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基义、杨月华
夫妇义务守护革命旧址数十载 革命精神传万家
诚实守信
江西省
2018年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张基义,1960年1月出生;妻子杨月华,1962年8月出生,万载县赤兴乡新华村人。他们一家几代人诚守信诺,60多年一直守护着中共万载县委第一次党代会旧址,风风雨雨中,留下了感人的事迹。

  回眸历史显真情

  中共万载县第一次党代会旧址,在万载县赤兴乡新华村的仁义寨。在土地革命斗争时期,彭德怀多次在这里住过。当时身为青年团员的张基义的父亲张耀照,一边放牛砍柴,一边为驻扎在仁义寨的革命队伍放哨,多次成功汇报敌人行踪,为彭德怀部队打击敌人提供了有用的情报信息。随着万载县委第一次党代会的召开,仁义寨成为红军根据地之一。

  随着革命斗争形势的发展,仁义寨的作用日渐凸显出来,并成为万载附近一带的斗争指挥中心,开设有商店、铸币厂,有训练士兵的跑马场等设施。

  在1933年的一次国民党围剿中,张基义的父亲张耀照被彭德怀夫人的警卫员救下,从此,张耀照也坚定了守护这片革命故土的决心。他临终时交待儿子张基义,一定要老老实实做事,本本分分做人,不论任何情况,都要守护好万载县第一次党代会旧址。

  谨遵教诲守旧居

  张基义遵从父亲遗愿,和妻子杨月华几十年来一直坚守在仁义寨,守护这幢革命旧居。

  每天清早起来,张基义首要任务便是打开旧址大门,让它通风透气。哪里蒙上了灰尘,他便进行打扫;屋顶哪里会漏雨水,他便抓上去整理瓦棱;哪块檐梁腐蚀了,他找来木头帮衬着,杨月华总是他的得力助手。2016年,县委、县政府为了保护好这一旧地,拨付专项资金进行整修。尽管工人师傅认真修护,但是张基义心里总是放心不下,于是他放下农活,天天守着维修师傅,生怕他们做得不尽如人意。平日里,只要有人参观旧址,夫妇俩就悉心地向游客们讲述这旧居的历史;讲述轰轰烈烈的万载革命斗争故事;讲述彭德怀与红军的英勇事迹;讲述他们父亲幼年的斗争经历。夫妇俩常常说,这个张家屋有历史有故事,既要当好守护员,也要当好讲解员,要永远守护着它,传诵着它,让革命历史传扬下去。

  终身守护展仁义

  为了保护旧址,张基义夫妇俩舍生忘死。

  一天夜里,仁义寨的剧烈狗吠声吵醒了正在熟睡中的张基义夫妇,张基义爬起床,竟然发现邻村有人带外人进来,正在抠挖墙上的旧迹,寻找革命遗物。50多岁的张基义不顾身体衰弱,起床喝令,与之搏斗,赶跑了盗贼。遗憾的是一张革命通行证还是在那天晚上被挖走了。此事过后,更加坚定了夫妇俩留下来的决心,一定要好好守护这片土地,不再丢失一砖一瓦。

  张基义的孩子们都在深圳工作,在万载、湖南都买了房子,孩子们多次劝他们离开仁义寨,都被夫妇俩拒绝。

  这是以前原木结构的老房子,瓦片顶黄泥墙泥巴地,采光不好,而且因为历经风雨,房屋年久,住在里面时刻都要担心房屋是否会倾斜倒塌。因为潮湿,夫妻俩患上了风湿病。杨月华告诉记者,这房子倒塌过好几次了。有一天深夜大雨,张基义发现厨房有一处开裂,准备回去叫醒妻子的时候,房梁倒了,砸在张基义身上,张基义顾不上自身的伤痛,赶紧叫醒了妻子,拉着妻子向院子外面跑去。幸亏跑得及时,才幸免于难。可是房子却塌损了不少,看着受损的房子,张基义心里难受极了。杨月华劝他说,要不咱们搬到街上去住吧,这里成这样了,很难住下去了。张基义却说,我答应了父亲,要守护好这里,我们家世世代代都住在这里的,现在如果搬走了,那以后谁来看护这个房子?只要我人还在,我就要守护好它,保护好它。

  这座老屋,因为张家父子们60多年的守护,在革命时期,见证了当年的硝烟风雨,在和平年代,见证了张家几代的守诺仁义。红星闪闪放光辉,党徽熠熠暖人心,2017年7月1日当天,张基义郑重地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来源:江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