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小生
商场经理38年诚信经营 销售500万件服装无投诉
诚实守信
江苏省
2018年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林小生: 诚信经营38年销售服装500万件零投诉

  林小生,男,1959年10月出生,常州新华联服装商场总经理。在长达38年的服装销售生涯中,他累计销售超过500万件服装,并遭遇零投诉,是武进服装经营界的“金字招牌”。湖塘镇商会秘书长朱明芳这样评价林小生:“ 38年不卖一件假衣服,做的是小生意,体现的是大人格!”

  1980年一天晚饭后,林小生听说:政府要发展私营经济,常州市准备在迎春步行街设立临时摊位搞个体经济。于是,林小生从亲戚朋友那里凑了500元钱,在迎春步行街租了一个摊位,购进了一批服装,成为一名小摊贩。

  当时的迎春步行街是常州最早改革开放的“桥头堡”,也是老百姓眼里时尚的“香港摊”。林小生人长得帅气,是天生的模特,他把衣服穿在身上叫卖,一件衣服能赚一块多,一天能卖十几件。在迎春步行街摆摊的同时,他还骑着自行车到周边各个乡镇赶集卖衣服。可是好景不长,“香港摊”经营了几年后,老百姓纷纷到大商场买衣服,迎春步行街的生意逐渐淡下来,林小生不得不考虑另谋出路。他每天穿梭在市内几家服装商场,这里看看,那里听听,偷偷学艺,希望掌握服装经营的窍门。

  林小生发现常州百货大楼销售的服装虽然面料、款式、做工和自己的衣服差不多,但价格却高出好几倍!不同商品摆在不同柜台,价格差距这么大,这一发现坚定了他进军大商场的决心。1988年,他成功地把自己的服装打进常州百货大楼、百货公司和妇儿商场,货源也从本地转向上海、杭州、广州等地,成功拓宽了服装的销售渠道,提升了服装的品牌档次。从此,林小生的服装经营事业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他很快完成了资本原始积累。

  1989年春节过后,他用自己辛苦挣来的8万多块钱,在湖塘菜市场买了一间最好的铺面,开设了自己的华联服装店。1992年、2000年、2008年,他先后三次买下湖塘花园街上的3处房产,总面积超过6000平米,为成功开办华联服装商场、新华联服装商场,取得“九牧王”男装武进总代理权,以及开办“九牧王”湖塘专卖店打下了坚实基础。

  刚开始,林小生作为一名小摊贩,诚信只是他对自己的一种要求,那就是不骗人、不坑人。后来,随着生意越做越大,他有了长期经营、持续发展的目标,确信诚信经营可以积累顾客,产生重复消费。今天,他拥有了自己的品牌——“新华联”,或者说是“林小生”,他更加理解了诚信的内涵:诚信是一种个人品质,更是一种社会道德。

  林小生说,服装销售行业门槛很低,租一间店,进一些货,就可以做起来,但未必能长久做下去。新华联之所以成为常武地区服装零售的航母,林小生之所以成为这个地区的常青树,这都是他坚持诚信经营38年,坚决不卖一件假衣服的结果。

  38年来,他依靠物美价廉的服装和温馨周到的服务吸引了一批又一批回头客。新华联服装商场所有货品一律明码实价,任何一个顾客买到假冒伪劣的衣服,除无偿退货外,还奖励三倍价格的钞票;任何一个顾客买的衣服在未洗未穿前都可以调换;任何一件卖出的衣服的拉链都可以在商场终身维修。北宋理学家程颐曾说:“以诚感人者,人亦诚而应”。据统计,新华联服装商场的回头客占到全部顾客数量的70%。信守“诚信为本,价格惠民”的承诺,林小生的个人形象不断提升,商场多次荣获“全国诚信经营示范单位”、“江苏省放心消费示范单位”、“江苏省价格诚信单位”等称号。

  新华联多次装修升级,货品不断更新调整,不变的是“诚信”二字。在取得“九牧王”代理权之前,林小生就已经知道消费者对“九牧王”品牌的青睐,但是他从来没有拿过一件“老人头”的衣服贴上“九牧王”的商标。要知道,同类型的一件衣服,“老人头”只卖100块,而“九牧王”起码要卖300块!他说:“以次充好、以假乱真的事情千万不能做,做了就是做贼,做贼就会心虚,晚上睡不着觉……”正是因为不愿意做昧良心的事,所以“林小生”这个品牌才会打得响!

  今天的新华联有几百个品牌,几千个款式的衣服。为了不让一件假衣服进入商场,每次进货,林小生都亲到现场选货验货、商谈价格,确保货真物美价实。他不仅自己亲力亲为,而且严格要求员工,他说:“商品好不好,人品很关键,人品决定商品。”林小生不仅对顾客如此,对待供货商同样诚信有加。在供货商眼里,林小生是为数不多的“钻石客户”。“钻石客户”的标准是进货量大、退货率低、回款速度快、没有拖欠行为,这几项林小生全占了。有一次,一位北京客商给他发送100件服装,由于物流中转的原因,到他手上只有99件,按理他只需要付99件的费用,但他还是付了100件的钱,这使供货商十分感动,也使他在供货商中间有口皆碑。

  诚信是无形的力量,也是无形的财富。今天的林小生开门不愁客,供货商围着转,优秀员工纷至沓来……他收获了诚信经营带来的丰硕果实。

  他本人也多次被评为武进区“爱国敬业诚信守法贡献”先进会员,并光荣地当选为区人大代表,今年,更是被常州市文明办评选为“常州市十大诚信标兵”。

来源:江苏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