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欣
蛋糕店主账户凭空“飞”来万余元 寻找失主主动归还
诚实守信
山东省
2018年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

  郑欣,女,1989年8月出生,山东省济宁市兖州区颜店镇夏村村民。

  事迹概述:

  2015年冬天,郑欣发现自己的支付宝账户中意外收到一笔高达12000元的转账,但她最近却并没有这么大额的交易。在排除电信诈骗的可能以后,郑欣谨慎地反复查看自己的支付宝交易记录,最终确认了这笔钱的来源——一位济宁的供货商,郑欣判断这笔钱应该是这位供货商误转的。这笔钱是留下?还是还给失主?面对这样一个“良心考题”,郑欣丝毫没有犹豫,而是当面将12000元钱还给了失主。

  正文:

  账户莫名飞来12000元

  1989年出生的兖州姑娘郑欣,4年前在济宁市兖州区颜店镇驻地开了间烘焙店,取名“天福蛋糕房”,意在祝愿她的顾客“天天幸福开心”。凭着郑欣的勤奋与热情,和骨子里那股厚道劲,四年来,小店的生意越来越红火。丈夫在外打工,公婆照顾孩子,她独自支撑小店,日子辛苦而快乐。

  2015年腊月的一天,“天福蛋糕房”像往常一样开门营业,在处理完前一天几个订单后,郑欣难得空闲坐下歇会儿。她拿起了手机,突然,屏幕上弹出的一则信息,让郑欣再也坐不住了。“支付宝到账12000元……”这则没头没脑的信息让郑欣紧张起来,“哪来的这么多钱?”半年前,小郑刚刚学会了使用支付宝,用于与客户进行小额货款交易,“小本生意都是少则几百块,多则一两千的交易额,而且是只付不收,怎么一下子多了这么多钱?”郑欣首先怀疑是不是遇到了电信诈骗,但随即这个怀疑便被排除,哪有骗子先给别人打钱的道理?肯定是有人粗心把账户搞错了,才把钱转到了自己账户上。

  郑欣反复查看支付宝交易记录,终于确认了这笔钱的来源——一位济宁的供货商刘经理,自己曾去他店里进过几次货,双方交往不多,只留存了彼此的手机号码。

  望着账户里凭空多出的一万多块钱,郑欣陷入沉思,一件往事涌上心头。2014年,一心想要创业的郑欣相中了这间蛋糕房,原店主是个外地人,因事要将蛋糕房整体转让,并承诺免费教授她制作蛋糕和各式糕点,直到她能够独立开店为止。尽管店面整体转让价格不菲,但郑欣还是想方设法凑足了本钱把店盘了下来,可没想到,钱一到手,第二天奸滑的原店主便溜之大吉了,之前承诺的包教包会也成了空头支票。

  郑欣这下可傻了眼,一没技术二没经验,生意怎么办?没办法她只能上网搜索教学视频,到处请教师傅,一遍一遍地摸索尝试。郑欣说,那段日子她盼顾客登门又怕顾客登门,简直要得抑郁症了。由于原店主的言而无信让郑欣多走了大半年弯路,如今店里的生意才刚刚有了起色。

  现在,这笔万余元的转账变成了一道“良心考题”,也摆在了郑欣的面前……

  “良心考题”面前不犹豫

  “诚信是生意的根本,也是做人之本,咱绝对不能拿这昧心钱……”郑欣的想法得到了全家的支持,她马上拨通那位供货商的电话,“刘经理,您刚刚是不是用支付宝给客户转了一笔钱?”

  “是啊,你是怎么知道的?”对方一头雾水。

  “是这样,我刚收到一笔您转来的款项。可我们最近没有生意往来,所以我估计您可能把账号搞错了,你再核实一下吧……”

  几分钟后电话打来,“不好意思,是我搞错了,能不能麻烦您……”对方急切的语气中带着一丝担忧。

  郑欣马上听出了对方的顾虑,赶忙说:“您放心,这钱我不会要的,我把地址告诉您,您抽空来我店里一趟吧。”郑欣觉得只有当面解决才算稳妥,免得再节外生枝。

  第二天,刘经理急急忙忙赶来,向郑欣说明了情况,原来,他手机里有位客户与郑欣重名,当时着急转账也没仔细核对便将钱转了出去。在从刘经理手机上确认了支付信息后,郑欣二话不说,便将一万两千元一分不少地转到了对方账户。刘经理不停地道谢,非要拿出一千块钱表示感谢,郑欣婉言谢绝,“做生意讲诚信为本,赚良心钱、干净钱,哪能贪图昧心钱呢?”

  这事被当时来店里的顾客听到,很快便在颜店镇这个不大的小镇上传开了。有人跟她开玩笑,“傻姑娘,这钱又不是偷的抢的,不要白不要……”郑欣只是笑笑,她知道再多的钱也换不来心底的踏实;更多的人对郑欣竖起大拇指,她也只是笑笑,“诚信做人,干净做事,把钱还给人家,这不是该尽的本分吗?”

  如今,郑欣仍快乐而辛苦地忙碌着,每天光顾她的蛋糕店的客人络绎不绝,人们喜欢这个勤劳善良的姑娘。郑欣说,“金钱固然重要,但诚信才是人生最宝贵的财富……”这是这位80后姑娘心中最朴素的经商之道,更是她的做人之道,她用诚信撑起了手中这份“甜蜜事业”。

来源:山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