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菊梅
农妇一诺千金 30年如一日照顾孤残老人
诚实守信
浙江省
2017年1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黄菊梅,女,1951年6月出生,象山县泗洲头镇泗联村人。

  30年前,村里的无儿无女的智障老人史有木无人照顾,当时30多岁的黄菊梅说,“我来照顾。”就这么简简单单的四个字,黄菊梅坚守了30年。自从有了黄菊梅的承诺,史有木一日三餐有了保证。他身上穿的衣,床上铺的被总是干干净净的。她对史有木的照顾既耐心又精心,真正把他当成了亲人,放在了心里,为他洗脸、梳头、理发、剪指甲。史家无厕所,黄菊梅要他来自己家如厕,只要史有木超过一天没来,她就知道老人身体肯定有问题了。老人生病了,她为他服药喂饭、端屎端尿。说起史有木的饮食爱好,黄菊梅更是如数家珍。黄菊梅的丈夫,由于脑中风至今行动不便,虽然照顾家庭的担子也很重,但30年来,她在照顾好家庭的同时,从来没有一天间断过对老人的照顾。

  一句承诺挑起一肩重任

  2017年,已经85岁的史有木是泗洲头镇泗联村人。天生半哑,智力存在缺陷,一句话说上十来分钟,还表达不清意思。家庭条件困难,一生都没有成婚。无年轻时,洗衣做饭有父母帮着搭把手,照顾起居。等父母相继过世后,只能一个人有一顿没一顿的过着。衣裤、被套由于长时间没换洗,常常散发着臭味。年轻的黄菊梅一嫁进泗联村就当上了村妇女主任,看着无人照料的老人,黄菊梅挺身而出,一肩担起重任。 “我跟老伴都是村干部,是党员,照顾下也是应该的。再说,也没做啥大事。”黄菊梅说。

  三十年如一日侍奉老人

  他爱喝红豆汤、红枣白木耳、茉莉冻,这些甜汤送去,他都不会拒绝。红烧肉、肉蒸蛋也挺喜欢吃的,但是肉、鱼之类的送去,他都会摆摆手,让我拿回来。这时候,千万别跟他客气,硬放下,迟点来端盘子,他是会吃完的……腼腆内敛的黄菊梅,说起老人的饮食爱好如数家珍。一两天没见到人,她就会到老人住的地方看看,怕他身体不舒服。“他那里没厕所,每次大便都会到我家上,所以只要一两天没出现,肯定是有问题了。伤风感冒,就买点药给他吃吃。严重,就送镇卫生院。幸亏,这些年健健康康的,也没啥大毛病,要不然我也不知道能不能顾得过来。”黄菊梅说。

  每到月初,赶集日,她都会载着他到镇里买点生活用品,购置鱼肉蛋等。顺便,帮着老人到银行排队取钱。每月500元的退休金是老人的主要生活来源。那时,她总会提醒老人分两笔取。否则,老人会在月初就将退休金全用光。

  如今,黄菊梅也逾65岁,这几年间身体一年不如一年。加上,丈夫前几年脑中风,造成偏瘫,行动不便。在征得史有木老人的同意后,去年10月,黄菊梅将其送往了镇敬老院。此后,只要有空,她都会带点小零食去看望老人,陪他聊聊天。

来源:浙江文明办