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仙芝
拾金不昧女司机 归还乘客遗落的4.6万元现金
诚实守信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2017年1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张仙芝,女,汉族,1975年3月生,博乐市出租车司机。

  心系身边人,只为做好事。小小出租车,搭载的不只是乘客,装载着的是满满诚信之金。漫漫行车之路,其实是诚信之光普照的人生之路。

  社区的李奎腿有残疾,行动不便,张仙芝每次在路上碰见他,都会主动停下出租车,载他一程。李奎回忆,张仙芝曾到一位80多岁的老人家里附近送人,得知老人生活困难,当即从口袋里掏出钱。“她对我说,‘看到他们,就想到了自己的老父母,能帮他们一点,我心里就好受一点。’”

  2016年7月18日,张仙芝像往常一样工作到凌晨,她拉完最后一趟客人把车开到小区门口清扫时,发现车子后排座垫遮盖着一个包,经验告诉她:乘客又落东西了。随即她把拉链拉开,看见里面放有行车证、银行卡,以及厚厚几沓百元大钞,但是她没有具体清点钱数就拉上了拉链。将心比心,张仙芝知道失主一定很焦急,应该想办法尽快找到失主,但捡到的东西是报公安、报公司还是报运政处呢?时间已经将近凌晨2点,反复考虑后,她想失主肯定会第一时间联系公司,她还是给公司打电话吧,然而公司的座机没人接。只好先回家,向丈夫讲述了事情的经过,看到她忧心忡忡的样子,丈夫劝她先不要着急,建议她先收好失主的东西,等到早上拿去公司处理也稳妥些,因为担心失主着急,一夜未睡好。第二天一大早,她便起床匆匆赶到自己所属的邦尼公司把包交了上去,公司经过清点,黑色的包里除了各类卡之外还有现金4.6万元。

  把包交给公司后,张仙芝觉得轻松了很多,失主也很快找到了。原来,失主罗先生是四川人,到博州做生意。2016年7月18日晚,罗先生和朋友喝酒后,打车时不慎将钱包遗忘在车上,包中装有借来做工程的4.6万元。罗先生回忆说:“发现钱不见时,我是惊出一身冷汗,当时以为钱可能找不回来了,当晚自己又喝了酒,只记得是白色的出租车。”天亮的时候,抱着试试看的态度,罗先生打了邦尼公司的电话。原本对找回钱包不抱任何希望的罗先生惊喜地发现:捡到钱的司机也在找他。

  张仙芝工作兢兢业业,为人朴实厚道,开出租车7年来,一直是出租车驾驶员里的佼佼者。同事们都说,张仙芝平时就很喜欢帮助别,这次她拾金不昧的事迹被公司作为先进典型在全公司进行了表彰。

  4.6万元,对张仙芝来说,相当于她两年多的收入,但她从没想过据为己有,她说过:“钱是人人都爱,但是不应该要的钱就不能要”,朴实真挚的话语让我们看到张仙芝的诚信美德,在她身上,我们感受到了满满的正能量。

来源:新疆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