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远香
残疾青年艰苦创业 诚信经商带动周边残疾人致富
诚实守信
四川省
2017年1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潘远香 ,女,1980年12月20日出生,屏山县犇犇肉牛养殖场主。她,三岁时因医疗事故造成下肢萎缩,只能用手爬行;她,擦干眼泪,凭借身残志坚的毅力,艰难求学、创业,用残疾的身驱撑起一个养殖基地;她,闯出了残疾人奋发向上的心声,闯出了绚丽多彩的美好世界,闯出了一片人生新天地。

  “人生之路坎坷不平,上天为你关闭了一扇门,自然也会为你打开另一扇窗。我们的人生可能会遭遇不幸,但依然要选择坚强。”她叫潘远香,是屏山县大乘镇正直村艰苦创业、勤劳致富的“残疾女强人”。

  一、残感自卑  灾中逃生启新生

  潘远香三岁那年,因生病高烧不止,父母把她送到一家私人诊所就诊。经医生抢救,潘远香虽保住了性命,但却不能直立行走了。后经检查发现,在治疗过程中医生不慎打坏坐骨神经。她从此成了一名双下肢瘫痪的肢体二级残疾人。

  那时,下肢瘫痪的潘远香比较自卑,父母怕旁人歧视对她心理造成伤害,故整天将她关在家里。因为家里的兄弟姐妹多,父母都要忙农活,对于她实在无暇照顾。潘远香几乎与外界隔绝,日子暗淡无光。

  因为家境和她的身体状况,潘远香从小就养成了勤劳坚韧的品格。在她五岁那年,有一天在家烧火做饭时由于多加了些柴火,火星掉进灶门旁边的柴堆里将干柴惹燃了,瞬间火焰跃起一米多高,求生的本能使潘远香猛然奋力向屋外爬行,经过一番痛苦挣扎过后,她终于翻过门槛爬到了屋外。火灾没有夺走潘远香幼小的生命,却让她发现另一面生存的本领。从此,她开始了自己的爬行人生。

  学会爬行的潘远香很兴奋,她终于觉得自己不是废人。从此,她开始试着洗衣、做饭、打扫卫生,尽力学会自己做家务。凭着这股韧劲,潘远香学会了照顾自己。但她并不满足于此,她想读书,想爬出大山去看看,想通过知识改变自己的命运!她总说:“人生之路坎坷不平,上天为你关闭了一扇门,自然也会为你开启另一扇窗。我们的人生可能会遭遇不幸,但依然要选择坚强。”

  二、知若渴为追梦  辗转求学历艰辛

  同龄人相继去上学了,潘远香却只能在家和孤独相伴。转眼九岁了,潘远香读书的愿望越来越强烈,试着向父母提出了自己的想法。几经坎坷和波折,在潘远香10岁那年她终于如愿入学上小学一年级。为了读书,她坚持爬行上学,夏天地面很烫,手掌心几乎全是泡,冬天两只手全是冻疮,红一块、紫一块的肿得像泡粑。潘远香印象最深的,是自己用稻草编手套,由于技术不过关还没到校就磨破了。

  学习和生活对于潘远香而言,都比常人艰难许多。别人做一遍就完成,她却要付出数十倍的努力,但她的成绩一直保持班级前三。她艰难地念完小学和初中,要继续上学却成了难事,无法正常行走的她被学校拒之校外。但潘远香并不服输,就在她快要绝望的时,高场职中的一位招生老师答应让她入学,还为她争取到了特殊照顾。当年,潘远香的事情经媒体报道,迎来不少好心捐助,学校也为她减免了学费。

  三、不息续创业  事业途中现彩虹

  一个偶然的机会,潘远香听说老家牛肉市场行情不错,而养殖肉牛的人却很少,这让潘远香兴奋起来。

  2013年初,潘远香向陈燕和其它亲朋好友一共借了40万元,从辽宁买了42头架子牛,在当地政府的帮助下她在老家兴建起了养牛场。潘远香把所有希望都寄托在这批牛身上。她四处了解和学习肉牛养殖,还专门请教了畜牧部门专家。第一次试养肉牛几乎盈亏持平。事后发现,不仅选种不对、称重不准,还被中间吃了差价。潘远香认真总结原因,四处向成功的养牛户学习。

  经过多次到吉林、辽宁一带考察,潘远香的经验逐渐丰富起来,成功打开了宜宾西门塔尔肉牛市场。2014年,潘远香又向朋友借了30多万元扩大养殖规模,她一下从辽宁买了83头架子牛,买了两车饲料,还请了两名饲养员。可这下问题来了——没钱了。无奈之下,潘远香又找妹妹借了6万元,可她心里很清楚这些钱根本不够用,这些钱花完了又该怎么办呢?于是,她想到了一个办法,让农户一起参与养殖,成立肉牛养殖专业合作社。由潘远香承担一半的养殖成本,养殖户交一半的保证金,肉牛出栏后由潘远香按合同保底价格收购。这样,乡亲们每头牛能赚3000元左右。对于村民们而言,这样既能照顾家里,平均每个家庭每年也有上万元的收入。

  潘远香先后去了肉牛养殖条件较好的撕栗村5次,可每次都是无功而返。乡亲们都不相信潘远香,认为她一个残疾人怎么可能带领大家一起致富呢。为了让乡亲们相信,潘远香又想了一个办法,让村支书和畜牧兽医站站长在养殖合同上签字做见证人担保,并带领乡亲们去潘远香的养殖场参观。这招果然奏效,很快一些村民找来签养殖合同。农户的加入,让潘远香一下子解决了资金压力。2014年,潘远香和乡亲们养殖的肉牛销售额达到了200多万元。

  潘远香最大的心愿是想带动附近村民特别是贫困户和残疾人共同脱贫致富。2016年初,跟着潘远香养牛的农户有20多户,而潘远香还想让更多的农户跟着她一起养牛。可是新的问题又出现了,大部分农户都不愿意养牛。农户养一头牛的成本在1万元左右,而养一头牛只能挣两三千元。对于农户而言养少了一年下来挣不了多少钱,不划算。可是养多了农户又无力承担起那么高的投资成本。为了带动更多农户一起养牛,潘远香绞尽了脑汁,四处协调想办法。她动员农户特别是建卡贫困户向当地银行申请贴息贷款和政府养殖补贴。与此同时,她还购进了一套饲料加工设备自己加工饲料,这样每顿饲料的成本可降低400元左右。

  解决了农户的资金压力,同时又为养牛降低了饲料成本,先后就有40多户农户加入了潘远香的合作社,这让潘远香距离当初的梦想又更近了一步。如今,潘远香的肉牛养殖事业已基本走上正轨,她的养殖场每年出栏200头肉牛,产值400万元左右。这两年,前来预订的客户很多,目前肉牛供不应求。今后,她还打算建一个肉牛屠宰场,形成一条产业链,直接面向市场。潘远香说,未来五年,她力争将合作社肉牛养殖规模(养殖场集中饲养和农户分散养殖)发展到1000-1500头,年产值达到1000万元以上。

  潘远香身残志坚、创业致富的事迹引起了不少媒体的关注,宜宾日报、宜宾新闻网、华西都市报城市读本、中央电视台农业节目《致富经》栏目等多家媒体对她的事迹进行了深度报道。为了弘扬残疾人身残志坚、自强不息的精神,以此激励广大残疾人朋友创新、创业,用智慧和汗水实现脱贫致富。2015年5月,四川省文联创作理论研究室安排专人协同四川聊狂斋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屏山县委宣传部、屏山县残联相关人员深入屏山县进行实地采风、调研,收集素材,并组建了创作团队。通过精心筹备,潘远香的事迹被拍摄成励志微电影《远山牧草香》,并由四川省残联选送参加中国残联举办的“讲好残疾人就业创业故事”微电影大赛,在全国众多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喜获二等奖。

  潘远香身残志坚、自强不息的创业、敬业、乐业精神,鼓舞更多的残疾人自力更生、顽强拼搏。她的坚强和乐观像远山那道美丽的彩虹,照亮着每个残疾人的心,感染着身边的每个人,让他们看到了风雨后的新希望。

来源:四川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