每一个前来学习、工作的员工。她带领技术指导老师们手把手地辅导孩子们学习纸袋穿绳、纸盒成型、印品封装、折页以及工艺品制作等技能。

  这些残疾人虽然已经成年,但其智力水平却如同四五岁的幼龄孩童,常常是刚教会的技能他们一转眼就忘得一干二净。但崔永兰总是不急不躁,一遍又一遍耐心地演示。

  考虑到这些残疾员工的不同实际情况,中心采取了弹性工作制度,每天的工作时间4-6小时可自主选择,残疾员工有了归宿感,有时都到下班时间了,仍舍不得离开。

  如今,春雨残疾人辅助性就业中心已招聘录用了43名残疾人员,全部为智力、精神障碍及重度肢体残疾人员,每位残疾员工均签订了为期3年的正规劳动合同,每月按时足额为残疾员工发放工资、缴纳社会保险,就业中心俨然成为了一个集培训、工作、康复、公益为一体的温馨家园。

  就业中心的43位残疾员工平均年龄为30多岁,但他们却不约而同地把年仅46岁的崔永兰唤作“崔妈”。他们心中的崔永兰,年龄上虽为姐姐或阿姨,实际上却像妈妈一般,给予了他们最真切、最深厚地关爱。

  除了教授残疾员工们工作技能,学员在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崔妈”也更是看在眼里,并尽力帮着解决。小红长了湿疹,疼得坐立难安,“崔妈”第一时间帮她介绍大夫对症下药。“我真的特别感谢崔妈!”中度智力残疾的小红痊愈后紧紧攥住“崔妈”的手。她说不出华丽的词句,“感谢”二字已经饱含了她对崔永兰最真挚的情感。

  热心公益事业 传递爱心火把

  霍金曾经说过,“无论命运有多坏,人总应有所作为,有生命,就有希望。”这也是崔永兰最钟爱的一句话。她也把这种人生态度传递给了孩子们。在“崔妈”的感染下,孩子们经常参加公益项目和社会活动,笑容成为了每个人最常见的“表情包”。

  承诺无言,落地有声。崔永兰如最初允诺一般,履行了对自己和对家长的承诺,她为43个孩子注入了前行的勇气,也带领着他们一起治愈着他人心灵的创伤。爱心的火把正在熊熊燃烧,一路传递,经久不灭。

来源:山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