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跃佳
企业老总15年致力于社区服务 诚信为本服务居民近10万人
诚实守信
湖南省
2018年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黄跃佳,男,51岁,汉族、中共党员,湖南万众和社区服务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十五年来,秉承着诚信经营的服务理念,带领公司先后获得“全国家政服务协会诚信示范单位”“湖南省十大知名品牌企业”“AAAAA诚信单位”等称号。

  在湖南万众和董事长黄跃佳的字典里,诚信是个既简单又复杂的词。说简单,是因为他认为诚信是做人做企业不言自明的一条原则;说复杂,是因为诚信是一种双方关系,必须对各方讲诚信,才能实现企业有效率地发展。最重要最核心的,是企业要对长者讲诚信,方式就是“深入了解并尽心尽力满足他们的需求”。正是秉承着诚信经营的服务理念,“万众和”连续多年被长沙市委市政府评为先进企业,获得长沙市社区居家养老模式创新奖、长沙市自创知名品牌、湖南省十大知名品牌企业、AAAAA诚信单位、全国家庭服务业百强企业等

  励志为百姓,创业辟新径

  1965年黄跃佳出生于长沙市一个知识分子家庭,获得北京大学经济学学位后,黄跃佳进入湖南电视机厂工作。从进厂第一天开始,他就立足本职,把工厂当成了自己终身奋斗的平台。他从基层干起,把全部的热情和精力投入到工作中,逐步成长为一名中层管理者,专业技术上也取得了一系列的成果。他所主持的课题5个获得原中国电子工业一等奖,13个省、市电子工业一等奖,25岁他被聘为原中国电子工业质量管理咨询师和成果评审员。先后担任质量管理员、班长、团支部书记、总工程师办公室副主任、供应处副处长等职。

  正当他满怀抱负的时候,遇到了国家进行产业结构调整。1996年他所在的工厂由于各种原因被迫停产,他和同厂的妻子以及1000多名职工一起下岗了。当时,从国有企业的中层干部突然一下被抛进了失业大军,黄跃佳感到万分沮丧,失望、茫然、甚至自尊心受到极大损伤的情绪充斥着他的头脑。多少个日子他都不愿迈出家门,拿着单位发的200多元下岗补贴在家发闷思考。随着党和政府对社区建设、社区服务战略思想的提出和有关政策的出台,他敏锐地意识到:我国“小政府、大社会”的格局即将形成。他用了两个多月时间对北京、上海、浙江、长沙等全国31个城市的社区服务产业特别是养老产业进行了调研。周密深入的调研,详实完整的数据,坚定了他做社区服务的信心,也为创办企业及后期的发展打下了基础。2000年元月,他将家里一套60多平米的房子抵押给银行,贷款创办了长沙万众和社区服务网络有限公司(湖南万众和社区服务管理有限公司前身,简称“万众和”)

  创业虽艰难,矢志成大器

  “万众和”成立之初只有5个人,黄跃佳什么事都要做,既是负责人,又是打字员,还同时是服务员。至今,第一次上门做家政服务的情景让黄跃佳终身难忘。当时他穿着借来的蓝色工作服,第一次上门为一个和他年龄相当的大学讲师张先生家做保洁服务。张先生见他文质彬彬,当头就问:“你是不是大学毕业?”“我北大毕业”黄跃佳老老实实地说。张先生有些吃惊,看着他熟练地搞卫生,张先生迷惑了。当张先生将126元服务费递给他的时候,忍不住问他:“你是不是犯过错误,沦落到现在做清洁工的地步?”张先生那种对这个行业轻蔑的眼神和态度深深刺痛了他的心,他觉得有人在用鞭子抽他。然而,当他接过服务费时,却坚定地对张先生说:“总有一天,我会让你改变对我及我这个行业的看法。”3年后,黄跃佳被评为长沙市十大杰出青年,张先生在报纸上看到了市委书记给他颁奖的大幅照片,于是打了六个电话找到他。他对张先生说的第一句话就是“谢谢你!我一辈子都记得你,你要服务我还来为你做”。张先生充满歉意地说“你让我改变了传统的观念,让我看到了这个行业的发展前景”。

  在思考与探索的过程中,黄跃佳带领的“万众和”也一步步贴近了长者的真实需要,并由此确定了万众和的三种养老解决方案——社区长者康护连锁服务之家,即家庭式养老;长者居家康护服务,即居家养老;社区长者日间照料连锁服务中心,即康乐式养老。而无论哪种模式,都是为了让长者生活得更健康、更快乐、更有尊严。让服务能更贴近服务对象的心灵,黄跃佳认为这是对客户诚信的更高境界。在万众和有一个《21条服务准则》,第一条准则就是“站在客户的角度考虑自己的问题”。这21条是对万众和所有员工的职业要求,与对客户的诚信能否实现息息相关。每周一开早会,所有员工都齐声念一遍,有时还搞一些抢答的小比赛,目的就是让员工记在心里,并落实到行动中。

  十五年来,“万众和”安置了下岗职工、零就业家庭成员、农村转移劳动力、4050人员、残疾人等两万多人;固定服务客户有五万多户户,总服务客户数近10万。2009-2014年“万众和”连续五年被长沙市委市政府评为先进企业,获得长沙市社区居家养老模式创新奖、长沙市自创知名品牌、湖南省十大知名品牌企业、AAAAA诚信单位、全国家庭服务业百强企业等称号。公司先后获得全国家政服务协会诚信示范单位、长沙市学雷锋最佳集体、长沙青年创业基地等荣誉。黄跃佳个人荣获国务院表彰的全国再就业优秀个人、全国志愿者先进个人、首届湖南省优秀青年民营企业家、长沙市学习雷锋双十佳、文明市民标兵、长沙市“五四”特别嘉奖等荣誉。

  诚信之道,事者容天下

  在未来,万众和还将在信息透明化、合同条款设计方面做得更细、更扎实,在提升客户满意度的同时,逐步培养客户的诚信意识,与客户建立更牢固的信任关系。在万众和的21条中,还有一些与员工的职业成长有关,比如“我们不是头衔索取者,要通过工作证明自己的价值。”黄跃佳说,关心、帮助员工职业发展,正是企业对员工的诚信。万众和一直在做的专业化提升、职业化精神培养及标准化等工作,在推动企业发展的同时,也给了员工更多的锻炼机会与发展空间。

  在客户、员工之外,万众和的诚信体系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对象,那就是同行和合作伙伴。黄跃佳非常看重万众和在企业圈中的口碑,认为这是事业发展的基础。现在,他在着力推动的是行业内的合作,“养老服务业正处在‘难则思变、变则创新’的发展阶段,不再是单打独斗,而是进入了合作的时代”。他引用了2014年APEC会议上的四个字“亲诚惠容”,提出同行之间要诚信合作、互惠互利,共同打造行业品牌,推动行业的发展。“事者容天下”,这就是黄跃佳和万众和的诚信之道。

  目前,黄跃佳同志正带领万众和团队, 在政府有关部门的引导下,以行业龙头企业的牵头作用,整合优势资源,推动万众和社区养老便民服务集约化进程,携手行业各业态品牌龙头企业组建湖南养老服务业集团,为品牌在新三扳上市积极努力,万众和将成为全国社区养老服务业第一股进入资本市场,开创社区养老服务业品牌化、产业化、社会化、连锁化的先河。

来源:湖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