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淑芬
企业家种果蔬不施化肥不打农药 放弃千万回报做健康农业
诚实守信
山东省
2018年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

  柳淑芬,1969年2月出生,汉族,文化程度大专,青岛市城阳区人,先后荣获女大学生创业导师、日照市创业大学创业导师、日照市巾帼十杰、日照市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

  事迹概述:

  2009年3月柳淑芬创办金星(日照)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2012年开始了国内进行生物动力农业的首试之举,期间,荒地三年,只为养地;两次拔菜,只为良知。她放弃金领生活,誓做良心农民;她离开熟悉领域,誓做诚信农业。道法自然、德润农耕,她耕耘的是土地,守望的更是诚信。

  正文:

  她很“富有”,为引进人才和优良品种,每年花掉的专家费在400万元以上,引进和实验的品种高达200多个。

  她很“败家”,只因果蔬需要打农药破坏了有机种植,就两度毁掉已挂果的西红柿和甜瓜,损失高达3000多万元。

  她就是日照金星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柳淑芬。

  谈起柳淑芬,她创业前是人人羡慕的“金领”:曾经在银行系统任职13年,职位做到支行副行长。辞去公职后,先是转行经营钢材、煤炭等大宗货物的贸易,后来与农业结缘。

  她和丈夫与健康农业的“邂逅”,缘于一次偶然对“中国餐速食”项目的考察。当时,他们就看准了上班一族对食品安全的关注,便有意引进一批速食加工设备,转行做“放心食品”加工。但在论证过程中发现,要做“放心食品”,首先得有“放心食材”。

  就是这一次的经历,让她萌发了自己做“健康农业”的念头。经过考察论证,他们夫妻俩决定放弃做大宗物资流通及投资洗煤厂等项目,一起转行当“农民”。2012年上半年,他们在日照市岚山区碑廓镇开始了国内进行生物动力农业的首试之举。一个以畜牧养殖废弃物、农业种植废弃物、渔业养殖废弃物等农业农村废弃物无害化处理及资源化利用为核心的生物动力农业示范园区——金星(日照)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创业之初,夫妻俩一直以“老老实实做良心农民,踏踏实实做健康农业”的企业理念,喊出了“创造百岁时代,从金星安心果蔬开始”的口号,致力于在园区内实现有机种植和营养健康的完美结合。

  口号易喊,行动很难。“由于对农业一窍不通,我们知道要做好这件事必须要‘走出去,引进来’”回忆起创业早期,柳淑芬说。为此他们四处拜师,多次到中国营养与保健协会、中国农科院、山东农业大学等科研院所找专家求教,并巨资引进国外专家,高薪聘请了以色列农学博士,引进了国际顶端有机农业——生物动力农业的理念。

  金星农业周边的村民曾经说过他们夫妻俩是对典型的“败家子”:2012年8月,他们在岚山区碑廓镇大台岭流域规划建设的万亩现代循环农业示范区内,流转了520亩土地,开始“生物动力农业”的首试。当年,眼看着21个棚、30多亩经过改良的西红柿开花结果,但因需要使用化肥才能实现丰收,夫妻俩毅然决然地找人拔了。第二年,又是近50亩的甜瓜和西红柿到了成熟期,因没有考虑到土地农药存留度高,导致甜瓜挂果量没有达到预期,夫妻俩又尽数毁掉。两名培养了一年多的大学生因看不惯他们的做法而辞职。

  拿着钱打水漂,他们夫妻俩难道真是傻了不成?很多领导、朋友都来关心、问询。只有夫妻俩知道,这里面有不得已的苦衷。第一次西红柿挂果时,长到一定程度后便不长了。中科院专家告诉他们,只要打上农药,使用化肥,这批西红柿丰收绝对不成问题。第二次,由于流转来的荒地比村民长期种植的土地上的农药存留度还要高很多,而这几十亩土地在改良时并未考虑到这个因素,导致甜瓜挂果量没有达到预期,而解决这一问题的唯一办法仍是化肥和农药。

  施上化肥,打上农药,几千万的回报不成问题。但是真要这样做了,便与夫妻俩做“健康农业”的初衷背道而驰,“有机种植”便成了空头支票。故此,思量再三,他们只能忍痛放弃即将到嘴的肥肉。夫妻俩认定:做“健康农业”,必须先做“良心农民”。

  几年来,为了彻底改良土壤,加强土壤和食品的机体功能,杜绝类似的“拔苗”事情重演,金星农业投入改良费用高达2000多万元。园区所在地为当地丘陵地带,从前土层平均不到20cm,荆棘遍地,年亩产粮食不足150公斤,为当地最贫瘠土地。现如今,土壤改良后有机质高达1.2%至1.8%,土壤的种植物产量明显、年亩产粮食翻了两番,而且品质很好,据有关部门检测,全部实现药物零残留。

  生产和加工过程完全杜绝人造产品,包括化学合成的肥料、农药、催熟剂、荷尔蒙、生长素、储藏药剂、抗生素以及其它易溶解流失之矿物肥料;完全杜绝基因改造物质;作物使用生物动力或有机种子;采用自然药物,完全没有预防性药物和激素类药物的使用;采用温和的加工技术保证产品的固有品质……

  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岂止是难。但几年来,金星农业做到了。

  现如今,在金星农业园区种植基地走上一遭,只见双层无立柱大棚、地下水循环保温、蜜蜂全时授粉、以色列节水灌溉技术、进口种子、全有机肥料……新技术应用随处可见。

  “做企业就得有社会责任感。”正是这样坚定的信念,让柳淑芬的“安心农业”实现了有机种植和营养健康的完美结合。同时,金星农业还规划了万亩核心产业区和十万亩产业带动区,志在以德惠民,带动周边农民共同致富……

来源:山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