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建平
农村青年回乡创业 重承诺带领村民脱贫致富
诚实守信
湖南省
2018年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张建平,永州市金洞管理区金洞镇大同村民,诚。1992年回乡成立海捷运种养专业合作社,现寄放在金洞全区贫困户的土猪约6100余头,以诚实守信赢得了老百姓的称赞。

  他1991年12月入伍,1994年12月退役,1997年外出深圳打工,从一名普通货车司机发展到自己拥有近100台货柜车老板。2016年5月,在管理区领导的招商下,他回到家乡,并成立了海捷运种养专业合作社。为积极响应金洞管理区社会扶贫的号召,他通过“资源互补、利益共享”的科学机制,推出土猪土养模式,帮助贫困户尽早脱贫致富,带动金洞管理区范围内贫困人口1500人实现年内大幅增收脱贫,得到了社会和贫困户的一致赞誉,为贫困户脱贫致富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并以“经济能人当保姆”、“贫困户零风险”、“土猪新养法村民守猪待富”、“经济能人回乡创业散养土猪造福桑梓”、“金洞特产漂香全国”为主题,受到了“直播永州”栏目的多次采访。

  重承诺回报父老乡亲

  2016年初,张建平回家后了解到精准扶贫关于社会力量参与精准扶贫的相关政策,想到周边贫困户的贫穷生活现状,住房、吃穿都没有保障,他就下定了致富不忘穷乡亲的决心。他说,我一家人在外地创业赚钱,还不如在家里建立合作社带领父老乡亲闯出一条脱贫致富的新路子,让大家一起赚钱,这即可帮助穷乡亲努力增收,又可在家乡创业赚钱;即可回报社会,又可实现了人生的真正价值。他知道,贫困户之所以贫困,是因为他们缺少发展资金,害怕各种风险,缺少敢闯敢冒的精神。穷乡亲面临的困难和存在的顾虑,我可以给他们解决,就是因为这个现实和想法,张建平于2016年7月,筹资2000万元发动部分农民参与发起组建了大同村海捷运专业合作社,重点发展林区特色生态土猪肉、农产品和山野菜的深加工。成立合作社之后,他马不停蹄组织召开合作社成员会议,商讨爱心助民扶贫方案和合作社的相关制度,拟定了土猪饲养协议。以践行“诚实守信、以质量求生存“诺言的行动,按照“合作社+贫困户”的运作模式,合作社向贫困户无偿提供种猪、粗饲料、种养技术培训、病害防治等一系列保障,凡是贫困户领养土猪出栏后,合作社和农户对半享有,所有土猪由合作社高于市场价5元每市斤的保底价格统一收购、销售,让贫困户的创业风险降到几乎为“零”。2016年8月完成了第一批500头土猪种苗、15万斤粗饲料的配送工作。尽管给予贫困户很多的实惠政策,少部分合作的贫困户还是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只领养土猪2头,也有的贫困户看准了致富前景,领养了10头以上,其中领养最多的一户贫困户领养50头。协议期满后,不到半年领养最少的贫困户不到半年都得到了3000元的收入,按每头纯利1500元计算,领养大户就可增收7万元左右。凡是跟张建平这个合作社合作的贫困户,户户都有明显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为实现产业增收目标,合作社一方面将成品猪肉加工成柴火腊肉、米粉肉、酒糟大肠等具有农家风味的金洞特产,就地实现了生态土猪肉的价格升值;另一方面加大宣传力度,开展好系列服务,严格履行合同,争取广大农民信任,最大限度的为民谋利。截至2016年底,集中连片种植香芋260亩,地瓜190亩,贫困户分散养殖生猪4000头,有效促进现代高效农业发展。随着合作社的不断发展壮大,合作社的经济效益不仅增加了,而且贫困农民在短时间内实现了脱贫致富。金洞镇大同村张秋娥是一名缺乏劳动能力的残疾贫困人口,2016年8月,经村干部牵线搭桥,张秋娥成为了合作社的“合作伙伴”,无偿领养了4头猪,收领1200斤大米、玉米、油糠等粗饲料。让原本极度穷困又无所事事的张秋娥变得忙碌起来了。春节前,张秋娥领养的土猪被合作社收购3头,6000元的纯收入让她合不拢嘴。欧菜河村贫困户唐冬发,2016年8月与张建平签订了饲养协议领养了8头土猪,待出栏合作社收购的时候,他在没有投入资金的情况下,领到了13000元的产业收入。大竹源村奉建林夫妇领养土猪50头,一年来增收了7.5万元。

  张建平作为深圳市海捷运物流公司的一个分公司董事长,赚到了钱不忘记忘回报乡亲,不忘回报社会,创建专业合作社以来,他放养在贫困户家里的土猪,有的人由于喂养不善,8个月后仅仅只长了10多公斤,但他还是按照当初合同,收购时给了合同上规定的最低金额,在他嘴里,说得最多的就是一名话,“诚信,是做生意人的最大本钱”。

  以诚信帮助群众致富

  大同村海捷运专业合作社所在的位置,其周边土地肥沃,空气清新,远离城市和工业污染,是金洞漂流、国家级森林公园必经之地,是休闲度假的好地方。在永州市和管理区领导的大力支持下,专业合作社树立“以品牌占市场、靠品牌增效益、依诚信出质量”的理念,主动出击找市场,多次参加省市农产品展销会、洽谈会,与5家国内沿海知名企业签订意向性购销协议长期销售合同,随着销售市场的不断拓宽、本地知名度的提高和贫困户合作愿望的高涨,合作社及时申报注册打造了“有机土猪柴火腊肉”、“秘制米粉肉”“秘制酒糟大肠”3个特色品牌。让好长时间好多人都吃不到的原始农家土特产终于可以成为消费者抢手的货。2017年,该合作社将继续采取农村熟料喂养的模式,在扩大土猪养殖的基础上,从节约种苗成本、提高产品质量的角度出发,再增加投入3000万元,建成4处生猪自繁殖基地、农产品加工流水线作业设备设施和1个产品储藏库,扩大地瓜、香芋、蔬菜、山野菜等有机农作物的种植面积,收购林区竹笋、蕨菜、野芹菜等加工成脱水珍品,将有机特色农产品的技术规程贯穿于养殖、加工、销售等各个环节,实行“十统一”的模式进行管理,即:统一提供种苗、统一提供粗饲料、统一饲料搭配喂养、统一提供技术培训、统一田间管理、统一收挖农作物、统一收购成品猪和山野菜、统一加工特色产品、统一包装、统一销售。从而使金洞有机土特产实现规模化、标准化、现代化。

  品牌取信客商谋发展

  专业合作社自成立以来,在推动管理区产业结构调整、促进农民增收致富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对推动社会扶贫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引领作用。尽管这与实现全区所有贫困村退出和贫困人口脱贫,全面小康目标还有一定距离。但要保持合作社发展活力,使其不断发展壮大,带动本地农民实现全面小康目标,就必须始终坚持“产品质量第一、公司信誉第一、爱心帮扶第一、合作双赢第一”的宗旨;紧紧围绕扶贫开发和与贫困户合作共赢这个中心,以市场为导向,建立稳定的产品流通渠道,不断规范专业合作社内部管理,提升合作社社员素质,抢抓国家惠民政策机遇,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把合作社建成产业化生产、集约化经营、规范化管理的全区一流农民专业合作社。要实现上述目标,今后合作社将以更高的起点,更严的要求,更加长远的规划,逐步壮大自己。同时,也让贫困户真正享受合作社带动产业发展带来的实惠,激发贫困农民致富的内动力热情,带动更多的农户参与合作经营,力争用3到5年时间,建成以金洞镇为中心,辐射周边特色农业种植、养殖、农产品加工基地,为金洞的经济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

来源:湖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